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年度汽车行业最佳团队评选候选名单

  年度最佳团队(候选)——团队精神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 最佳自主研发(候选):

  中国重汽研发部门

  候选理由:2008年中国国家专利最多的汽车企业

  2008年,中国汽车行业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并没有在乘用车企业中诞生,而是来自商用车企业——中国重汽。

  2008年12月,中国重汽配备AMT(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的新一代战略车型A7正式亮相,打破了国外商用车巨头垄断AMT市场格局。除此之外,在应对实施燃油税可能带来的油价上涨危机,中国重汽申报的《天然气专用发动机开发》课题已经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此举对提升我国商用车天然气发动机的自主开发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重汽在自主研发上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其总经理蔡东和公司技术中心的贡献。目前中国重汽已累计申请专利1090项,其中授权专利940项,专利数量继续保持全国汽车行业第一的地位。

  比亚迪研发部

  候选理由:电动车研发位列国内同行前列

  2008年,提前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的比亚迪,锋芒毕露。第一款双膜电动车F3DM的上市,标志着比亚迪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研发到实现清洁能源市场化的目标。

  实际上,早在2003年3月比亚迪刚进入汽车产业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部,并于2006年1月正式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所,计划未来3年内投资10.2亿元,基于比亚迪汽车的现有基础和优势,建成电动汽车研发、测试中心和生产基地。

  比亚迪的DM双模电动车也是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充电站的电动车,而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通用Volt的上市时间则排到了2010年和2011年后。比亚迪的DM双模电动车将比国际汽车巨头提前2-3年实现可插入式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这也是中国力量第一次在汽车技术领域里扮演领跑角色。  

  吉利研究院

  候选理由:结束模仿路线,产品平台研发战略逐步清晰

  在强大的研发体系支撑下,2008年从模仿开始起家的吉利开始用高附加值的“新三样”产品替代低附加值的“老三样”产品。

  原来巨资研发的老产品陆续停产,公司进入了一个由自由舰、远景、金刚、熊猫等组成的新产品时期,从这些覆盖了轿车、SUV、MPV多个领域的新车型的设计来看,它们已经不是对其他品牌的简单抄袭或者是对自身的重复,而是开始体现出了很多现代时尚元素和最新理念。

  为了实现2015年200万辆的战略目标,吉利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5大核心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1款新车,产品平台研发战略逐步清晰。

  ★ 最佳市场推广(候选):

  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奥运事业部

  候选理由:北京奥运营销

  2008年,汽车行业最值得关注的品牌营销案例无疑是大众奥运营销。这个历时四年的复杂工程,对于大众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整个奥运营销的过程伴随着一个汽车品牌在中国的转型。

  从昔日占据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到2005年的最低点,一个以“奥林匹克”命名的重组计划在2005年应运而生,它的初衷就是利用奥林匹克这一强大的“共同语言”,加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力。

  “奥林匹克计划”提出的到2008年降低成本40%的目标,已在2007年达到了降低至30%的水平;原定于2008年实现的将国产化率提高至80%、产能利用率提高至90%的目标也已经在2007年提前实现。

  首次赞助奥运会的大众汽车,在2008年收获的不仅是品牌营销的价值,还有它在中国市场更加稳固的地位和充满想象的未来。

  上海通用

  候选理由:推出“绿动未来战略”、“红粉笔计划”等品牌活动

  2008年1月,上海通用启动未来5年中期计划——“绿动未来”战略,希望通过增加绿色制造的价值元素,为企业下一阶段竞争力提升增加筹码。

  随着该计划投入实施,原先以营销为核心的企业战略将进行部分调整。在“绿动未来”战略中,上海通用首先提出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开发多样化、差异化的新能源产品。上海通用下一步产品很大程度上依然要依赖通用全球平台资源,只是不再仅限于北美和韩国平台。

  从2006年开始,公司还与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携手雪佛兰,举办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红粉笔计划让每个志愿者收获了很多对人生的感悟,也让雪佛兰品牌从无到有成长起来。

  ★ 最佳销售团队(候选):

