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海汽车集团救助韩国双龙汽车纪实 > 上汽救助双龙最新消息

胡茂元首度回应双龙汽车危机 是否撤资尚难定论

   今年1月10日,上海汽车发布提示性公告称:“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董事会于1月8日做出决议,同意该公司按照韩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向韩国当地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并且已于2009 年1月9日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企业回生程序是指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此做法与欧美的破产保护相类似。

  截至目前,上汽收购双龙是中国在韩最大的投资项目,面对中国汽车工业进军海外遭遇的这桩“重大挫折”,留给胡茂元的除了“不甘心”、“愤慨”之外或许只有等待。

  近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最大汽车企业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向外界首度回应了“双龙事件”。

  上汽遭遇“双龙危机”

  “收购韩国双龙的5年时间,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面对当前的情况,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双龙"秩序"的正常化,上汽"走出去"肯定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而其作为上汽的经营战略是不会改变的,”胡茂元向《中国经济周刊》这样表述。

  2003年10月,上汽集团收到一份关于收购韩国双龙汽车50%左右股权的构想报告,提交者是上汽下属企业上汽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而这份构想报告很快引起了上汽集团决策层的注意,因为其“暗合”了上海市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战略思路。

  改革开放之后,上海汽车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得益于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公司的合资合作。然而,单单依靠“引进来”所暴露的问题逐步凸显——一直未获得核心技术。在2003年至2004年,中央有关部门要求上海在一些领域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而先进制造业中的汽车产业被视为希望产业,上汽集团当仁不让地成为冲击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种子选手”。

  2004年,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表述颇能解释当时的政策思路。他向记者表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是核心技术,中央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上海的实际,我们走出去就需要参与一些国际购并、国际合作,通过这个购并把它的核心技术一起购并过来了,然后再根据我们的实际,再在它的基础上提升自己。”

  正是在这样一种“政策鼓舞”下,仅仅2004年,就有4家大型的上海制造业企业进行了国际并购,其中并购对象中不乏具有行业国际先进技术的企业,上海汽车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就是四大并购案例之一。

  当时各类媒体报道,对包括上汽集团收购双龙在内的四大并购案例都作了很多报道,对能否获得核心技术也进行了分析。但并购行动并不顺利。如自2005年上汽正式入主双龙之后,双龙工会就不断指责上汽不仅没有在韩国长期投资的诚意,还试图将核心技术和人才转移到中国总部,要求上汽给予明确回应,否则将发动罢工。

  “偷窃技术、转移人才”成为双龙工会长期“对抗”上汽大股东的理由,而矛盾也日积月累直至全球金融危机临近,双龙资金出现枯竭成为之后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索。

  胡茂元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韩国当地对于几大汽车公司的态度是不同的,把中国的合资企业(双龙)作为国外的企业来对待。目前,双龙的资产还是正值,但抵押担保都拿不到,这样的投资环境太糟糕了。”

  上汽“失察”韩国营商环境

  2004年10月,上海汽车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而当时收购的股价为每股1万韩元,总价值为5900亿韩元(约42亿元人民币)。2007年5月,上海汽车以每股6500韩元的价格购入双龙2.41%的股份,交易总金额人民币1.581亿元。至此上汽已经增持双龙股份至51.33%。

  而如今,双龙的股价仅仅在1300韩元附近徘徊。韩国信用评级机构已经把双龙公司的信用级别降至“垃圾”,双龙长期债券的评级也由BBB-降至BB。上汽提示性公告也显示,截止2008年11月30 日,按中国会计准则,上汽拥有的韩国双龙的权益仅为18.51 亿元(未经审计)。

  单单从投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上汽控股双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损失十分惨重。而如今“双龙事件”颇为国内汽车行业评论人士诟病的是,上汽在收购双龙前对韩国营商环境缺乏足够的认知,特别是韩国的工会文化。

  胡茂元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说:“当初我们选择双龙是看到了它优势的地方,尽管双龙每年都有罢工,但汽车出口量还那么多,说明还是有一定的竞争能力的。”2004年,双龙汽车年产量16万台,在韩国SUV市场的占有率一度高达50%。

  不过历史证明,上汽在谈判收购双龙之初存在颇多“失察”之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双龙这家长期亏损的韩国第五大汽车企业所存在的工会文化传统缺乏深入了解。

  目前,韩国拥有两个全国性的工会,而各类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不胜枚举。每年,韩国工会以“谈判”和“斗争”形式定期向资方要求更多的工资福利。而每当经济遭遇下滑、企业需要裁员之时,工会的斗争积极性就更大、对抗性就愈强。

  去年5月,在韩国汽车行业工会和双龙工会开始一年一度的工会谈判之前,胡茂元和上汽集团工会主席吴诗仲等一行特地到韩国双龙汽车,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会见韩国国会议员和当地政府官员,慰问中韩员工。而当时胡茂元在双龙技术中心挥笔题写“和合”二字,与此前“双赢”相较,此时此刻上汽更希冀于工会与管理层间的斗争能够“化干戈为玉帛”。

  上汽方面对于此次访问的口径十分“乐观”,并称:“胡茂元董事长所到之处,充满了和谐的气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齐心协力,发挥团队力量,为双龙的发展竭心尽力。”

  然而,仅仅半年之后,“和合”的局面就被打破。去年12月16日,双龙汽车工会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中方管理团队撤出;12月17日,又在平泽工厂以外泄核心技术为由扣留了中方管理人员。

  胡茂元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我们没有想到当地的营商环境有这种情况,而到目前还没有改善,所以也造成了双龙在严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克服这种危机的能力减弱了。韩国的投资环境没有想象中的好,有些当地人的排外情绪太大。这使得韩国的投资环境在全世界范围来说失去了不少竞争力。”

  上汽是否撤资难定论

  1月23日,上海汽车发布《2008 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公司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以上。

  在解释业绩减少原因时,“公司下属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经营出现亏损,资金流动性面临严重短缺,公司当期拟对此计提较大数额的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为了筹措发展资金,双龙汽车在2007年通过公募和私募债券的方式发行债券,导致2007上海汽车三季报显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36亿元,比年初增幅达2014.96%,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双龙汽车部分应付债券到期日在一年以内。

  2007年双龙汽车实现了269亿韩元左右的净利润,当时上汽还在为收购双龙和上汽“走出去”战略首战告捷而庆祝。但那时流动性枯竭的阴影其实已经显现。而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韩国五大汽车公司都遭受了重大打击,或裁员或减产,双龙更是面临着进入“破产保护”的境地。

  对上汽是否会撤资双龙,胡茂元并不愿意回答。他只是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像双龙事件这样的问题,必须需要政府、银行、工会和股东一起努力的。靠一个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而是需要依靠有关方一起努力,才能使得双龙在面对这么严重冲击的时候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