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经济危机下 汽车业充当经济复苏“先锋”

  上周末,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2008年乘用车共计销售643.28万辆,同比增长7.4%。受节前消费以及近期出台的利好政策刺激,乘用车行业去年12月销售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30%。

  乘用联秘书长饶达认为,2008年12月5日国家出台《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使当月国产乘用车国内市场的日销量同时增大;同月19日,国家宣布降低油价,市场的销量再次猛增;到月底中石油和中石化竞争加剧,油价进一步走低,加上2009年起不收养路费等6项费用,这样乘用车年使用费下降约15%~20%。诸多因素导致去年12月份的国产乘用车国内市场的终端销量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

  销量激增是否是车市回暖信号?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表示,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将改善消费环境,但对需求刺激作用有限,乘用车行业的回暖有赖于宏观经济稳定后居民收入增加及消费信心的回升。

  饶达认为,由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势必造成今年的财政出现赤字,因此会大幅度地压缩行政开支,使公车市场萎缩,预计2009年公务车市场将比2008年下滑10%以上。同时,今年进口车市场也将面临负增长的局面。如果今年GDP增长率小于9%,同时又没有后续利好政策出台的话,今年乘用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小幅的负增长。但他同时表示,汽车市场是个弹性很大的市场,如果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出台,将使乘用车市场快速反弹。

  此外,记者近日获悉,继建议国家实施燃油税和减免车辆购置税之后,全国乘用车车信息联系会日前再次上书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五大部门,建议将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

  该协会提供的建议中称,汽车行业作为先导行业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其中包括汽车是最终产品,涉及的上下游行业众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汽车行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经济运行的放大作用高达6倍等。

  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国家能尽快优化汽车贷款手续并放宽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相似的利率政策,汽车工业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