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经济-杂志专区

全球汽车格局第四轮重构 日、德系车称雄

  美国可能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丧失汽车行业老大的位置,随着美国三大相继濒临破产,世界汽车格局将发生第四轮转变。底特律汽车王国趾高气扬的好日子将要到头,取而代之的是和德系车的全球称雄。

  经济危机或许是美国三大能用来为自己辩解的最好借口,再加上诸如福利包袱太重、油价高位运行等可以拿得上台面的客观原因,美国三大将自己塑造成了被时代遗弃的孤儿,以此博取美国国会的同情与帮助。但实际上,三大的今天只是长久以来“积病”最终癌变的结果,自2002年油价上升伊始,世界汽车产业链的第四轮转移就已悄然开始,但美国始终不愿意放下陈旧的大一统式产业链——汽车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设计研发停滞不前,一旦汽车消费市场急剧萎缩,不融入世界产业链升级的美国汽车也就只能接受现在的局面了。

  汽车业的困境才刚刚开始

  美国“工业中的工业”濒临解体

  在经济危机的寒冬中瑟缩的不只是失业的华尔街精英,曾经被德鲁克称为“美国工业中的工业”的汽车工业也濒临倒闭关头。

  截稿前夕,美国参众两院即将表决对三大汽车巨头的拯救方案。救,还是不救?这是一个难度系数极大的选择题。一旦决定救助,意味着美国政府金融国有化的势头将蔓延到工业体系,700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在庞大工业体系面前只能是杯水车薪;一旦决定放弃,不但美国汽车工业基本宣告解体,而且雷曼兄弟倒闭之于金融体系的扩散效应很可能在汽车工业及至整个制造业体系中重演,就业基数本就远远超过华尔街的汽车工业崩盘,立刻将带来失业率飙升,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奥巴马总统的白宫处子年,将如何度过?

  也许,这就是通用CEO瓦格纳在与国会周旋时底气强硬的原因:庞大的就业人口和悠久的品牌历史。既然政府已经救助花旗,为何不能扶持水深火热的汽车工业?不独底特律汽车人,所有的美国工业体系都在关注这个国会决定,因为这必将决定美国工业乃至全球工业体系的走向。

  按照美国汽车业的险恶局势,也许它撑不到奥巴马真正完成总统交接就要面临市场裁决。23.9万名工人,每月巨亏,即便国会批准250亿美元的救援,也是无力回天。从根本上来说,全球汽车产业链早已经开始重构版图,美国汽车工业解体只是时间问题,而这次的次贷危机引发金融海啸,只是骆驼背上最后一根草而已。

  巨亏

  近期,道琼斯指数的成份股通用汽车股价一直维持在4美元左右,一度跌至距离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盘中最低点不到2美分的水平;而福特汽车徘徊在2美元附近,势利眼的穆迪投资也进一步将福特汽车的信用评级下调至高度投机级别。

  鉴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汽车企业近来纷纷裁员,市场也纷纷对11月份的就业报告作出了最坏预期。

  现金流崩断,业绩巨亏,股价暴跌,这就是近期美国汽车工业的真实写照。

  继华尔街频频传来坏消息后,汽车行业的末日风暴开始显现。近日,美国六大州州长联名致信财长保尔森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要求政府紧急救援汽车行业;美国众议院议长、一贯强硬的佩洛西女士也不得不会见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和工会劳方代表,寻求“确保美国汽车业生存能力”的途径。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损失程度远超预期水平,以至于现金流告急。三季度季报显示,两公司巨亏,通用第三季度亏损高达42亿美元,共消耗69亿美元现金,如今现金流仅剩162亿美元。福特当季营业损失达29.8亿美元,消耗现金77亿美元,接近其现金总量的30%。

  一般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按照现金流水平,即使最乐观的估计,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运营最迟只能撑到2009年一季度。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接受采访时说:“短期流动性问题是汽车行业的普遍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正全力解决的问题。”而且通用汽车表示,公司不考虑与克莱斯勒合并,当务之急是通过削减成本、筹集资金以保证2009年能有200亿美元流动资金。而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如今消耗现金的速度超出正常水平,福特的现金管理已很谨慎,只希望第四季度现金耗速能有所下降。

  整个美国汽车产业链从上到下都陷入了危机,分崩离析似乎就在不远的春天。

  表征

  从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到即将分崩离析,个中原因值得探究。

  一般认为,美国汽车工业崩盘的原因在于高耗油的历史循环和雇员高成本。

  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曾经使美国汽车行业受到重创,也给注重降低油耗的日本汽车业带来黄金般的发展机遇,但是美国汽车厂商却没有吸取教训,对节油降耗不屑一顾,依旧生产“大身材、大胃更大口”的高耗油汽车。在油价一直低廉的九十年代,大型的高耗油家用多功能车(SUV)成了通用和福特最大的摇钱树,美国汽车文化中以大为美的习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但2002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节节攀升后保持在高位运行,于是美国汽车工业再次遭遇“石油危机”,习惯了以大为美的美国汽车产业链开始逐步走向亏损,而德尔福等上游供应链的破产就是征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