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9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 预增长率4.62%

  本报讯 记者刘勇报道:据益普索(中国)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调查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将降到最低点,预计只有4.62%;2010年起,趁着全球经济回暖的机会,加上政府鼓励政策的扶持,消费者消费信心的增强,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增长行情,到2012年达到一个波峰状态。

  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受制于四大关键因素: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消费需求以及外部约束。站在宏观经济角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短期内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将略微放缓,但长期的平稳高速增长不容置疑。

  从短期来看,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将在两年时间内出现增速放缓的态势,但是按照政府公布的目标,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要保持8%左右的增长。

  从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以8%至9%的年平均速度持续增长,所带来财富的增加,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因此从2011年起,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高速增长行情。

  短期内汽车产业政策将倾向加强汽车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同时,节油、环保也将是未来国家政策长期的主要导向。

  从消费需求分析,未来中国乘用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将更关注用车成本;外部条件将制约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如CPI、PPI以及通货的问题、油价、钢材。

  另据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获悉,该联席会对今年乘用车市场做了进一步分析。分析报告认为:

  出口市场快速萎缩。2009年国际经济的衰退不会到底,指望扩大整车出口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已经不现实。2008年12月份,乘用车出口同比下降50%,因此2009年乘用车出口肯定缩减到比2007年还低的水平。要弥补这个损失,国内市场最少要多增长2.5%。

  公务用车继续滑坡。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造成今年的财政出现赤字,这必然要大幅度地压缩行政开支,使公车市场萎缩。而且公务车是在去年下滑的基础上继续减少,估计2009年公务车市场比2008年下滑10%以上,这就要求私家车市场增长3%以上才能持平。

  商务用车需求减少。企事业单位用的商务车的市场复苏慢于国民经济的复苏,这也要依赖于私家车市场的提前复苏,使私家车销售要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也要求私家车市场再多增长3%以上,才能使今年的乘用车市场与去年持平。

  进口车市场负增长。去年9月份前,进口车增幅很高,而且3L以上的大排量轿车和SUV占了一多半的份额,国家对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大幅增加后,市场已经出现严重滑坡,2009年进口车市场没有好消息,也需要国产车挑起此重任。

  今年GDP增长率低于去年。现在看来当国内GDP的增长率在9%以上时,中国的汽车市场才能出现增长的势头。今年的GDP增长率小于9%, 如果没有后续利好政策出台,今年乘用车市场大概是小幅负增长。但汽车市场是个弹性很大的市场,如果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出台,将使乘用车市场快速反弹,而且政策力度的大小将决定以私家车为主力的乘用车市场的反弹程度。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