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来自中央媒体的“吉利报道” > 吉利转型相关新闻

新华社:在“三问”中解读吉利汽车集团

  从改革开放浪潮中涌现出来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浙江吉利集团,在一缺技术、二缺资金、三缺人才的困难条件下,通过10年的自主发展,成为我国汽车工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吉利汽车在整车销量、销售收入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出口增长更是达到42%,为中国汽车工业树立起了一根标杆。

在国外多家汽车巨头面临困难、国内汽车行业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奔驰”在战略转型路上的吉利汽车面貌一新,无论在技术研发、产品升级还是在对外合作方面,都显现出了巨大的活力。

  危机中,用什么抢占“突围”先机?

  汽车在高速路行驶,爆胎怎么办?2008年1月,吉利在北京的200多位中外记者的见证下,演示了自主研发的爆胎检测与安全控制系统,飞驰的“吉利远景”爆胎后依然行驶,直至安全停稳。不久,这项世界首创的汽车安全技术在美国底特律北美车展上引起轰动,组委会主席将唯一的技术奖项授予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现在拥有500多项专利的吉利,已完全具备了一家自主企业所必须拥有的整车造型、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开发设计能力,使吉利汽车核心竞争力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吉利已形成以平台化为基础的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制定了清晰的产品规划和产品推出机制。从2009年始,吉利可实现平均每个季度推出一款新车的目标。就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冬”时节,吉利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也继续推出,仅创新项目就有57个正在进行。

  再省也不能省研发,吉利集团斥资7亿元建成全新的研发部门——吉利汽车研究院。此外,从1998年第一次造汽车开始,吉利先后创办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浙江汽车技师学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等多个教学研发单位。现在仅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就有5名院士。吉利还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紧密型的产学研关系,吉利同济汽车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

  吉利汽车还是不是“廉价车代言人”?

  从杭州驱车前往宁波北仑港的途中,记者看到往常络绎不绝装载着集装箱的拖车少了许多。这个曾经被集装箱围绕的港口,现在安静了不少。可北仑的吉利宁波制造公司厂区却一派热闹景象,一则来自国外权威评价机构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显示,“吉利自由舰”质量分数的提升幅度在百余款车型中位列第二,“吉利远景”与“吉利金刚”被列为2008年汽车行业CSI进步最快的企业,IQS用户满意度提升幅度列我国自主品牌之首。

  这一报告表明,曾有“廉价车代言人”之称的吉利汽车,开始走上转型之路——从“造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近一年间,吉利的产品顺利实现了换代,有“新三样”之称的“远景”“自由舰”“金刚”加上新近上市的“吉利熊猫”,已占到总销量的95%以上,从而保证了在严峻的市场面前,吉利汽车稳健的发展。

  有专家表示,在高端消费减弱的情况下,非奢侈品有了更大的市场,而高质量的非奢侈品尤其受欢迎。同众多合资名牌相比,吉利汽车算不上奢侈品。在当今不降价就不能提高销量的汽车市场上,吉利2008年以来还没有降过价,赢利能力大幅增强,而主要竞争对手却降价4次以上。

  “在世界金融危机中吉利汽车有稳定的价格,归因于稳定的质量和品牌的提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自亮说。

  踏进吉利宁波制造公司科技大楼三楼的质量管理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整面的“质量反思墙”,上面火红的数据和曲线是每个月的市场反馈信息和顾客的改进意见,时刻提醒着员工;而迎面的揭榜项目跟踪表,则是集团前30个质量问题的解决进度表。

  在世界经济“寒冷”的2008年,吉利集团抓质量的热度空前,确保单车索赔下降20%,千车故障率下降50%;确保不让带病的零部件上线,不让带病的整车下线。在这一年间,由集团质量部和销售公司共同组织的“顾客评价”活动在吉利各生产基地展开,截至2008年11月底,产品故障率下降52%,损失降低近7000万元,使吉利车型的实物质量评价得到大幅提升。

  自主创新真的是“闭门造车”吗?

  2008年下半年,吉利首批上市的符合国Ⅳ标准双燃料车抵达乌鲁木齐仅两天,就被抢购一空,当地经销商不得不追加订单。此外,我国首台CVVT高性能发动机在吉利面世,这个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新产品在多项指标上,与丰田公司不久前宣布的世界最高水平一致。

  “自产创新不是闭门造车,闭门造车没有希望,眼光向外才能大步追赶世界。”李书福说。

  强调自主创新的吉利集团从来不搞“闭门造车”。李书福说,日本汽车在石油危机之后崛起了,在今天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吉利可以学习丰田的经验,丰田汽车的零部件体系使日系汽车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吉利也要完善自己的零部件体系,让一些困难企业转型,为吉利做零部件配套。目前,吉利集团还参与了英国锰铜公司的重组,并计划双方合资生产新车型。

  一款米黄色的“吉利熊猫”汽车在2分钟内就能驶下总装线。可有谁能想到,在吉利造车初期,由于装备技术落后,工艺简单,几十名工人花费一天时间都无法装出一台车。后来,吉利集团大规模改造工艺设备,尤其是在关键工序上引入大批国际先进设备,包括焊接机器人、高精冲压设备、全自动底盘传输线等,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据“吉利熊猫”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熊猫车身上共计焊点3062个,其中由机器人和自动焊钳点焊的就达401个,使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瑞典焊接机器人。

  “一次冲压成型的‘熊猫’侧围和车门,工艺精度堪与合资车媲美。”一位国内汽车专家来吉利生产车间参观后感慨道,而在生产“自由舰”的吉利宁波基地,四大工艺车间已完全使用现代化、机械化、程控化的设备与流程,不少都是跨国公司使用的。“在这样一间工厂里,你很难分辨出这是外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

  目前,吉利不仅入选了我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而且已经是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在这样的基础上,吉利描绘了这样一个蓝图:到2015年,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将达到2.5%,吉利汽车开始向国际知名品牌迈进。

  吉利人认为,抢回中国汽车工业落后的时间,就需要利用全球人才资源、研发资源、设备资源,充分开展对外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为我所用到为我所有,这本就是自主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