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新武器助窃贼 防盗器难挡干扰器“骚扰”

  年关将至,各类汽车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发现网上到处出现的汽车电子干扰器竟成为了汽车盗窃案件高发的“助手”。

防盗器难挡干扰器“骚扰”
防盗器难挡干扰器“骚扰”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了广大车主的注意——09年1月上旬,广州番禺地区某小区内发生了一件离奇事件,该小区停车场内的100多辆车门锁统统失灵。不管车主是否用电子钥匙锁门,车辆门锁都无法关闭,经初步判断,这种情况是因不法分子在停车场附近安装了电子干扰装置所致。

防盗器难挡干扰器“骚扰”
防盗器难挡干扰器“骚扰”

  一个机器能开所有车

  网上违法售卖猖獗

  上周,记者与一家名为中原电子的企业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在网络上出售一系列的电子干扰装置,全套装置售价为1896元。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不少电子干扰器销售商都打出基本相同的宣传语,都表示通过他们的干扰器,能够随时随地干扰车主正常锁门。一位姓王的销售商表示,他出售的遥控干扰器,能够干扰300GHZ-433GHZ这个频段内所有的安防频段,而这个频段基本上覆盖所有车型的遥控装置。

“所以购买我们的产品,基本上就能打开所有车门。”据他介绍,电子干扰器的使用方法特别简单,只要打开设备至“ON”,然后按下设备正版面的“发射”键(A/B/C/D)就可以自动开始干扰。而干扰的原理就是在附近周围20-40米内覆盖了一层磁波,然后汽车的遥控器发出信号会自动返回,不起任何作用。

  元信律师事务所的王洪超律师表示,此类销售行为是违法的,其提供了一个可行的作案工具,但是由于网上销售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给工商部门的查处、取缔带来了很大困难。如果能获知明确的工具来源,车主可以主张由卖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汽车防盗器存隐患

  合格率仅为36%

  记者在与电子干扰器销售商的交谈中得知,虽然市场上的防盗设施对外宣传能屏蔽所有信号,但一些外加的防盗设施很容易被破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很多防盗设施都是劣质货,甚至是假货。

  据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的汽车防盗器抽查的检验合格率仅为36%。防盗器质量低下直接导致汽车被盗指数的上升。

  据了解,汽车防盗器报警信号和抗干扰性能不合格成为抽查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这两项性能的不合格会导致汽车没事就报警,报警声持续时间超长,也能间接造成机动车的被盗。一些安装了防盗器的车主表示,由于报警时间太长以致成为噪声干扰,车主干脆选择不开防盗器。存有侥幸心理的车主会将报警声音关闭,仅留下信号灯制造假象,造成丢车的风险隐患。

  目前在上海市场上至少有50个品牌的汽车防盗器产品,大部分为外埠产品,随着汽车的拥有量增加而不断上升。为了抢占汽车防盗器市场缩短了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部分产品在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就仓促投产。

  老车型容易被偷

  市场质量监管需加强

  一位长期从事车辆盗窃案件的民警告诉记者,大部分保有量大的车型容易受到盗窃者的关注。

  而一些防盗能力较低的经济型轿车或使用时间在2年以内的新车也容易和偷车贼“对上眼”。更有些胆量大的偷车贼先把这些车辆的油箱盖偷走后配完钥匙再来开车,这样车主很不容易发现。容易被偷车贼偷走的车,大部分集中在如切诺基( 报价; 图片)7250、欧蓝德奇瑞威姿威驰菱帅的老款车型。

  虽然在目前的市场上,不少这些老车型的车主都会安装一定的防盗装置,可是很多防盗装置的质量又很难保证,这样就造成了不少不法分子有恃无恐。为此,记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防盗器市场的质量监管,加大对劣质产品的监管力度,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案件的发生。

  ■007建议

  车内不要摆放贵重物品

  本报认为,很多盗窃案件的发生主要是和车主自身的意识有关,千万不要把车当成保险箱,而将贵重物品放在里面,因为最先进的车门防盗系统也不是万无一失的,车内物品也并不在汽车保险的范畴中。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贵重的物品留在车内,即使没有车门钥匙互开的情况,也难保没有开锁高手光顾或直接敲碎车窗进行盗窃。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