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巨头陷危机 波及在华企业

  2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已经和中国上汽集团就卖掉通用在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其他产业的股份事宜商谈。主要目的就是因为这家美国车企急速储备现金。

  此前,面对媒体提问,跨国汽车企业巨头及其在华合资公司多以“在华业务相对独立”“总部所遇困境不会影响在华投资及合资企业发展”等类似表态予以回应。

而通用此次与上汽的商谈则表明,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车市大幅下滑时保持了难得的正增长,跨国汽车企业也希望最大程度分享这一“大蛋糕”,但母公司所遇的困境仍将影响其在华合资公司的经营运作。

  现金流危机 在华业务有取舍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情况最岌岌可危的克莱斯勒在1月收到美国政府40亿元的救助贷款,但其还需要30亿美元补充现金流以度过难关。而其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已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08年12月9日,克莱斯勒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了2007年7月与奇瑞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虽然公告中称合作终止的原因在于,两家公司在签署战略协议之后,都经历了重大的内部变革及发展,业务方向和业务重点与一年前相比也有所不同。但仍有报道指出,其实主要原因是双方的现有资金都不够。

  克莱斯勒与在华另一个合作伙伴——东南汽车的合作目前来看也没有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双方的合作始于2005年,东南负责克莱斯勒的大捷龙、道奇车的国产。对此项目,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这样评价:“在华的生产现在主要是克莱斯勒方面也面临着怎么重组发展的问题,克莱斯勒还没有完全走上稳定的状态。”

  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目前没有向政府提出资金援助,其中国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在08年也由于引入福克斯而打了翻身仗,09年新嘉年华也将上市。但福特在华的进一步投资也被迫推迟。

  08年12月,原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表示,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都是赚钱的,其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至于拟议中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重庆建设第二工厂,考虑到中国车市放缓和福特的财务状况,将推迟实施。

  而在08年末,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于2009年1月1日开始停止在华沃尔沃、马自达、JMC江铃汽车的汽车金融服务,并为受此影响的经销商提供90天的过渡期来筹措替代资金,而福特品牌在华的汽车金融服务将不会受到影响。

  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是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在中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福特汽车信贷公司08年在美也遭遇了困境——违约率增长,08年年报也将首度出现亏损。在此情况下,其中国子公司将业务集中,被认为是支持未来长安福特经销商扩张不得不做的取舍。

  新品引进、零部件供应有隐忧

  对跨国汽车巨头在华合资公司来说,一旦母公司倒掉,问题不仅是后续投资难以保证。由于合资企业产品依赖国外,母公司的状况直接影响其未来新车引进和上市,以及现有产品的零部件供应。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汽车由于研发投入特别大,如果母公司死的话,对于海外子系统的技术支持会一下子断掉。跨国公司在中国做很多本地的研发机构,只能做局部的车型改进开发,还不是真正的原始创新,不是真正的要害部门,要害部门研发的中枢神经还是在母公司。如果母公司一完的话,后面就全部完了。母一死,子很难生存。

  关于零部件问题,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曾说:“目前上海通用生产的车型,国产化率都很高,只有少部分零部件需要从美国进口。美国工厂的相关零部件库存在短时期内仍然可以保证供应。”

  但即便是实现国产的零部件,相当一部分也来自于跨国零部件巨头的在华企业。曾经有报道说,现在几乎中国市场的每辆高端品牌的车上都有德尔福(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曾经是通用汽车子公司)的产品。比如上海通用很多车型上用的都是中国研发中心开发的产品;自2009年起中国研发中心还将为奇瑞的数个生产平台供应成套乘客保护系统(OPS)和集成导航系统。

  虽然德尔福在华业务突飞猛进,目前已设立了13家独资和合资企业、一个技术中心和一家培训中心,总投资达4亿多美元。在中国的业务总销售额近5亿美元。在华企业1/3的产品用于出口。

  在08年末,德尔福暂停了其在苏州一家工厂的生产,这家工厂为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压缩机。虽然这家工厂的主要客户是通用汽车北美公司,但是德尔福目前整体情况也不容乐观,05年它已经申请破产保护,08年4月以来一直设法脱离破产,现在则再度向前母公司——通用汽车寻求援助。

  除德尔福,其他美国零部件商状况也颇为艰难,09年美国零部件供应商协会代表所有供应商向政府提出援助申请。美国零部件供应商协会主席琳达•哈森弗拉茨说,没有汽车生产,供应商就没有现金流入,数十家供应商可能因此濒临破产。

  美国两大汽车供应商09年1月均报出巨额亏损。其中,Lear去年第四季度亏损6.88亿美元,American Axle去年全年亏损12亿美元。

  这两家企业在华均设有子公司或分公司。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