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投入千亿元 两年内推6款自主品牌车型

  北汽控股今年目标95万 北京牌新车明年上市

  2009年2月初,国内汽车业仍沉浸在对新一年车市的忐忑观望中,但“苦争上游”13年的北京汽车集团却迎来了夺目的春天:今年1月,北汽旗下四大整车企业共产销汽车近6万辆,同比增长17%。

其中,北京现代更是创出3.5万辆的月销量纪录,同比增幅达到89%。寒冬中,北汽“打造千亿元企业”的耀眼目标也随之浮出水面。一个转危为机,逆势突破的历史性案例已然成形。

  所有的挑战都是机遇

  对于这个春天的提前到来,北汽人早有预感。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当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认为汽车市场增速将放缓而进行减产或停工检修时,北汽却将所有生产线投入满负荷生产,市场给予的反馈同样热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积压的消费力在今年年初集中爆发。“我几乎把国内各大物流企业的车都拿过来了。”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这绝对是一场有准备的漂亮仗。”

  “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正是基于这“四个没有变”的判断,北汽下了在淡季满负荷开工的“赌注”和“不裁员”的承诺。

  这是两个风险很大的决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金融危机牵连的全球汽车业下滑影响,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了三年的高增速开始一落千丈,甚至连续六个月出现下滑。但对北汽来说,这正是企业加快内部整合、调整产品结构、潜心打造自主发展能力的绝佳时机。“对其他企业而言是挑战的对我们都是机遇。”

  一个千亿元的汽车梦

  北汽日前宣布,2009年的目标是“把北汽打造成为千亿元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同比增长34.3%。如此高调,无异于给国内汽车企业及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对于这1000亿元如何产生,北汽控股的决策层显然已经成竹在胸:随着国家、北京市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落实到位,国内汽车市场2009年可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北汽控股公司今年增速如实现10%,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830亿元;如果抓住北京市治理黄标车的机遇,预计可实现50亿元的增量;通过兼并重组,约可实现100亿元的增量;此外,零部件项目的外延式发展和汽车服务贸易等其他收入,预计可实现30多亿元。

  千亿元目标的背后,是一条庞大的汽车产业链。仅就业而言,整车与零部件对应的工人比例是1比3,这意味着销量提升后,北汽为实现千亿元目标而每增加一名整车工人,就将带动4个就业岗位。汽车产业对整个国民产业的带动力正是汽车业被列为政策首要支持产业的原因之一。用徐和谊的话说,“这个产业没道理不干下去。”

  五大平台全面开花

  在许下了千亿元的承诺之时,北汽新平台和新构架的组建已经启动。调整产品结构、兼并、重组、“蓝海战略”等包含诸多可能性的字眼都出现在了北汽控股公司2009年经营计划基本思路中。很显然,在这个全球汽车业的隆冬中,北汽将开始搭建热气腾腾的新构架。

北京汽车B40
北京汽车B40
勇士
勇士
北汽混合动力
北汽混合动力
800
800

  包括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在内的北汽现有“五大平台”中最重要的整车平台已具备整合的基础。随着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基地的奠基,包括两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在内的6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两年内推向市场。2009年,北汽从“制造企业”向“生产企业”的转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