  雷克萨斯

  候选理由:迅速上位直追德系豪车三强

  3年,12款车型,40家授权经销店,4年/10万公里和6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服务期限。雷克萨斯,这个用11年成为北美豪华车冠军的品牌,在进入中国第三年后,正在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试图撼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德系车三足鼎立的局面。

  与德系豪车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不同,雷克萨斯的迅速上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客户的良好口碑。雷克萨斯中国掌舵人曾林堂曾经说过,“每10个雷克萨斯用户里就会带来4个新的客户”。纵观雷克萨斯的营销体系,“高标准的服务”是其最突出的特点,这种服务是从踏进经销店富丽堂皇的五星级大厅便开始了。

  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正在发挥丰田一贯稳扎稳打的性格特征,在中国复制北美的成功。

  东风日产

  候选理由:国内产销规模前十名中,唯一如期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企业

  2008年的东风日产双喜临门,首先是9月19日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东风日产正式跨入了百万辆汽车俱乐部;其次,东风日产以35万辆的年销售业绩,成为销量前十名乘用车企业中唯一一家未下调年度产销目标并能如期完成的企业。

  东风日产2008年将营销手段的创新,在快速提升品牌含金量的同时,也支撑了销售的快速增长。

  逍客上市,东风日产打出“跨界”营销概念;新天籁则采取了体验营销的手段,并迅速冲进细分市场的“三甲”;SUV奇骏以“植入式”营销的方式使其与电影结合起来,并入选“中国南北极科考独家专用乘用车”。显然,品牌价值正成为东风日产营销领域中最为关注的核心,这也是其支撑销量的秘诀之一。  

  东风本田

  候选理由:销售增长率国内第一

  在成立的第5个年头,东风本田越来越显露出一个优秀马拉松选手的特质:2003年从改造武汉万通的旧生产线起步,到2004年新车下线前夜,SUV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从投产当年的一款车型,不到3万的销量,到5年后的2008年,销量大于产能超过12%,两款车型,16.4万的销量。

  事实上,东风本田的成功,不光依靠产品品质,还有其成功的市场推广和营销。东风本田的销售团队大多系技术出身,公司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是“务实、遵循了事物本来的规律,实现企业全价值链的共赢”。

  2009年,公司计划新开4S店55家,将继续加强区域管理,通过联席会的自律和厂家控制,形成全国或区域价格、产品诉求和活动推广一致。

  ★ 最佳售后服务(候选):

  奔驰中国

  候选理由:

  J.D.POWER08年度售后服务第一名

  2008年1-11月,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销量累计达到35200辆,同比增长52%。S级轿车共售出13000辆,同比增长44%。继续在中国顶级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中保持着领先势头。在全球金融危机极大地打击了其他市场豪华车销售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在汽车销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奔驰品牌的售后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在汽车行业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发布的“2008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报告”中,首次参与评选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一举夺冠,在行业内树立了该领域的新标准。 

  广汽丰田

  候选理由:

  丰田服务标准的中国执行者

  对于任何一家新生公司来说,如何应对两年超过30万的顾客扩展速度都是一项巨大挑战,但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渠道品牌,广汽TOYOTA全国145家售后服务团队,正在以同样快的速度成长为丰田服务标准的中国执行者,以赢得顾客认可。

  继2007品牌建设元年之后,广汽TOYOTA把2008年确定为品牌深化年。包括继续强化落实丰田独有的e-CRB、微笑服务和设施清洁;导入丰田“DERAP”(销售店环境风险监察计划)认证体系;在人才方面,2008年开始携手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共同推进T-TEP项目。2008年进行第二届销售顾问技能大赛的同时,广汽TOYOTA还创新地举办了首届服务技能竞赛。

  2009年广汽丰田将会以“三个扩展”(扩展产能、产品线、渠道网络)确保增长,而对公司售后服务团队来说,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也是一个更大的施展空间。

  福田汽车

  候选理由:

  以乘用车标准和制度服务商用车客户

  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在其产销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福田汽车也在努力通过实行与乘用车企业同样的售后服务标准,服务商用车客户,而这也必将进一步提升福田汽车的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在国内,福田汽车建立起商用车领域的第一个24小时呼叫中心,确保能够及时将用户的最新需求传递到企业内部。在海外,从长远出发,福田汽车在海外营销过程中率先倡导“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努力将服务变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