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北美国际车展(底特律车展) > 2009北美车展评论

退展创历史之最 底特律车展很“疼痛”

  美国东部时间10日清晨,一场大雪突降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刺骨的寒意立刻肆无忌惮地侵入这座本已“千疮百孔”的古老城市,虽然有“瑞雪兆丰年”的古老谚语,但今年的底特律却似乎让人看不到希望。

  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让底特律彻底失去了曾有的荣耀,急速下滑的汽车市场和多家公司罕见的退出,让这个号称全球最大的汽车展览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连往年兴高采烈赶往车展的人群都已明显没了生气。

  “白色”笼罩下的汽车城

  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温馨无法驱散底特律的寒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日晚上9点钟抵达底特律时,机场跑道上的积雪仍未清扫干净,偌大的底特律大都会机场冷冷清清,除了候机厅里的咖啡吧尚在营业外,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已打烊,和修饰一新的新机场航站楼形成鲜明的对照。

  从机场前往酒店的公路上,几乎见不到同行的汽车。即使是在底特律一年最热闹的季节里,站在酒店的窗前,穿过飘扬的雪花也仅能看到零星的几盏灯摇曳地发出点光。

  10日清晨,一场预报中的大雪漫天飞舞,人口已经急剧萎缩的底特律更加显得空落。郊外的沃尔玛超市和Shopping mall门口停车场已看不见车的踪迹,就连酒店门口也只有媒体的接待用车孤零零地停在那里,酒店的门童除了偶尔接待一下我们的进出用车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窝在角落里面跺脚暖身。

  去往他处觅生的人们已不再留恋底特律,而留下的人们还在为来日的生计担忧,“人们不像往年那样满心欢喜地涌入商店和超市购物了。”郊区的这家Shopping mall店员这样对记者说。触目可见的萧条代替了这座城市曾经的生机盎然,更别说在车市寒冬中开幕的底特律车展

  作为全球著名的车展之一,底特律和法兰克福、巴黎、日内瓦、东京车展并称全球五大车展,一般在每年的第二个星期开幕。近年以来,随着美国汽车市场急速下滑,这个昔日号称全球第一大车展的展会正在急剧缩水。

  由于美国汽车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各大汽车公司喜欢在新年的第一个展览会上展出各式各样的新车和概念车,在美国汽车市场鼎盛期,底特律车展单是全球首发新车就接近100辆之多,遥遥领先其他各大车展,但是从车展组委会得到的信息显示,今年车展的全球首发车数量已经降至40辆左右。

  昨天中午,底特律车展组委会联席主席Joe Serra遗憾地宣布,由于日产汽车坚持,原先计划以经销商参展的日产以及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决定全面退出底特律车展,为今天(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开幕的底特律车展蒙上更深的一层阴影。

  退展

  日产汽车北美经销商只是今年底特律车展众多退展厂商中最新的一家。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汽车企业的冬天早早到来。三菱汽车去年12月份宣布不参加,加上去年已有路虎、铃木汽车、法拉利、劳斯莱斯、保时捷等宣布退出底特律车展,底特律车展的退展厂商已经增加到接近10家,创下30年以来的退展之最。

  日产是日本三大车厂之一,位列全球六大汽车公司。去年11月,日产汽车宣布,在汽车销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为节省成本,决定不参加本届底特律车展,日产还同时宣布也不参加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芝加哥车展。但当时日产汽车曾表示,将不阻止日产在美国当地的日产品牌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经销商以集体名义联合参展。但在昨天,日产汽车的经销商也遗憾地表示将不会参展,彻底退出本届车展。

  “他们(日产汽车美国经销商)一直在积极准备参展,但是最后一刻日产汽车否决了经销商参展的计划。”Joe Serra在昨天的车展例行发布会上颇为无奈地说。“现在我们的重心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日产汽车高层对记者表示。

  由于市场急速下滑,去年洛杉矶车展参展商已同比降低了20%,而负责本届底特律车展推广业务的负责人表示,这次可能成为历史上缩水幅度最大的一届,去年的参展商中有接近25%将缺席。

  即使留下的厂商也在努力地降低成本和减少各项活动。“我们把展台的地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加上一些可以重复使用的材料,并降低铺设的厚度。”通用汽车的展会发言人说,“仅此一项,就可以节省超过100万美元。”通用汽车取消了一年一度底特律车展的盛大明星秀活动,在往年的底特律车展上,这家美国当地的汽车巨头会邀请全球众多的明星参加新年Party,包括尼可·基德曼、施瓦辛格和汤姆·汉克斯等大牌明星,都是这场Party的常客。

  不仅通用汽车,包括本田汽车和豪华品牌宝马以及奔驰,都在为在展会上节省1美元而努力。本田汽车和宝马汽车都取消了二层用来招待客户以及媒体使用的咖啡吧和用餐专区。

  戴姆勒-奔驰汽车取消了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而是昨天晚上在底特律威士汀酒店内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新年招待会和全新一代E级轿车的亮相仪式。

  困境中的市场

  “所有人都感到了疼痛。”在昨天晚上举行的戴姆勒-奔驰新年招待会致词时,公司全球总裁蔡澈感慨地说。

  就在一周之前的星期一,北美各大厂商纷纷发布去年12月份的销售数据,在这个收尾的月份里面,底特律的厂商继续以超过36%的下滑幅度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其中,下滑幅度最小的通用汽车的跌幅都接近30%,克莱斯勒、福特、日产汽车、丰田汽车的跌幅都在30%以上,克莱斯勒的下滑幅度甚至接近50%。美国汽车市场2008年的总销量从2007年的1620万辆骤减到1250万辆附近,创下20年以来的新低。

  酒店电视上FOX频道专门开辟出底特律车展的专题,但是主持人的话语中都透出诸多的无奈:“因为三大汽车公司都在忙于摆脱破产的困扰,底特律车展可能会成为国外汽车公司的舞台。”

  中国汽车继续成为日渐下滑的底特律市场的重要力量。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再度出击今天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不过,与去年的吉利、长丰汽车、比亚迪等四家企业参展相比,今年的规模减半,只有比亚迪汽车和华晨汽车两家企业参展。

  与去年底特律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只能在底层展厅布展相比,今年比亚迪和华晨将入驻位置最为重要的主展厅。比亚迪和华晨将占有主展厅内约11000平方英尺的展位面积。这块原本为三菱准备的展位因三菱临时取消参展,而被上述两家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得到。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次进入底特律车展的主展厅。

  在国内表现出色的比亚迪是第二次参加底特律车展,受到“股神”巴菲特入股的鼓舞,比亚迪汽车将展出刚刚在国内上市的双模混合动力电动汽车F3DM,而且比亚迪很有可能在本届底特律车展上对外公布在美国的上市计划。华晨是首次参加底特律车展,不过,参展方并不是华晨汽车而是华晨在海外的经销商。

  底特律组委会也用一种特别的期待来欢迎中国展商的参与。“他们都是底特律的新生力量。”组委会官员表示。

  至少在目前看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参展仍然无法阻止底特律车展日渐下滑的人气,估计本届车展的观众人数将从以往的70万人以上锐减到50万人左右。

  “去年情况已经非常不好了,今年可能会更糟糕。”昨天晚上送记者回酒店的当地司机说,“可能明年会好起来的。但是,谁知道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