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品东欧小精灵 试驾斯柯达晶锐1.6L自动挡

  新Fabia作为第二代产品,于2007年3月在欧洲上市,而凭借优雅别致的造型以及富于激情的内在品质,这款A0级小车一经推出,就立刻在欧洲乃至全球大受欢迎,其全球销量在上市当年就达到了232890辆。去年12月,上海大众斯柯达终于把Fabia引入国产,并取名为晶锐,有1.4L和1.6L共5款车型,记者试驾的是1.6L自动挡。

  外观:双色车身别具特色

  与国内市场现有的A0级对手相比,晶锐的外观并不算灵动,但却独具魅力。晶锐车头直瀑式的散热格栅是斯柯达的品牌特征,出现在这里,令这款小车显得更为稳重传统,其风格在A0车型中独树一帜。晶锐硕大的前大灯和前翼板的独特线条设计让人过目不忘,但近乎于平顶的设计才是外形上的最大特点。

  不同型号配置的晶锐,车身是有不少差别的,从正前方看,格栅差异显著。黑色格栅是欧洲版Fabia的全系标配,但中国版除了最低入门配置外,其余都采用镀铬格栅。更显眼的是白色的车顶———那是全系晶锐都可以选装的一个独特配置,据了解,选装白色车顶需额外加收2000元以上的费用。

  内装:简洁实用

  虽然第一代Fabia问世之初可以称得上是当时最大最宽敞的A0级轿车之一,但从那以后,竞争对手们的体积也在长大,并逐渐赶上。因此新Fabia也借换代之机,适当地增大了车身尺寸,车身比上一代车型长了22mm,高了47mm,特别是新Fabia的头部空间,后排头顶比上一代整整拉高了40mm的距离,创下了同级车头部空间的新纪录,而国产后的Fabia晶锐,更比欧版车型再高2mm。

  内饰设计方面,晶锐显得很平淡,甚至可以说是低调,与目前很多日系小车那种大胆夸张又充满情趣的布局设计形成强烈反差。当然,捷克人对车内设计的取向与德国人没什么区别,都是追求简洁实用,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鲜有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晶锐一上市就提供深浅两种内饰,在国产同级车中似乎是首次。入门型跟豪华型采用米色风格,运动型则是全黑内饰。

  动力:后段提速能力强

  晶锐的动力系统和大众Polo几乎完全一样,1.4L、1.6L两款发动机,以及与之匹配的5挡手动变速箱或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发动机与6速Tiptronic变速箱搭配很完善,日常行车换挡轻柔,有大车的风范。将转速拉升时,加速力也在成比例地提升,是一部慢开比较高级、快开比较满足的小车。

  当然,作为用这台1.6L发动机拖动晶锐,我感觉起步初始的提速,与一些日系车如飞度、雅力士相比,有一些差距,但后段的提速能力,就比这些日系竞争者来得强,这正符合这台发动机的特性。如果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愿意大脚踩油门,变速箱也会很听话的连降两挡,让你尝到它4000转以上的后劲威力。

  操控:与POLO相当

  在大众集团旗下,斯柯达Fabia、大众POLO以及西亚特Ibiza是称兄道弟的三款小车,因为它们共享大众PQ24平台,而新Fabia所用的PQ25平台也并非是大众全新打造,更多的是在前代A0平台的基础上改进得来。因此新Fabia的悬架结构依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拖拽臂式悬架,这种类型的悬架搭配甚至在PQ34平台也有类似的应用,而目前新Fabia的其他竞争对手也大多是采用这种经典的悬架结构。

  实际驾驶中,感觉这副底盘也是比较偏硬朗,但避震过滤似乎又比POLO柔和些,整个车身刚性一如体现德系车的功力,相当高,在高速急变线和过弯时没有任何车身异响和变形,但可能是车身较高,在较快过弯时侧倾比较明显。另外,晶锐和Polo一样采用液压助力,这在当今小车一片电动助力风潮下已经很少见了。晶锐在中低速时的转向有一定虚位,高速时转向就变得更精准和直接。

  文/图 记者 许方华

  赞

  ·车身造型有特色,国产车罕见的双色车身设计

  ·1.6L发动机和6速Tiptronic搭配完善,6速自动变速器规格同级最高

  ·车身刚性高,底盘在同级小车中算是稳重厚实

  ·车内储物空间设计周到

  ·除入门级车型,其他车款配置丰富,不乏一些同级罕见配备

  弹

  ·后座中央地台较高,不宜坐3人

  ·内饰设计对于一款个性小车来说太过平淡

  ·方向盘中低速时转向有虚位

  晶锐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992×1642×1500

  轴距(mm) 2465

  发动机 1.6L可调凸轮轴进气正时系统

  最大功率(kw/rpm) 77/5000

  最大扭矩(N.m/rpm) 155/3800

  变速器 6前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式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