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质疑犹存难阻事态发展 外来者或将插手美汽车业

  美国三大从总统那得到的174亿美元短期贷款,无疑是场及时雨,但是他们即将面对的问题,恐怕比要钱难许多。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管理团队,来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危机。此时此刻美国政府也肯定不会任由其自行梳理问题,监管美国三大或许是他们将要迈出的重要一步。

那么在“三大现任CEO需要下台”的呼声之下,谁可能是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最佳人选?

  受到质疑的三大CEO

  一些国会议员似乎坚信他们可以比美国三大的CEO们做得更好。已当选美国总统而尚未就任的奥巴马也暗示,如果在任的管理团队未理解当前形势的紧迫,不愿作出艰难决定以实现自我改变适应新环境,他们将不得不离开所在职位。从美国民众角度讲,似乎也并不想给现任的三位CEO任何机会。

  据近日美国民意调查的数据显示:82%的美国民众对美国三大的高管持否定态度;61%的美国民众对汽车工会的领导持否定态度;73%的美国民众对为美国三大工作的人们持肯定态度(公司及工会领导除外)。最后一项颇具讽刺意味。

  政府真的有可能会派人来监管或者干脆代替瓦格纳、穆拉利、纳德利?如果猜想成立,这些监管者又将从何而来?外来者(非汽车业专业人士)能否为底特律汽车业注入“新鲜血液”是人们更为关心的问题。

  不容忽视的外部力量

  美国民众对于现任美国三大CEO非常不满意,希望有人能够站出来拯救美国汽车业。虽然很难说外来力量能做出什么样的成绩,但是支持者大有人在。

  “很显然,我们可以从外部(非汽车业专业人士)挖掘这样的人才。”贝塔利亚─温斯顿国际猎头公司合伙人里奇•福特斯说。“商业的原则在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全球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法里伯兹•加达说,“当然,你们可以找到一些行业内拥有大量国际管理经验的人,但是与其如此倒不如去其他领域去寻找更合适的人选,要知道,那里可以找到很多候选人。”

  前任福特欧洲和福特北美的市场总监厄尔•赫斯特伯格也曾表示,把问题交给一个外来人,用一个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应该是个不错的办法。“的确,后来从波音转投福特的穆拉利做得就可圈可点,要远强于美国三大的另外两位CEO。现在的美国三大中也只有福特的境况没有糟糕到一塌糊涂。如果没有他,福特很可能处于更不利的地位。”里伯兹•加达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外来者可以在削减成本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会使美国三大获得继续前进的动力,随后,他们将迎接的挑战是如何让产品供应和品牌形象重新获得活力。

  据了解,福特一直实行内部层层提拔制度,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了产生更大的亏损以及销量下滑之外,没有任何成就,这一点福特高层已经看得很清楚。从现在的糟糕局势来看,也许他们更需要一个外部的观点来处理烂摊子。

  对外来拯救者仍存质疑

  一直以来的争论都在试图证明向美国三大注入新的领导血液是最合理的方式,但由于汽车工业相比其他工业更加复杂、更难去“征服”,所以必须看到这样做的后果或许将引发新的麻烦。

  尽管穆拉利有着相对的成功,但是底特律一向有着藐视外来管理人员的传统,认为从外部引进CEO并不能更好地帮助美国车企应对目前的种种麻烦。曾有人这样描绘底特律人的态度:底特律会把外来者当作早餐吃掉。

  “我们的商业环境相当的复杂,已经不像以往了,更令我们担心的是,现在底特律车企的‘决策者’——立法者,并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克莱斯勒发言人杰森•瓦因斯说,“在前不久,一名国会议员甚至问出了非常低级的问题,显然他对行业一点儿都不了解。如果让这些人来决定三大的未来,那简直太可怕了。”

  如此看来,外来者恐将遭到底特律的排斥。当然,也许会有一个人以外来者的身份去充当美国三大今后的决策者,或许可以彻底地改变美国三大。但是以往的事实证明:难度不小。

  罗恩•扎勒拉入主通用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20世纪90年代末期,此人带着在博士伦和宝洁的经验进入通用汽车,很快被提升为北美地区总裁。但结果是,他的任期对于他自己和通用汽车来说都是一段无法想象的困难之路。他曾经把精力过多的放在一些个别的品牌上而忽视了通用久负盛名的品牌,特别是对于产品和设计的不够关注,过多的醉心于经营严重延缓了通用产品的研发。事实上,当时的福特也曾雇用过一些懂得技术的职业经理人,但是留下优绩者可谓寥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