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温总理送温暖 两次视察自主品牌汽车

  2008年最后两个月内,温家宝总理两次视察自主品牌汽车,显示出中国政府对本土汽车工业的关注

  ABR记者 黄大路

  2008年最后两个月内,温家宝总理两次视察自主品牌汽车,显示出中国政府对本土汽车工业的关注。 先是11月2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临港工厂。再是12月21日,冬至,一个北京入冬以来可谓最寒冷的日子,他又风尘仆仆地来到重庆视察长安汽车。


   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们表了一个态度,叫做‘过冬天、不畏寒、渡时艰、迎春来’的十二字进取精神。我问总理,我们这样做行不行。总理肯定地说,行。” “燃油税马上就出台了,您看一下这样出台对汽车工业有什么影响?”总理又问胡茂元。胡当时认为燃油出台油价可能要抬高,就答道:“从短期来看对我们汽车工业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让我们的汽车工业更要节能减排、生产新能源的汽车,这也是好的。

   温总理说:“我们现在中国采取的任何政策,都是对当前有利的,要考虑当前工作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实行燃油税以后,新的含税的价钱要比原来我们的油价加上养路费还要低。”胡马上就说:“那这对当前对汽车工业也是有利的。” 总理说:“我们要有信心!” 胡茂元则说:“对。正像说您所说的,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温总理还坐进了上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荣威550观看做工。他鼓励上汽继续努力,面对经济的冬天,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坚定不移地实现自己的长远发展规划。他说:“看到你们的积极态度,我也非常有信心!” 而一个月后在长安汽车的一个总装车间,温家宝见到长安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徐留平的第一句话就问:“我最关心的是,金融危机以来,汽车工业遇到多大的困难?”

    徐留平告诉总理,汽车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自己一定要迎难而上,但也需要政府的帮助。”他紧接着向总理介绍了长安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并提出鼓励微型车下乡、开发新能源汽车等建议。 总理掰着手指头说:“你提的这几条建议,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扩大农村市场;二是希望政府支持发展小排量、低能耗轿车;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

    这里,我想加上一条,就是要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改革步伐。” “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我们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汽车业还是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要靠创新,靠改革,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温家宝还说,“员工同志们,当前的金融危机给国家和企业都带来了一些影响,你们要团结起来,与企业一道挺住!不能坐着挺,要站着挺!” 在长安员工的帮助下,温家宝总理用双手将徽标小心翼翼地贴在长安奔奔的方向盘上。令长安兴奋的是,在这次视察中,温总理先后坐进了长安新开发的轿车悦翔、长安之星2代、长安4500、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的驾驶室,感受舒适与否。 视察结束时,徐留平说:“总理,长安的员工要送您一辆车!”接着,他把一辆红色的志翔车模送到了总理手上,“希望我们的政府采购能够多一点。”总理笑了,说:“哦,那我是第一个采购你们的车哟。”

  

(责任编辑:冯博)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