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业振兴规划将出 力推汽车产业重组

  国务院调整汽车业振兴规划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国务院调整汽车业振兴规划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在国务院此次审议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五项举措中,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成为仅次于拉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救市政策被再度提及。

  规划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规划指出,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作为中国产业链最长的产业,汽车业对GDP贡献巨大。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有291万,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万,创造产值占GDP的2.31%。

  然而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创下了十年来的新低。

  面对汽车业如此寒冬,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远低于预期。比如,对汽车购置税的下调幅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并且对汽车贷款也没有出台具体优惠政策。另外,市场呼声较高的“车贷利率打折”亦未有出台具体政策。此前,市场预期汽车贷款利率将从目前的超过10%下调至6%,从而推动中国的贷款购车潮。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国务院在“振兴规划”前新加了“调整”,说明以当前金融危机为由头出台的“振兴规划”,目的不仅在于阶段性的减免和补贴措施,同时是把近期的救市同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其实从去年开始,东风与哈飞一波三折的合并计划、广汽与长丰、北汽与东南汽车、一汽与华晨甚至一汽与长安的重组消息便相继传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结构的调整,包括小排量车与大排量车、新能源车与传统能源车、零部件与整车、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间的矛盾等。

  近年来,汽车行业一直被国家列入发展过热行业,政府从三年前便开始推进汽车企业联合重组。2006年底,发改委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表示将“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在2007年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更是提到,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1到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去年北京奥运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再次表示,包括汽车在内的央企重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

  事实上,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平衡,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一直进展缓慢。截至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

  经过30年发展,虽然我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但自主品牌的缺失、结构失衡、行业集中度低一直是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软肋,成为中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受合资模式的影响,多数中国汽车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长期研究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不仅仅着眼于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也包含了调整结构的内容,将引导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表示,政府意在借此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府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兼并重组是国家一直在提的,不过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是现在才明确提出的。”张伯顺指出。据悉,今年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某汽车电子企业时曾问过这家企业,经营有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家企业表示,不仅没有受影响,而且还逆市发展了,发展的秘诀就是自主创新。

  张伯顺认为,目前有不少中小零部件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抗风险能力极差,动辙面临倒闭。国家出台这样的规划也是希望自主创新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骨干企业能扶持一下其他中小企业,帮助政府“保增长、保稳定”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