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调整契机来到

  “国家将推出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从工信部刚刚发布的公告中,笔者感觉到汽车行业变革的力度。

  2009年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公告指出,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产业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拟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此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3月10日。

  这是第三次公布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选择在09年这个时机,其意义非常。2004年5月21日国家曾经第二次颁布实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对过去,政策“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科学性”,但也有专家认为,04版的产业政策有实际可操作性不强、对国有汽车企业集团的扶持无法取得相应效果等弊端,所以无法成为汽车企业长期的行动指南。比如政策摇摆不定的情况时有出现,最简单的例子是,政府一方面鼓励汽车进人家庭,另一方面税费过高或不合理收费,从而抑制汽车产业稳定发展。

  2006年初,《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讨论稿同样引来热议,与此前强调汽车产量不同,《纲要》讨论稿提出:自主发展和协调发展将是汽车行业未来5年发展的两个重点。其中,有关自主发展,《纲要》讨论稿指明,发展自主品牌,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0%以上。这为汽车产业发展指出一个大致方向,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2006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又颁布了《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力图通过六项措施,对目前汽车行业发展过热、产能过剩、企业重组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等多种问题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这个调整意见被业界认为是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补充版。

  不过,无论有哪些不足,几年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在规范汽车产业竞争秩序、促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汽车产业与交通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以及使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正如工信部在公告中所言,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发展趋势都在不断的变化。尤其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以及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环境保护的紧迫程度等等,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那么相应的,指导性的政策也要紧随形势而调整。

  看来,2009年,对于汽车业来说的确意义重大。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措施让低迷的车市重拾信心;现在,我们又可喜地看到,在产业振兴规划之后,迎来的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发展战略层面上的调整。

  在金融危机、全球汽车业洗牌、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也许这正是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振兴中国汽车业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