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广东:警车开道 10万摩托大军返乡

  本报讯 (记者王鹤 通讯员田永利)每年春节前夕,一支搭着家人载着年货背着小孩的摩托大军就会沿着321国道长途跋涉返乡过年。这支主要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队伍将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四川老家。

摩托大军途径肇庆返回家乡。 记者于敢勇摄

  由于天气晴朗,省交管部门表示,今年摩托车大军出现数量增加和返乡高峰提前的现象,返乡摩托车超过10万辆,高峰期日流量甚至达到了2.6万辆,最长的路途达800多公里,要开24个小时。为保证摩托大军顺利返乡,交警部门不但在国道边设了休息点免费为摩托车司机提供服务,还动用警车为摩托车大军开路。

  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棉质护膝,防风头盔,皮手套,昨日一早,记者在321国道德庆路段看到打扮严实的摩托车大军。

由于摩托车数量实在太多,原本双车道的321国道被返乡摩托车挤占了一半,机动车和摩托车各走一边。部分心急的摩托车在机动车车流中来回穿插超车,险象环生。

  肇庆交警部门说,这些返乡摩托车往往需要开上8~20个小时才能赶回家,其中最长的路途达800多公里,有些车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晚上了。元旦以后,返乡摩托车潮提前来到,平均日车流量达到6000辆,高峰期最高车流量在大前天到来,日最高车流量达到2.6万辆。

  在顺德家具厂打工的老覃是返乡摩托车大军中的一员,他正搭着老婆风尘仆仆往家里赶。在广东工作了3年的老覃曾骑摩托车回城打工,但骑摩托车回家还是第一次。他花5000多购买的新摩托车上载着大包小包的年货。省钱和方便是老覃选择开摩托回家的原因,他对记者算了一笔详细的明细账,如果要搭乘大巴返乡,一家人就需要500元。自驾摩托车,一共只需要110元就能回到家了。加上摩托车返乡还省下了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赶车买票的麻烦,因此即使开车辛苦一点,老覃一家和绝大多数的摩托车返乡大军都认为驾摩托车回家还是很值得的。

  交警警车 为摩托大军开路

  肇庆交警支队德庆大队大队长李伟崇说,这些返乡摩托车主的回家之路并非一路顺风。开摩托车是“肉包铁”,驾驶人不但要长途跋涉,还要经历寒冷、疲劳、险路考验。

  一旦遇上寒冷天气摩托车的情况就会很糟糕,交警部门介绍,除了寒冷使驾驶员手脚僵硬无法驾驶外,车上的小孩也十分遭罪,早几年就曾出现夫妇长途回到家中,才发现怀中年幼的小孩被冻死的情况。除了寒冷,疲劳驾驶也是大敌。同时,超车,超速和超载等问题也是造成摩托车事故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些特点,公安交警部门实施了“导航限速、语言提醒和免费休息点”等三大措施。在321国道沿线设立了多个长途行驶摩托车驾乘人员休息站。休息点提供热茶、姜粥、雨衣、遮阳伞等必要的食品和设施免费发放。

  今年春运以来,肇庆市公安交警部门安排民警在休息点24小时为过往的骑乘摩托车返乡群众服务。同时交警部门每天出动4辆警车专门往返于321国道,为返乡摩托车司机们开路,护送他们安全通过321国道肇庆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