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发改委:2008年汽车行业将重在提质

  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2007年全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汽车企业应不断提高增长质量,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朱宏任认为,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千万辆、轿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应不成问题。

从目前看,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数量上不是突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发展重点集中在提高整个汽车行业的质量上。

  朱宏任在介绍2007年工交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时提到,2007年工业增长的协调性有所提高,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6.9%,增速明显快于上年;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基本稳定,四季度以来部分地区出现了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经过各方面努力,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国家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粗钢、水泥、电石、铁合金等产品产量增幅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煤炭、有色、建材、汽车等行业资源整合力度加大,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通过加大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提升,工业产品结构、出口结构有所优化,机械行业出口大幅增长,汽车、工程机械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出口增幅均在50%以上。

  朱宏任认为,2007年是我国汽车行业运行比较好的一年,中国汽车行业继续前几年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保持了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去年全国汽车产量达到904万辆,增加了22.9%;其中轿车生产495万辆,增加了25%。

  朱宏任分析,之所以认为去年汽车行业景气程度高,具体表现在一批自主品牌的汽车已经在逐步成长壮大,而且产量较快增加,出口也在较快增长。但从总体来看,中国汽车行业仍然存在布局比较分散,一些技术水平和国际上先进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单个汽车厂的规模与之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对于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与主要问题,朱宏任表示由于工业增长持续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仍然严峻;同时,受国内需求旺盛和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加快,随着改革的深入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资源、环境成本和土地、劳动力价格也将随之上升,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对此,朱宏任表示,2008年发改委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坚决把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过快增长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加强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完善落后产能退出的配套措施。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对已经出台准入条件的行业实行公告管理。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与推广。继续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继续推进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创造国家和区域知名品牌,加快培育我国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

  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在总结2007年全年经济运行的表述中,对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创新和出口方面的肯定将有助于两者更好的发展。

  对于国家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的举措,董扬认为,与2006年相比,各界针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议论声音要少很多,按照这种情况可以推断,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限制不会比去年更大,国家今年将不会在这方面出台更强的措施。在节能减排方面,董扬表示虽然汽车制造工业不是高排放、高污染工业,但为响应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政策,汽车企业都在采取新的措施,随着新汽车厂的建设,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