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汽车购置税下调 20日起买10万车省4273元

  振兴汽车产业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的购置税降至5%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

购10万元的车节省超过4000元,对此,成都的车商和市民都连声叫好,这也将为成都车市消费注入一剂强心针。

  目的:振兴汽车产业

  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出台的背景是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萎缩。据中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份,国内22家主要乘用车企业总销量35.97万辆,同比下滑高达16%,创下中国车市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前11个月,国内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仅656.28亿元,同比出现了0.53%的下降,由于去年12月份车企普遍存在低价冲量的现象,业内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全年利润为负的可能性很大。昨日的会议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成都:一年车购税收入20多亿

  昨日,成都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下午6点,成都市尚未收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正式通知,一旦收到通知将立即遵照执行。该负责人介绍,2008年成都市的车购税收入为20.7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8.7%。车购税的下降将有可能使车购税收入下降,今年全市的国税收入为336.78亿元,同比增长了24.1%。车购税仅占其中的10%还不到,所以车购税的下降,并不会对整个国税收入造成较大影响。

  算账:小排量可省近5000元

  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以一辆10万元的车辆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对于最主流的10万元家用车,减征5%意味着购车者可以少支出4273元。这一车市利好政策,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将获益更大。目前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其主力车型奇瑞A5、QQ、吉利自由舰、比亚迪F3、F0等车型,畅销车款都是1.6L排量。奇瑞QQ、比亚迪F0是1.3升以下微车。

  买车的:降税了准备下手了

  减免5%,汽车购置税的减免,让不少准车主都决定不再持币观望,准备下手了,不过准备将自己的购车时间推迟到20日以后。“现在的车价我已经可以接受了,但为了节约一笔购置税,我现在还不打算提车。”刚下订金购买了一辆8万元左右汽车的市民周强说道,打算20日以后再去提车。市民张如杨打算在节前购置一辆小排量的汽车,不过在听闻汽车购置税在近期有望调整后,她放缓了购车的脚步。“能省下一笔现金还是很值得期待。”

  卖车的:对小排量的销量立竿见影

  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必然会对整个汽车消费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部分经销商,众商家认为,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肯定会大力拉动小排量车,但并不一定会对2.0升以上大排量车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关于降低购置税的传闻便引发了部分购车市民的观望情绪。”成都青山比亚迪市场部销售人员介绍,现在有不少消费者交了买车的订金,但却要等到车辆购置税确定之后才来提车,“这部分占20%—30%的比例”。此外,一些已经选好了车,就等政策正式出台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他表示:“一旦政策正式出台,这部分消费者观望心态的逆转,或将对汽车的销量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购置税的减免无疑将给当前的汽车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小排量车会增加销量,但其他大排量车型不会有太大变化。”申蓉汽车董事长王常裕认为,只是1.6L以下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将大大刺激部分前期持币观望、本来就打算购买1.6L以下车型的消费者,但对购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几千元的差别不会影响他们的购买方向,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消费群体,该买大排量的还是会买大排量。买中高级车、豪华车的,光购置税都要交好几万甚至十几万元,消费者不会因为小排量减免购置税而打消买豪华车念头去买小车。

  头条链接

  超过60%的车排量都在1.6升以下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消息,截至到2008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803万辆,与2007年底相比,增加825.5万辆,增长5.17%。目前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2768万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99%。

  中国汽车市场中超过60%的车辆排量都在1.6升以下,而2.0升以下的汽车则占据了80%。

  购置税减免幅度低于预期

  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但其中对汽车购置税的减免幅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并且对汽车贷款也没有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此前中国乘联会向相关部委提交的建议中,一套方案是免收1.6升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另一套方案是:排量1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排量1升至1.5升乘用车购置税调整至4%,排量1.5升至2升的乘用车购置税调至6%,排量2升至2.5升的购置税调至7%,排量2.5升至3升的购置税调至8%,排量3升至4升的调至9%,排量4升以上的购置税仍为10%。

  另外,市场呼声较高的“车贷利率打折”亦未有出台具体政策。此前,市场预期汽车贷款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