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节油:自主品牌成长的烦恼 守住小排量底线

  节油:优势?烦恼?

  2008年岁末,每年一度的全国汽车节油大赛揭晓,在分站赛中就屡屡力压群雄的威志车型,不负众望地夺得全国总冠军。作为天津一汽主销车型,威志不仅蝉联了全国节油总冠军,还获得“最满意节能环保车型”奖。

  在奖项揭晓后,主办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透露的系列数据引起了业界广泛讨论。由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唯一一家权威的汽车节油评鉴机构,因此其举办的比赛和公布数据一向被视为“汽车节油晴雨表”,甚至各大厂商纷纷将其评选结果作为营销过程中的重要数据进行引用。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评选更加科学,本届大赛本身也有很大改革,这更引来不小震动。

  据悉,本届大赛约30个车型参加,赛制与前几届有很大差别。其中,尤其引起热议的有两方面:其一,比赛不再像往届一样,分出不同车型和组别,而是将不同车型放在同场竞技;其二,不同车型在得出油耗数据后,不再单纯以油耗论英雄,而是采用更加科学的节油率计算方法进行计算,最后进行总排名。可以说,通过这些赛制的改变,威志的“节油之王”称号更加实至名归。

  在天津、银川、北京三次分站赛中,以天津一汽威志09款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展现出压倒性优势。在天津站中,天津一汽威志车以百公里油耗3.084L的成绩,取得58.219%的节油率,获得第一名;银川站比赛中,路况险峻天气也不理想,又是天津一汽威志以百公里3.16L、节油率56.718%的优异节油成绩再次令人跌破眼镜。天津一汽威志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年度节油总冠军。

  事实上,“节油”和“自主品牌”一直是关乎消费者的利益和国计民生的关键词。早在2007年,有专业公司在调查汽车消费中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时发现,消费者最为不满的是油耗问题,其次是质量问题、服务人员技能以及服务便利性问题。如今,情况仍大抵如此。

  天津一汽:守住小排量底线

  2008年,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措施节油节电,缓解石油和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各方反应强烈,汽车行业亦如此。现实中,舆论常常将节油与小排量车划上等号,但并非所有的小排量车都像节油大赛冠军车威志这样经得起推敲。因为很多小排量车自身性能品质还需要不断提升,特别是发动机技术,由于不断受到诟病已经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

  全球范围看,小排量车的性能指标与大排量车相差无几,特别是发动机,但这种情况在国内就变得复杂。因为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发动机能达到标准的很少,能够在保持低油耗的同时保证发动机充足动力的小排量车更是屈指可数。为人称道的车型,除了这次节油大赛登顶的威志,驰骋20多年的夏利车型也堪称节油典范。因为这两款车在发挥节油优势的同时,更将动力性得到最大释放,而两者兼得,正是很多自主品牌梦寐以求的结果。

  2008年,经济型轿车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压,很多小排量车企的命运也来到岔路口,问题却不仅仅是生存或毁灭那么简单。彷徨之际,天津一汽有自己的主张,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一如既往地在产品性能和品质上下功夫,在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同时,固守住小排量车的底线——品质。

  这一点在节油大赛冠军车型威志09款上体现得可谓淋漓尽致。威志09款具有丰田品质、NBC平台的特性,丰田发动机实现了动力和节油两种性能的统一。作为丰田成熟的发动机型,装配在威志上的5A+发动机一贯性能稳定,表现可靠。这款16气门发动机,通过DOHC双凸轮轴直接驱动,改进燃烧,发动机耐用性和动力性强劲的同时节油降耗能力突出,使用户购车、用车成本大大降低。

  天津一汽以事实表明,小排量车企走出困惑的不二法门乃是“品质”二字。因为只有品质过硬,才能实现车辆动力性和节油性的同时拥有,进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坚守小排量车的品质,实现用户在动力和节油上的体验与利益,正是这家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甘于埋头20几年潜心追寻的根本目标。

  威志:让汽车消费更聪明

  市场情况是,呼吁消费者选购自主品牌汽车的声音此起彼伏,但自主品牌的市场却并没有相应增长,反而出现份额萎缩。究其根本,是消费者很难在自主品牌或者是小排量汽车上的消费达到节油和动力预期。很多消费者抱怨说,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不是动力性被牺牲就是节油性其实难副。归根结底,被牺牲的其实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根据这些市场反馈,天津一汽明确提出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要坚持产品性能优良、品质过硬。连最新推出的威志09款也承袭了天津一汽皮实耐用、节油易养护的优良传统。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分享装配丰田发动机的高品质车型,在威志全球销量突破十万辆之后,天津一汽立即1000辆推出威志超值、限量贺岁版,售价仅5.58万元。这款车在价格上极具吸引力的同时,仍然主打动力性和节油性能兼得的产品优势,以及时满足消费者需求。

  有权威人士评论说:天津一汽推出威志的节油、舒适、高配置版产品,不仅表明了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不再只是价格,更让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变得更加聪明。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