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各国汽车业扶持政策出台 预测09汽车销量

  2009国际车市何处有晴天

  编前:岁末年初,国内外许多汽车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表达相同的心愿,希望2009年经济环境能好起来,行业笼罩的阴霾能早日散去。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令许多原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令很多美好心愿化为泡影。

2009年,几大国际汽车市场前景如何?本文依据各国新一年的GDP预测,结合各国政府已经或可能出台的汽车业扶持政策,预测2009年国际汽车市场走势。

  美国车市如“瘦死的骆驼”

  预测销量 1200万辆

  美国《汽车新闻》2008年最后一期头版头条文章,以醒目的标题发出疑问:“2009年,汽车销售会否触底?”该报网站发起 “假设2010年美国经济复苏,汽车销量将是多少?”的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参与投票的3890人中有31%的人认为是1000万~1100万辆,37%的人认为在1200万~1300万辆。也就是说,超半数投票者认为即使经济复苏,美国汽车年销量也不会超过1300万辆。

  由于统计数据尚未公布,美国某汽车网站预测去年12月该国汽车销量有可能达到85万辆,同比下滑38.4%;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可能仅为1300万辆。

  金融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2009年美国经济的前景。某机构综合57位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2009年美国GDP的增长率约为-1%。美国商务部的公报显示,经过修正,2008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0.5%。

  经济衰退很难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恢复信心,信贷紧缩将使市场更加冷清。美国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CSM)去年年末时预测称,该国2009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150万辆。在此之前,环球视野和J.D.Power对2009年美国车市的销量预测分别为1340万辆和1320万辆。

  身陷绝境的通用克莱斯勒已得到政府174亿美元贷款的承诺。如果两家公司妥善使用这笔钱,改变处境并非不可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就向汽车业频频示好,他上任后,很可能实施有利于市场回暖的政策。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本报预测,2009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在1200万辆左右徘徊。

  日本经济低迷车市亦然

  预测销量 490万辆

  2008年很可能成为日本车市销量连续下滑的第四个年头。早在2007年年底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就曾预测,2008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很可能降至26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国内需求有限,日本汽车制造商大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近几年,日本国民的工资水平持续下降,导致消费增长乏力。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日本国内本就有限的购车需求受到进一步挤压。

  2008年,金融风暴使日本车市越发萎靡。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统计,该国2008年11月汽车销量(不含微型轿车和微型卡车)为21.6万辆,同比下降27.3%。该协会认为,2008年日本市场汽车销量有可能创下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新低。

  日本汽车制造商对于市场需求变化较为敏感。外电消息显示,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12家汽车制造商2008年全球产量共计削减190万辆。与此同时,汽车公司开始在日本进行大规模裁员。2008年,丰田裁减两成日本员工,该公司计划今年3月底前再裁减3000名临时员工。三菱汽车公司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裁减国内工厂的派遣员工和临时工共计1000人。

  美、法、德、英等国政府已经或计划实施汽车业救助方案,日本政府也有此打算。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前表示,日本政府将参考美国政府的救援方式,在必要时援助汽车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本田汽车公司董事长青木哲近日回答媒体“日本厂商会否向本国政府寻求金融援助”的问题时称,要视情况而定,如有必要会有所行动。在2008年12月19日的经济对策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高层人士指出,政府预计2009财年GDP增长率为0,这是日本政府自2002财年以来首次预测该国GDP将出现零增长。

  依据目前形势判断,2009年日本汽车市场可能依旧低迷。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表的最新市场需求预测报告称,2009年日本国内包括微型车、卡车和客车在内的新车需求总量预计为486万辆。该组织预测,2008年日本新车总销量约为511万辆,比上一年下降5.5%。

  2009年,经济环境恶化,企业收益、就业率及国民收入下降等因素都将影响日本汽车消费,预计该国今年汽车销量约为490万辆。

  利好政策有助于俄罗斯车市回暖

  预测销量 260万辆

  金融危机令一度快速增长的俄罗斯车市放慢了脚步,从这场风暴对俄罗斯宏观经济的冲击不难想象该国车市受到的影响。世界银行预测,2009年俄罗斯GDP增长幅度约为3%。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及资金外溢导致金融系统流动性短缺等因素将制约该国经济增长。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该国GDP增长8.1%。世行方面称,该国2008年GDP增长有可能从2007年的高位下降到6%。

