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购车政策

购置税昨起实施 买车减税时间以发票为准

  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降了,消费者买车的支出减少,选择的余地更大了。 新华社发

  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率由10%降为5%的政策,于昨日开始正式实施。辽宁省国税局流转税处副处长马学军就有关实施细节予以解释,车辆购置时间的认定,必须以发票或关税缴款书的日期为准。

省国税局已将有关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下发至办税窗口。

  以发票和关税完税时间为准

  辽沈晚报:居民购车涉及哪些税种?

  马学军:车辆交易主要含三种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购置税,前两种税在生产环节征收,而居民购车直接涉及的只有车辆购置税,购车人需完税后才能办理牌照。

  辽沈晚报:此前国家政策没有明确“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这一时间是以纳税人申报纳税日期还是以购车日期,1月20日前买的车是否享优惠?

  马学军:国产车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日期为准,进口车以“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开具日期为准。

  如果居民在1月20日前买车,即使先交了钱或先提走了车,只要汽车销售方出具的发票等有效价格证明开具日期是在1月20日至12月31日间,就享受到5%的优惠税率。

  二手车不用缴购置税

  辽沈晚报:针对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征购置税,都包括哪些车型?

  马学军:乘用车是指设计和技术特性主要用于载运运及随身行李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包括轿车、客车、越野车、专用车,车型额定载客均不超过9人,额定载质量小于额定载客人数与65KG的乘积,当然排气量不超过1.6升。

  辽沈晚报:二手车交易过户,是否涉及车辆购置税?

  马学军:车辆购置税是一次性征收税种,只针对新车征收,因此对二手车的购买者来说,不用缴纳车辆购置税。

  最低计税价格防作假

  辽沈晚报:是否有可能存在因关系好,汽车销售商低价开具发票,使购车人在购置税享受到更大幅度的优惠?

  马学军:税务机关对每款车都有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如果购车纳税人合法取得有效的价格证明低于核定的最低的计税价格,则按最低计税价格征税;若有效价格证明高于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按实际价格计税。

  减税对税收影响不大

  辽沈晚报:近几年来,辽宁车辆购置税征收情况怎样,增长如何?

  马学军:2007年我省(不含大连,下同)25.66万辆车辆缴纳了购置税,税款总额为24.39亿元;2008年我省共27.1万辆车缴纳购置税,税款总额为29.5亿元。近几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快速增长,购置税也呈快速增长势头。

  辽沈晚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购置税,对辽宁税收影响如何?

  马学军:小排量汽车只占应缴纳购置税车辆的一部分,以2008年为例, 1.6升以下排气量汽车占应缴购置税车辆的26.68%,缴购置税全部购置税的18.04%,即5.32亿元。因而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对全省税收影响不大,但对购车人来说就是送出5亿多元的实惠。

  【提醒

  购车完成后(以发票日期为准)60天内需办理缴购置税手续,超过时限将按一定比例收取滞纳金。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