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 碰撞现场报道

海马3运动版碰撞 曝制造设计经验不足

    2009年1月13日-1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对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海马牌HMC7185A3型轿车(海马3运动版GLX)完成了碰撞试验。

    碰撞试验看点:

  1、正面碰撞试验表现还算不错,除了前排副驾驶席假人腿部有明显的“伤痕”外,其他没有发现假人受伤的痕迹,但是前车窗玻璃的大面积裂纹是车内乘客安全一个很大的隐患。

  2、侧面碰撞试验中,左侧车顶大面积变形,暴露出海马这个年轻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制造和设计经验的不足。

  3、正面40%试验中,外观损坏十分严重,前风挡玻璃重度裂纹,左侧A柱发生较大的褶皱,同时还使得左侧车顶出现变形;在海马3内部,中控部分明显朝驾驶员的方向前移,严重挤压前排驾驶员假人的生存空间。

    竞争车型碰撞试验报道

    奇瑞A3碰撞试验 刚性十足“吸能”待努力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正面碰撞 前风挡中度裂纹 副驾驶席小腿安全须加强

  2009年1月13日下午2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对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海马牌HMC7185A3型轿车(海马3运动版GLX)完成了“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碰撞试验是对车上驾驶员和乘客安全而做的碰撞试验,主要是考验车辆车架和车辆主动、被动安全系统装备在正面碰撞时对假人的保护能力,最终的安全星级测定将由分布在假人身上的各个传感器传出的相应参数来评定。

车辆基本情况
车型
海马牌HMC7185A3型轿车(海马3运动版GLX
价格
10.78万元
车身
4466×1730×1474mm
轴距
2607mm


  海马3运动款(下文简称海马3)是一汽海马在失去马自达这个合作伙伴后,开始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车型,这款在去年6月6日上市的新车,据说是海马按照国际四星碰撞安全标准而研发的一款高品质中级车,并且在正式上市前,已经做了各种速度与角度的实车碰撞试验,厂家的说辞是“结果全部达到国际四星标准”。2009年1月13日-1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选择海马3运动款作为碰撞评价车型,正好是验证海马3碰撞安全设计的一个最佳机会,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海马3运动款在碰撞现场表现如何?


  从正面100%重叠刚性碰撞结果来看,发动机舱发生吸能形式的溃缩,但是前发动机舱并没有全部吸收碰撞能量,强大的碰撞力通过引擎盖传递到前风挡玻璃,直接的结果是造成前风挡玻璃的中度裂纹,但是整体车身骨架变化不大,前后车门在碰撞后可以正常打开,这对碰撞后车内人员的逃生有着直接的帮助。


    备注:正面100%刚性碰撞试验和正面40%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后,碰撞试验规则要求车辆每一排座椅中至少有一个门是可以在不使用任何工具的前提下能打开,如果不能,则会有1分的罚分。因为碰撞后车门能轻松打开,这是对驾驶员和乘客逃生的直接帮助。

  在正面碰撞后,海马3车内的三位假人坐姿正确,前双安全气囊正确弹出,驾驶席假人和安全气囊的接触有细微误差,而副驾驶席假人和安全气囊的接触虽然较为准确,但是印痕不够明显,这可能是安全气囊的起爆时间还需重新标定。后座假人没有看到明显的“伤痕”。


  在前排乘客的腿部安全上,驾驶席假人腿部和前舱的接触并不严重,这就说明驾驶席假人的腿部受伤的几率较小;但是副驾驶席假人和前舱的接触印痕比较清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假人腿部造成安全威胁。



  在此次碰撞试验中,海马3的底盘变形量并不是很大,并且在查看海马3的碰撞底盘时,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发动机下沉”的迹象。“发动机下沉”的设计是避免正面碰撞力直接传递到驾驶舱的一个必要的被动安全设计环节。

    备注:欧洲和日本的车辆在正面碰撞后,“发动机的下沉”设计做的十分到位,这将最大限度的减少发动机直接向驾驶舱冲击的力量。因为发动机是刚性的,溃缩变形的量很小,因此,如果不将发动机设计成“下沉式”,那么正面碰撞后产生的强大冲击力将通过发动机传递给驾驶舱,这样必然造成驾驶舱的变形,威胁车内成员的安全。

车辆外观
前机舱变形
溃缩变形
前悬是否位移
保持完好
翼子板变形情况
有变形
A柱变形情况
B柱变形情况
C柱变形情况
车顶部变形情况
没有变形
车底部门槛梁变形情况
没有变形
前风挡玻璃是否破损
有中度裂纹
前排假人坐姿
保持完好
后排假人坐姿
坐姿正确
备注
前排假人小腿部位安全还须加强

车辆内部
气囊是否打开
前排双气囊全部打开
假人头部接触点
都不是十分理想
内饰板破损情况
完好
假人膝部及小腿接触点
有接触
是否有尖锐物体出现
没有
前排座椅受损情况
完好
后排假人受损情况
没有受伤痕迹
没有受伤痕迹
没有受伤痕迹
备注
前排假人小腿部位安全还须加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