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瞄准4万亿投资 车企上马商用车新项目圈地

  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商用车销量持续回落,但今年开年以来,企业上马商用车项目的热情依然高涨。1月初,由奇瑞董事长尹同耀为法人代表的泰瑞投资公司,与另两家公司在深圳签订协议,拟合资成立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并计划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推出商用车品牌。

  1月29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在德国柏林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中国设立一家中重卡合资公司,生产欧曼品牌产品。2月4日,记者从通用中国获悉,他们与一汽集团正在探讨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性。据透露,一家名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已经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核。与此同时,广州市经贸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汽日野商用车项目业已通过核准,将于今年10月动工建设,引进生产日野公司700重卡系列牵引车、普通货车及其配套车用柴油发动机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与企业的高涨热情相比,去年下半年以来,商用车市场一片低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客车产销25.17万辆和25.28万辆,同比回落19.89个百分点和27.40个百分点;货车产销163.01万辆和164.06万辆,同比回落8.45个百分点和6.92个百分点。2009年1月,除了货车,商用车各品种的产销同比和环比均明显下降,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同比下降了91.97%和86.7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说:“商用车的市场需求面临实实在在的下降。”

  不少研究机构对今年的商用车市场持悲观态度,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分析认为,2009年客车总销量预计将下降5%~15%;中重卡市场需求预计比2008年下降10%。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促内需措施,一定程度上为商用车市场带来了信心。据介绍,在4万亿元的大蛋糕中,有一半以上将投入到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中,例如交通运输部力争今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铁道部计划今后3年全国铁路投资规模超过3.5万亿元,这些措施将直接拉动商用车的需求增长。同时,针对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各地政府推出的总额高达30万亿元的配套投资措施,将进一步扩大对商用车的需求。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对此表示,今年全国重卡市场需求总体将会放缓,但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到位,重卡行业将率先受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市场有望回升。

  但是,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商用车从4万亿元投资中获取的蛋糕甚微。奥纬咨询公司分析认为,2009年商用车市场很难回暖,4万亿元促内需的计划对商用车市场拉动有限,预计3年后才能体现效果。中信证券资深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则认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对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卡车有正面刺激作用,但由于商用车市场与GDP增长相关性明显,2009年商用车市场负增长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增速会维持在负10%左右。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