  俄罗斯2008年汽车销量已经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11月,俄罗斯市场外国品牌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5%,为4年来首次下降。为减少库存及改造生产线,福特汽车公司从2008年12月24日起暂停俄罗斯工厂运营近一个月时间。俄卡马斯汽车厂去年11月也因市场需求降低而停产两周。

  金融危机爆发前,俄统计局预测2008年该国汽车销量约为300万辆,2009年增至400万辆。如今,该局已将300万辆汽车年销售目标的预计实现时间推迟到2010年,实现400万辆目标的时间推迟到2012年。该局预测,2009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下滑8.8%,为260万辆。

  最近,俄政府出台一系列汽车业扶持政策,2009年俄罗斯本土车企将得到国家提供担保的700亿卢布贷款。俄政府计划提供的担保贷款总额为1100亿卢布,购买价值1200亿卢布的汽车债券。此外,从2009年开始,凡购买售价35万卢布以内国产车(包括跨国车企在俄组装生产车辆)的俄罗斯消费者,政府将为其提供数额为总车价2/3的贷款,还款期3年,年利率为8.7%(目前同类贷款年利率高达26%)。

  有了政府的扶持,俄罗斯车市2009年销量有望超过260万辆,冲击 280万辆。

  印度车市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

  预测销量 150万辆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08年11月印度轿车销量为8.3万辆,同比下降近20%,创8年来最大月降幅。同月,该国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近50%,这是印度首次出现同一月份不同类型汽车销量同时缩水。

  2008年11月,韩国现代在印度的销量下降23.75%,产品库存大幅增长。该公司已宣布裁减2000名印度临时工。11月,丰田印度子公司的新车销量仅为2000辆,同比降幅高达50%。为了消化库存,该公司从去年12月开始阶段性减产。

  受金融危机冲击,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某知名证券公司预测,2008财年印度GDP约增长7.2%,2009财年该国GDP增长率将下降至7年来的最低点,约为6.0%。印度央行对该国2009财年GDP增长的预测为7.5%~8.0%。有消息称,印度重工业部部长已与印度总理辛格商讨实施刺激该国汽车需求的措施。

  由于印度车市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预计2009财年印度乘用车及商用车销量可能仅能勉强达到150万辆。

  德国汽车市场有触底可能

  预测销量 300万辆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请求德国政府提供100亿欧元贷款,平衡新车销售环节的超额支出。大众总裁文德恩称,2009年该公司在本土的销量将比上一年下降10%。外电报道称,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已建议政府效仿美国政府,为本国汽车厂商提供救援贷款。几个月前,欧宝汽车公司正式向德国政府上交救援请求,希望得到10亿欧元贷款,保证企业2009年能正常运营。

  今年德国车市的前景不容乐观。德国盖斯林根汽车经济学院院长威利·迪兹曾预测,到今年年底,德国76万名汽车从业人员中将有5万人失业。目前的9500家汽车经销商将有1500家倒闭或被兼并。VDA最近预测,德国2008年新车销量很可能跌破310万辆,今年可能跌至290万辆。该协会主席魏斯曼认为,德国车市下滑趋势明显,降幅和影响前所未有。该协会董事总经理库尼贝特·施密特认为,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不良影响才露出冰山一角。

  统计显示,2008年前11个月,德国市场汽车销量为286万辆,比之前10年情况最糟的2007年同期还低1.5%。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界对德国2009年GDP的预测也从正增长转为负值。德国央行联邦银行日前宣布,大幅下调对德国经济未来两年的预期,预计2009年该国GDP将下降0.8%,可能出现16年来的最大年降幅。

  德国政府会否救助本国汽车业,目前仍是未知数。2008年11月,德国政府曾表示,提供给汽车业的任何支持都要经过详细研究,并称政府与陷入困境的欧宝公司进行会谈,不代表其他企业能搭上顺风车。

  考虑到经济衰退以及政府会否援助本国汽车业的态度尚不明朗,预计2009年德国汽车销量不会超过300万辆。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