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钱包鼓信心足 经济危机中国车市一枝独秀

    2008年10月,本报推出一组预测性报道《全球车市看中国 中国车市看四川》,当时不被很多人理解;而今,我们可以更加坚定地说:中国车市风景独好。

    【现象】

    “没想到这几天还有这么多人买车,很多车型都卖断货了。

”这是记者在春节过后听到成都经销商们最常说的一句话。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成都车市回暖,国内多个城市的情况如出一辙。中国消费者与欧美一直以来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手中有现金,不是信用卡消费,21万亿的存款便是最直接的证据。现在,中国政府一连串的拉动内需刺激方案的出台,让中国消费者很快走出了经济危机的恐惧心理,消费信心已得到有效回升。是钱包和信心让中国车市一枝独秀。

    【分析】

    钱包有钱才是硬道理

    面对“意外”出现的节后购车热情,理性的厂商开始寻找新的理由支撑放量上涨的原因,正如眼下的股市,全球大跌,唯独中国股市一路狂涨不停,不找到原因,让人心理不踏实。为什么其他国家的车市大幅下降,而中国车市还能过上春天般的生活?

    有人士分析,这一切的现实根源在于中国人的储蓄消费习惯,也就是中国人手中是有现金的。据统计,到去年底,中国储蓄存款余额超过了21万亿,这一数字近年来是在不断增加的。据官方发布数据,我国的GDP已经在2008年超过了德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的经济体。而西方发达国家恰恰相反,发达国家居民储蓄率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甚至于负数,以借债来提前消费。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当他们手中的信用卡突然刷不出来钱,美国大量推行储值卡时,很多人已是无钱可花了。在这时,中国消费者却可以从银行里取钱,钱包成为硬道理。

    信心提升车市回暖

    虽然中国消费者有足够多的钱,但按美元计价,中国13亿人口的消费总量,仅为3亿美国人的七分之一。可以说促进中国人的消费,拉动中国的内需,是克服当前经济危机的最佳解决方案,对保持中国经济高速持续发展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是一大贡献。于是,我们看到,所有的经济学家和行业老总在各种场合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经过国家多个政策的出台,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得到有效恢复。本报从全国各地了解到的情况表示,国内车市把一月份的节前消费高峰延续到了现在。几乎所有经销商都说,节后到店人流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分析人士指出,汽车消费税的调整、燃油税的实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加上油价的下调等刺激了消费者对汽车的消费。特别是去年岁末出台的振兴计划,更是给车市旺季注入了一支兴奋剂,让消费者紧紧捂着钱的手松开了。

    搜狐汽车、广州日报、华商报等中国主流媒体联盟的行业负责人纷纷表示,特别是购置税新政的出台触发了消费者的消费激情,而4万亿的国家投入拉动已开始显现效果。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