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9年大中型客车销量或将出现负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1~11月国内大中型客车累计销售10.66万 辆,同比增长2.12%。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售3.88万辆,同比增长13.60 %;中型客车累计销售6.78万辆,同比下降3.45 %。

  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作用下,2009年我国大中型客车销售将出现负增长。

  宏观经济对大中型客车市场促进作用减弱

  2008年我国GDP增长率为9.4%,是2003年以来增长速度首次低于10%,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继续放缓。尽管国家实施刺激内需的政策,但由于养老保障、医疗费用、居民住房、教育费用等居高不下及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造成居民储蓄居高不下,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居民消费不可能在短期内有较大增长。受贸易保护以及其他国家更低廉制造成本的影响,我国出口势必放缓。在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需求、出口中,只有投资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需求和出口的增长幅度不会很高,预计我国今年GDP增长幅度为8.2%,比2008年下降1.2%。

  2009年国内原材料价格将继续下滑,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大中型客车制造成本降低,产品利润空间加大。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下滑,大中型客车用户使用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然而这些有利因素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大中型客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将减弱。

  细分市场出现新变化

  2009年公路客流增长速度将放缓。随着我国铁路提速及服务水平提高,客运市场由“公铁分流”向“公铁争流”演变。2008年1~10月铁路客运量增长速度为11.5%,超过公路客运量的增长速度。由于铁路客票价格明显低于公路客票价格,铁路客运竞争能力增强,必然造成公路客源流失。受金融危机影响,随着2009年东部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关闭、停产、减产的外贸加工型企业的数量增多,用工需求减少,人员流动放缓,预计今年公路客运量增长速度约为6.2%,客运周转量增长速度约为7.8%,从而影响对大中型客车的需求。

  大中型客车出口增长速度放缓,但仍然会高于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增长速度,成为拉动大中型客车市场的主要动力。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国外需求减弱,同时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大中型客车价格竞争优势减弱。预计2009年大中型客车出口速度增长只有9%左右。大中型客车底盘及中型客车出口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燃油税的实施,对大中型客车不同车型将产生不同的影响。50座以上的大型客车,年用油量在7万升左右、日行驶里程大于750公里大型公路客车,运营费用将增加;30座左右的、年用油量4.2万升、日行驶里程大于650公里的中型客车费用也将增加。由于燃油税的实施,大中型客车用户更加重视车辆的耗油量,节油产品将更受市场青睐。由于柴油的燃油经济性优于汽油,今年大中型柴油客车表现要好于汽油客车。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的实施,一些新能源客车,比如双燃料客车、LPG/CNG客车、电动客车等需求也将有所提高。从运输效率看,大型客车耗油1升可以将200人运送到1公里处,而中型客车只能运送167人,大型客车优势明显,因此2009年大型客车市场增长仍将好于中型客车市场。

  大中型客车销售涨跌互现

  根据历年大中型客车市场销售数据,利用指数平滑法及德尔菲法对2009年大中型客车市场进行预测,今年大中型客车市场需求约为11.25万辆,比2008年降低5.14%,其中大型客车市场需求约4.65万辆,比2008年增长6.16%,中型客车市场需求约6.6万辆,比2008年降低11.76%。

  从大中型客车市场2009年分月度走势来看,1月份由于节假日较多,销量将有较大下滑,2月份因实施增值税改革,大中型客车销量将有较大增长。此后大中型客车市场将趋于平淡,至今年10月份后市场将开始回暖。2月、6月、8月、9月、11月和12月将成为2009年的大中型客车销售旺月,这与以往的年份有些不同,大中型客车企业应根据市场走势变化安排生产计划。(赵越 顾红)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