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二级公路取消收费 疑似煮成了一锅夹生饭

  燃油税开征之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事项就提上了日程。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中,只要键入“二级公路”等词汇,就能看到铺天盖地的网友询问:本地哪些道路是二级公路?有几个收费站会被取消?甚至还有人问,什么时候中国的公路能全部取消收费?所有这些不同的询问反映出大体相同的心情,那就是,人们急切地盼望着燃油税开征所带来的回报。

  但是,很不幸,从公开的报道里人们还看不到太多乐观的消息。近日某媒体发表了一篇相关文章,标题叫“全国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工作启动”,望之令人心生喜悦,但是细读下来,却让人产生一种模糊的错觉:二级公路取消收费恐怕是遥遥无期的事了。一位交通运输部的官员告诉记者,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撤销收费的实施方案,会选择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另一位发言人则说,撤销工作将由各省市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时间表,经济发展和道路建设较好的省市,改革速度会适当加快。

  据了解,燃油税改革方案的第一稿曾经要求,从200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全部取消收费。但是几番博弈下来,最终的政策修改成“逐步有序取消”。谙熟汉语修辞的人们都知道,逐步有序,就意味着没有统一而明确的时间表。从有关部门的表态里,人们似乎可以看到,曾经的将信将疑正逐渐坍塌为坚硬的现实,全国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变成了一个诱人的远景。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能性就越是渺茫。这也就难怪,网络上已经就此吵成了一锅粥。

  中国公路的收费到底有多么混乱,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按照现代社会的职能分工来讲,修桥铺路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理应由政府提供,但是,我国长期所实行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建设模式却把这个担子交给了老百姓。老百姓在依法纳税之外,还要为各种等级的公路缴纳通行费。更要命的是,由于这个制度本身缺乏节制,导致全国多数像样点的公路都竞相收费,不断延伸的公路网变成了少数利益体的取款机。其结果是,整个社会的交通成本不断增加,民众的出行负担日趋沉重,经济交往和生产要素流动受到限制,民间的不满之声始终难以平息。

  本来,燃油税改革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天赐良机,但最终的结果却像是煮了一锅夹生饭。国家政策的确给了社会一个美好承诺,但兑现承诺的时间表却由地方政府来制定,各地区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期限完全可能在地方利益的左右之下,无休止地推延下去。不仅如此,由于燃油税开征之后一级公路和政府还贷之外的二级公路仍然可以继续收费,这就给地方的公路“改革”留下了一扇后门。利用“逐步有序”的时间差,不排除某些地方会把二级公路改造为一级公路,从而继续收费,或者把政府还贷的公路转让给个人,以达到转嫁负担的目的。如果这样的现象出现,那就意味着燃油税给民众带来的利好将被地方利益和少数群体所蚕食。

  对于中国社会来讲,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堪称公共服务方面的历史性进步。以之为节点,政府有偿提供交通设施的状况有可能逐步得以改变,民众的福利有可能进一步改善。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有关方面似乎并未充分意识到这一变革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因而未能表现出足够的决心与魄力。把一桩好事办得如此黏黏糊糊,似乎只能说明,在公路建设方面,还有太多与民意相左的力量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