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汽与双龙何去何从

上汽 派中方管理人员任双龙董事会主席

    2005年1月19日17时5分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接管韩国双龙的汽车后,即将进行人事调整。

  1月14日,双龙汽车对外宣称,上汽集团将在本月27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选派一位中方管理人员进入9人组成的董事会。

同时,上汽集团购买双龙48.92%股权,需要支付的5亿美元资金也将同时到位。

  双龙方面介绍,在去年10月份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后,事情一直稳步进行。在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将选派一直负责海外业务的集团副总裁蒋志伟担任双龙的董事会主席,从而取代现任的苏镇( Soh Jin-Kwan)。不过这没有得到上汽集团方面的正面回答。

  去年12月底,上汽集团成立上汽股份,上汽蜕变成为一个投资公司性质的实体,在选派公司副总裁时,现任上海集团副总裁的陈志鑫、肖国普、沈建华等进入股份公司,而蒋志伟的职位则没有变化。作为主管公司海外业务的高层,蒋自1996年开始担任副总裁。

  在上汽集团内部,57岁的蒋一直被看作为实力派的人物,在之前关于上汽集团人事变动的议论中,蒋志伟进入股份公司的呼声异常高涨,但在结果宣布后,蒋并没有如愿以偿。由于有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各方都没有对外做出解释。

  不过,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由蒋出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合情合理,在与双龙谈判过程中,蒋是最关键的人物之一。去年7月份,蒋曾代表上汽集团与双龙汽车的债权银行签订了此次收购的谅解备忘录,同时解决了双龙公司与汽车工会之间的纠纷,采取加薪、改善工作条件等措施,成功解决了双龙汽车工人的罢工事件,使上汽集团的收购活动顺利进行。因此,代表上汽集团出任韩国双龙的董事会主席,蒋是最合适的人选。

  同时,这次的临时股东大会还计划将前大宇汽车副总经理王英男、前双龙汽车副总经理金胜彦选任为社外董事,将中国商会副总裁郑明燮和中国工商银行汉城分行副总经理郑柱植选任为社外董事兼监察委员。

  组建双龙汽车新的管理层,标志着上海集团接管双龙汽车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但对上汽集团如何管理双龙汽车成为最时髦的话题。《经济学人》认为,在中国企业欲成为世界级公司的同时,对其自身的管理水平是一种考验。

  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与世界范围的汽车制造商有一定差距,上汽集团如何保持双龙汽车在SUV领域的优势是一个今后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由于中航油事件的影响,海外媒体对中国公司的治理结构也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在上汽集团介入双龙的生产和销售层面后,如何实现双方的理想对接还需要观察。

  按照之前上汽集团的说法,这家中国的汽车集团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双龙汽车研发新车型,扩大海外市场的影响力。现在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理性消费时代后,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商都面临营利的难题,上汽集团是否有能力保持这种长久的投入也是一个疑问。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