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日产9年来首次出现巨亏 拟全球裁员2万

  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公司9日宣布明年3月前全球裁员2万人,以应对日产9年来首个年度财务赤字。

  不过,部分分析师对日产这项计划并不乐观。

  裁员2万

  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计划2010年3月前在全球裁员2万人,其中在日裁员1.2万人,包括4000名固定职工和8000名临时工。

这一裁员总数占日产全体23.5万员工的8.5%。

  他拒绝进一步说明裁员地区分布详情,仅说员工人数将降至最低限度,取消临时工合同,实施提前退休计划。

  按照他的设想,公司将缩短工时,采取由多人分担原先一人工作量并相应减薪的“工作分享”制,以降成本、避免员工大量下岗,也可在经济复苏后立即重启生产。

  戈恩说,将取消董事会成员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8财务年度奖金。自3月起,董事会成员和公司官员减薪10%,管理人员减薪5%。

  另外,日产计划大幅削减资本支出,自2008财年开始5年内将新款车型数量由60种降至48种,暂停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在摩洛哥建厂的合资项目,最终将2008财年全球产量比最初计划降低20%,即78.7万辆汽车。

  9年首亏

  日产上述大动作源于眼下财务困难。

  它现阶段大幅下调2008财年收益预期,由去年10月时预计的净利润16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调整为净亏损2650亿日元(29亿美元),系1999财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日产上一次财年净亏损发生在1999财年,当时它连续7年没有盈利。雷诺公司获得日产控制权后派戈恩接管,实现扭亏为盈。日产2007财年实现净利润4822.6亿日元(52亿美元)。

  戈恩说,公司这次赤字危机不比从前。“1999年只有我们一家。2009年,人人都在受罪”。“全球汽车业一片动荡,日产也不例外”。

  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现阶段全部大幅调低2008财年收益预期。头号丰田汽车公司预计净亏损3500亿日元(38.5亿美元),创1950年以来最大亏损纪录。

  戈恩将眼下困局归咎于汽车市场严重萧条、日元不断升值和全球金融市场信贷紧缩,称它“非我所知道的历次萧条可比”。

  日产汽车去年4月至12月全球销量比上一年减少3%,至263.3万辆,其中在北美、日本和欧洲市场销量分别下滑10.3%、9%和7.7%。

  业内悲观

  部分经济分析师对日产这一举措的效果并不乐观。

  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分析师远藤小路(音译)认为,鉴于日元升值趋势和2009财年上半段汽车业状况可能继续恶化,日产这些措施仍不够用。

  他告诉日本共同社,“如果日元围绕现有水平波动,日产可能进一步陷入赤字”,日元高企可能加速日产将生产基地由日本向海外转移。

  东京东海研究中心经济分析师加藤卫(音译)说,与国内同行相比,日产在日裁员幅度最大,可能不利于公司占领国内市场,“也将伤及日本零配件制造商,长远来看会削弱日产品牌价值”。

  戈恩则说,“这次危机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日产仍致力于研发电动车和其他“零排放”技术,将重心放在低成本汽车和小型商务车上。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