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尹家绪:我的主要精力已在南方汽车战略

  “这只是集团很正常的人事调整,我的主要精力已经放在南方汽车的整体战略上了。”

  2009年元旦后的第3天,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纸公告,将早已淡出汽车圈的尹家绪再一次纳入了业界的关注范围。

  根据公告内容,因工作安排尹家绪将不再担任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与董事长,董事长一职由徐留平接任。

  此次卸下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意味着在自己躬身亲为10年光阴的长安汽车内,尹家绪已经不再有任何直接的职务关系,以至媒体也做出如此评价:“长安汽车已经由尹家绪时代正式步入徐留平时代。”

  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尹家绪,尹家绪的语气非常平和:“这只是集团很正常的人事调整,我的主要精力已经放在南方汽车的整体战略上了。”

  “长安需要专人带领”

  尹家绪透露,这一次的职务调整,实际上早在元旦前组织就已经决定了下来,而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南方汽车的高管之一,他同样也是参与这项任命的决策者之一,而选择在元旦收假后迅速进行公布,那是因为“开年的时候什么工作都必须准备到位嘛”。

  之所以在3年前离开重庆之时还兼任着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尹家绪笑言:“那样的安排是为了顺利地过渡,现在徐留平也完全成熟了,也能够挑起大梁,长安汽车的担子就完全落在他身上了。”对于这位年轻的接任者,尹家绪显然充满了信任。

  从2005年年底上调北京任南方汽车总裁开始,尹家绪便开始了自己的3年过渡计划。2006年2月,卸任长安集团总裁;2007年12月,卸任长安集团董事长;如今,他又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交出了长安汽车的“最后一棒”,完全从长安汽车抽身。

  在谈到自己离开之后长安汽车这3年的表现时,尹家绪说:“其实这几年很多主要的事情也都放手交给他(徐留平)去做,长安汽车的快速发展大家也是看到的,而我的重心也是在向南方汽车逐渐倾斜,长安汽车肯定是需要专人带领,毕竟我没有太多的精力去顾及,通过这几年逐渐的熟悉和把握,徐留平现在完全没有问题。”

  尹家绪还特别强调,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冲击之后,企业的专门化管理和专人带领至关重要,毕竟对于所有企业而言,2009年将会非常困难的一年,即使是顺利渡过难关之后,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企业掌门人面临的严峻考验。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将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交由徐留平也是顺理成章。“毕竟我现在工作地点在北京而非重庆,仅是从地域上来讲,我不可能兼顾到长安汽车,而时间和精力都是不可能的。”他说。

  构建汽车产业大平台

  卸任之后,尹家绪除继续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南方汽车总裁外,还兼任江铃控股、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以及长安民生物流4家公司的董事长,而这4家公司都与长安汽车存在着战略合作关系,是其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

  “现在我还是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董事长,这主要是考虑到合资公司今后的进一步战略合作。”尹家绪此语虽然简短,但不难看出,他将在一个更宏观、更广范围的层面,为长安汽车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比如长安汽车与国际汽车巨头福特在合作领域的谈判。江铃控股与长安民生物流,两家同为上市公司,尤其后者更是在香港H股上市,这也意味着尹家绪将继续在资本运作方面为长安汽车乃至南方汽车提供思路。

  进一步来讲,尹家绪此次卸任并非意味着与长安汽车再无关联。因为2006年成立的南方汽车不仅是长安汽车的最大股东,而且实际是承担了兵装集团所有的汽车业务。尹家绪2006年年底上调北京,集团本意也就是让其在南方汽车的大平台上整合汽车业务,如他所言:“南方汽车的整个汽车业务都属于我分管。”

  更须注意的是,之前一度盛传长安汽车将并购同属兵工企业旗下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虽然长安汽车公开表态这一消息纯属空穴来风,尹家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不可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兼并重组势必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趋势,南方汽车也不例外,无论重组对象是谁,将优势资源吸纳进南方汽车,壮大集团汽车业务的实力,同样是尹家绪肩上的责任。

  此次尹家绪完全投身于南方汽车的运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有着积极的意义,毕竟南方汽车成立至今,原本计划的上市工作因资本市场形势突变而一直无法提上日程。

  当然,南方汽车现在要做的,不仅仅只是为了寻求资本市场的机会。尹家绪强调,资本只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在上市工作稳步开展的同时,还需要注重产品市场的调整,通过整车和零部件协同发展,促进南方汽车产品结构的优化。至于上市时机则看重于两个因素,一是企业内部的需要,二是根据资本市场的机遇。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 徐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