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处理事故快速搞定不耗时

  省内

  春节自己开车回家以及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时,万一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耽误时间不说,没准还会引起纠纷,破坏过年的好心情。不过,这个春节,遇到小事故你不妨快速搞定——不耽误自己的时间也不影响大家的交通。


  2000元以下损失可自行协商解决

  2008年9月1日起,“西安市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及保险快速理赔办法”开始实施。轻微交通事故指机动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发生的,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由当事人依照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自行协商解决。轻微财产损失指造成单车财产损失2000元以下;或者仅车身前后保险杠、车灯、引擎盖、门窗、后视镜等外表部件损坏,车辆可以继续驾驶的事故。

  据交警介绍,快速处理的具体做法是,发生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当立即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打开示廓灯和后位灯,相互记下车辆牌号和联系方式,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立即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无需报警,自行协商处理,无需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减少交管部门事故认定环节,在事故双方签订《西安市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协议书》后,尽快撤离现场。

  需保险理赔的可持《协议书》办理

  需要保险理赔的,当事人双方可持《协议书》于24小时内共同到“西安市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任一服务点办理理赔事宜。对于无责方当事人无损失或损失轻微,不要求赔偿的,为了保证全责方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无责方也需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报案,并填写《协议书》,与另一方当事人共同办理理赔事宜。如果拒不配合全责方办理理赔事宜,将以交通肇事逃逸论处。《协议书》可以到各保险公司、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车辆驾驶人审验等窗口免费领取,车主也可通过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或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网站免费下载。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事故双方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或者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的;无检验合格标志、交通险标志的;未在本市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一方逃逸的;车辆无号牌的;无驾驶证驾车的;饮酒或服用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驾车的,最后三种需要当事人立即报警,在现场等候交通警察处理,其他情形应先对事故现场做记录或标记并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再报警。本报记者黄超

  省外

  开车回家带齐保险单据才保险

  在自驾车回家过年的安全处理上,除了车辆的检修到位、油料充足外,在保险方面还需要什么样的安排呢?

  弄清自己的已购保险

  不少车主都认为自己反正已经购买过交强险和商业险,即使出了事也有保险公司负责了。但是,目前的保险条款在行驶区域的理赔处理上还是有许多区别的,比如,许多保单为了降低保费,都约定了行驶区域为省内,如果老家不在省内,车辆在省外出了事故则会增加较高的免赔。所以对于已购买约定行驶区域为省内的车主们,为防万一,出发前应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全国范围”,费用也不是很高。另外,车主们也可选择给车险保单加保一款附加险。目前许多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附加险,比如:有的保险公司推出的“节假日行驶特约险”,就可以在一年内在节假日将保单的有效区域自动扩展至中国境内,而无需每次申请批改。

  各种保险单据要带齐

  带齐单据,包括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本、驾驶员驾驶证、车险保单,保险标志,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等。一旦车辆在外地遇险,车主应向保险公司打报案电话(不超过48小时),等候现场处理,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车辆救援。

  如果事故涉及理赔,车主应向查勘的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索赔请求。其后车主可选择到当地保险公司推荐的维修站进行车辆维修,由于一些保险已开通全国通赔,一旦车辆修好并事故结案,保户可回所在地提交索赔材料,也可选择在当地索赔。不少车主考虑一些配件的品质问题,因此愿意车辆回所在地维修,在全国通赔的前提下,保险公司一般不会限制车主的维修要求。车主电话报案后,当地公司会派人查勘事故,并出具相关材料,并将相关的案件手续在网上流转到所在分公司。车主回到所在地后,及时携带相关单证材料,到承保的分公司联系理赔定损事宜即可。

  在理赔的处理上,如不涉及人员伤亡,所需理赔单证有:身份证、索赔申请书、驾驶证正副本、行驶证正副本、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施救费及相关费用票据原件等。经过保险公司审核无误后,车主即可领取赔款。杨磊

  拼车同行早买保险免纠纷

  由于车票难买,也为了省钱,许多着急回家的人便选择和同乡拼车而行。另外,春节期间,一些自驾游爱好者也热衷于拼车外出,既能省钱,也增加了自驾的乐趣。不过,因为目前国内对于拼车的相关法规还不完善,私下“拼车”属于非法营运,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发生纠纷。

  记者在西安市一些自驾游论坛上看到,为了避免纠纷,自发组织拼车的车主一般都会事先约定,写明车主的“免责”条款。不过,律师提醒,由于拼车从法律层面上讲属于“非法营运”性质,所以一旦出事,法院是不会支持自驾者事前签订的合同的,车主一样要承担责任。

  有丰富自驾游组织经验的一家自驾游俱乐部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自驾出游的拼车族,为了避免出现纠纷,同行乘员不妨购买短期的旅游保险,以免发生事故后没有人承担责任。

  目前,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针对自驾游的短期意外险。有些险种对出游过程中出现死亡、伤残,最高赔偿限额为10万元,其中包括8.5万元意外伤害保险和1.5万元的医疗保险。保险期限可自由选择5天、15天,保费分别为10元和30元。据介绍,在保险公司投保时,同行者可集体签名。如果出现事故,有保险公司理赔,组织者则不用承担责任。

  同时,相关人士也告诫拼车族,出行前,一定要仔细分析行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由此决定应该购买的险种。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出行时务必带好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本、驾驶员驾驶证等。本报记者黄超

  回家必读

  遇到摩擦莫慌乱,快速处理要记牢。拼车回家别大意,买好保险保平安。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