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多家车企预警 2008年利润将下降50%以上

  2008年对整车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可称得上是灾难性的一年。尽管2008年的年报还未正式发布,但已经有不少企业纷纷发出预警公告,宣布2008年的全年净利润可能下滑50%至100%,仅一汽轿车逆势攀升,净利润有望出现超过一倍的同比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也显示,2008年前11个月,国内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仅656.28亿元,同比出现了0.53%的下降,由于去年12月份车企普遍存在低价冲量的现象,业内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全年利润为负的可能性很大。

  从已经披露业绩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2008年主要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成本大幅上涨,而下半年则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需求大幅下降。上海汽车日前发布了200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07年的46.35亿减少50%以上。长安汽车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比2007年的6.67亿元下降50%~100%。一汽夏利和江淮汽车也宣布2008年的业绩将有超过50%至100%的同比减少。一汽轿车成为唯一的亮点,其发布的公告称,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为10.5亿元~12亿元,较2007年的5.53亿元增长90%至120%。

  目前造成2008年高成本的因素暂时得以消除,如就汽车最主要的原材料之一钢铁而言,中金公司预计2009年平均钢价将比2008年下滑27%;另外,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高油价也得以消除,其他各种原材料成本也得以大幅下降。

  去年业绩减少的第二大因素是国内需求减少,国家新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刺激了1.6L乘用车销量和农村市场的发展,1月小排量车型销量大增,但可能因为新政造成利润较高的中高档车型的销售减少,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利润。 此外,包括江淮汽车、一汽轿车和中国重汽成功获取“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资格,所得税率改为15%,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从企业本身而言,上海汽车旗下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今年还有不少重量级车型推出,拉动企业增长。此外,自主品牌的减亏幅度进一步加大,公司实施管理层带头减薪等节约成本措施,估计能提高利润率1%;长安汽车已经将2009年微车产销目标从2008年的35万辆提升至50万辆,旗下主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新嘉年华将是新的增长点;一汽夏利和江淮汽车的小排量车在市场上进一步走强;而2008年业绩一枝独秀的一汽轿车在2009年将迎来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的上市,一汽轿车在奔腾新品和销售网络改革的推动下,增长势头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徐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