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救市减税购车明起生效 车商欢迎中有遗憾

  从明天起到年底,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缴纳购置税

  燃油税调整,小排量车购置税年内减半征收,汽、柴油价格一个月内两度降价……

  政府和社会释放出强烈的救市信号,2009年的中国车市,会再迈入10%以上的高速增长通道吗?

  1月14日,广州花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国家今天晚上通过购置税的减征政策,今年中国车市确保10%以上的增长肯定没问题。

  10%的增长,对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在15%以上增速的中国车市来说,似乎是个太低的目标,但翻开刚刚出炉的2008年中国车市成绩单,这个预期其实已经相当高。2008年,中国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仅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为10年以来最差的成绩单。

  1月14日晚,业界翘首以待的好消息终于传来,当天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了汽车产业的救市政策,作为启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措施,从2009年1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2009年中国汽车救市大幕,就此正式拉开。

  政策:车市一日之内收获两大福音

  1月14日晚,在业内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期待之后,好消息终于传来,当天晚上,有关部门通过央视新闻节目正式发布了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这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共包括了五大目标: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和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等。

  五大目标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从2009年1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在有关部门和协会提出的一揽子汽车救市方案中,这个措施的出台无疑最受关注,以一款1.6升排量、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为例,如果按照原来的购置税方案,车主将承担8547元的购置税(新车价格除以11.7),但按照新的购置税方案,车主仅需承担5000元的购置税,省了3547元的购车成本,这对车主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

  车市在14日晚上收到的“礼包”还不止一个,当天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燃油税实施,小排量车购置税年内减半征收,汽、柴油价格一月内两度降价……政府和社会释放出强烈的救市信号,2009年的中国车市,会再入10%以上的高速增长通道吗?

  反应:厂商、经销商欢迎中仍有遗憾

  对很多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负责人来说,1月14日晚上是一个美妙的晚上。

  当天晚上,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的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等企业的市场部人员在看完新闻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反应都是:“太好了,今年的车市有希望了。”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本田旗下的新一代飞度(FIT)、CITY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升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这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喜悦中仍有企业和经销商“人心不足”,长安福特华驰福威的总经理谢斌就略带遗憾地表示:“看来新嘉年华这款小车真是赶上好时候了,不过我们原来期待的是2.0L和2.0L以下的都能享受到这个优惠,看来我们是愿望是部分地落空了。”

  购置税新政

  国务院汽车业振兴规划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专题文/贺江华 )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