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尹明善:风暴过后是机遇 中国经济是大排档

  钢铁与丝绒:“力帆之父”速写

  人们通常把企业或者品牌的创始人称为“某某之父”,他们的孩子——企业或者品牌往往也“遗传”了他们的性格和气质。

  尽管本田正值盛年,年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而力帆不过成立了17个年头,按国际标准还只是一个中小企业;两位“父亲”也不是同一重量级,本田宗一郎已经进入底特律的汽车名人堂,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荷利奖,被誉为“日本的福特”,而尹明善的汽车梦想还有待实现。但如果反观他们的人生,你就会发现他们有着许多共同之处。

  钢铁的意志

  长着一张标准“日本脸”的“本田之父”——本田宗一郎连笑容都带着日本式的拘谨感:宽额、粗眉、细眼、直鼻、方口。描绘他的外貌,有削铅笔的感觉:笔直、坚硬、程序一板一眼。以貌取人的方式不可取,但往往可以从外貌中捕捉到性格的影子以及岁月的痕迹。

  本田宗一郎小学毕业就开始到汽车行当学徒,从而培养了对汽车与机械的浓厚兴趣,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先后创办汽车修理厂、制造活塞环的东海精机和生产纺织机械的本田技术研究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的工厂数次被毁,而当时连水泥都是军用物资,不允许卖给个人,本田宗一郎就自行研究水泥的成份,自造水泥;没有钢材,就带领工人一起去捡美军丢弃掉的汽油桶,就是这样顽强地把厂房建立起来。

  在东海精机的时代,为了制造出合格的活塞环,他卖掉妻子的首饰,整天泡在工厂里,甚至在三十岁时还回到静岗大学进修,最后终于造出了达到丰田公司标准的产品。

  1948年,为了筹集设摩托车厂的资金,他可以给全国一万八千家自行车行写信推销自己,直到得到了其中五千家的同意,凑齐了所需的资金。

  当然,本田在中国对于摩托车企和汽车企业侵犯自己知识产权的穷追猛打,也不妨看作是本田宗一郎钢铁意志的延续。

  70岁的尹明善,商人,却给人学者印象,其一丝不乱的头发、中规中矩的黑框眼镜,特别是他的清瘦,很难和“铜臭味”十足的商人联系起来。确实,从他坎坷的人生经历看,尹明善首先是一名知识分子,然后才是商人和企业家。

  和少年闯江湖的本田宗一郎不同,尹明善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本田宗一郎40岁时已经经历3个公司的兴与废,尹明善的人生却是从40岁才开始。

  作为一个涪陵地主的儿子,1961年,20岁的尹明善就因“反革命”罪而坐了9个半月牢,后来又被发配到塑料厂监督劳动,一直到1979年才被平反。

  长达21年“牛鬼蛇神”的日子并未让尹明善变得怨天尤人,他以伺机而动的猫来勉励自己:“一只猫刚走进一间屋子,一阵风吹来,门关上了,猫被困在屋里。怨天尤人,困兽犹斗是徒劳的,聪明的猫会时时保持蹲伏的姿态,等待一阵风再度吹开这扇门时,一跃而出”。

  尹明善在那段时间里,凭着过人的毅力,坚持自学了文学、历史、英语,不断锻炼身体,终于为40岁后的人生打好了身体与头脑基础。1979年他获得平反后,马上凭着英语的特长成为重庆合成化工厂的电大班英语教师,后又担任了重庆市电视大学英语中心教研组组长。深厚的文学素养又令他后来成为了编辑,并开创了一份民营二渠道书商的事业,攫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丝绒的技巧

  由于对技术的追求和尊重,本田宗一郎一生共获得了147项发明专利,成为除亨利•福特之外仅有的获得“荷利奖”的汽车巨人。他设计的“顶置凸轮轴”至今仍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四冲程发动机所沿用,本田的CVCC发动机更是开创了发动机清洁技术的先河,被美国汽车技术协会(Automotive Engineering)列为20世纪优秀技术汽车(Best Engineered Car)的70年代代表。而在F1这个世界汽车技术的竞技场上,本田早在1966年,就曾经获得过墨西哥站的冠军。

  虽然尹明善本人并不是搞技术的,但是他技术眼光独到。当年一进入摩托车行业,他就拿出150万元来搞技术开发,研制出了当时全国独一无二的100毫升四冲程发动机和100毫升电启发动机。尽管力帆520是力帆汽车的第一个产品,但是不同于其他自主汽车品牌逆向研发的做法,520拥有50%的自有技术和200多项专利。截至2007年底,力帆已经有4061多项专利,在全国排名前十。

  “巧”,可以理解为商业天份与对机会的把握。

  本田宗一郎十分善于发现商机,造摩托车的想法源自战后不再派用场的电报机上的小马达,他把它装到自行车上,于是本田摩托车诞生了。他通过参加Moto GP和F1,在赛场上证明本田产品的优异性能,从而确立了本田品牌“技术、运动”的形象;本田摩托车在打入美国时,他还独辟蹊径在生活类杂志上刊登广告,把美国人印象中傻大粗黑的“机车党”,变成了“骑摩托很好玩”的摩托生活全新诠释,如“与佳人约会于本田”、“假日与本田”和“寻求快乐、请找本田”等。而这种生活方式的诉求,到现在甚至被本田当年的对手哈雷摩托改头换面,演绎为“年轻时有辆哈雷摩托,年老时有辆凯迪拉克,则此生了无他愿” 。

  尹明善的商业头脑在12岁时就已经很突出:他发现针的批发价和零售价相差巨大,于是向别人借了五角钱,以一角钱五十根的价格批进,再以一分钱一根的价格卖出,居然在50年代就积攒下了几十元的“巨款”;进入摩托这一行,也是因为他发现了“1+1>2”的商机,购买零件组装发动机,成本不过1400多元,但发动机却可以卖到1988元;至于他的制造话题的能力,“汽车论斤卖”可以说并不输于李书福的“汽车只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

  “巧”,同时也体现在他们对于时机的掌握上。

  本田1962年就在比利时设厂,把摩托车销售到欧美,赶上了战后的婴儿潮消费者,并于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时推出省油的思域(CIVIC),一举拿下最重要的美国市场,并建立起了世界性的声誉。

  而尹明善是新产业政策出来后最先取得轿车准生证的民营企业,他等来了国家对于民族品牌的支持,避免了像奇瑞和吉利当初那样曲线造车,少走了许多弯路。2008年,尹明善还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前,获得了美国国际集团(AIG)9000万美元的投资,全部资金也已经在2008年上半年就已经到位,几乎可以说是“火中取栗”。

  当然,尹明善最精彩的一笔,还是在做大摩托车产业之后,借助摩托车的技术、渠道和经验进入汽车界。因此,2006年1月,力帆520在国内刚上市,媒体就已经报道有7辆车“在重庆海关顺利报关后经水路离开重庆,奔赴俄罗斯、希腊、阿尔巴尼亚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而在被日本汽车垄断的越南出租车,“从2007年起将有600台力帆520行驶在河内街头”。

  本田宗一郎从创立本田到1973年66岁时退休,接替他的并不是本田家族的成员,而是只有45岁的工程师河岛喜好,这种年轻化、职业化的用人理念在目前已经成为主流。

  而年过70的尹明善仍然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他曾经表示目前“我肯定不退休”。对于接班人,尹明善则认为“中国还未形成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所以他并不放心将核心权利交付外人。如果从40岁算起,尹明善的“职业年龄”不过30岁,还不到退休的时候。力帆正在寻求2009年内整体上市,上市之后,职业经理人将在力帆这个家族企业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这只能问尹老爷子自己。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