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球形势下 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并不悲观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再次向1000万辆的历史目标发起冲击。在这一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大浪淘沙,因此回避弱势公司和弱势品牌,购买口碑良好、具有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生产的汽车是消费者的明智选择。

    牛年的中国车市众说纷纭。悲观者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零增长或负增长,而乐观者说,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仍可以保证8%左右的增幅。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 “汽车业振兴规划”草稿中,曾出现过连续三年保持汽车业增长12%的提法。虽然1月14日出台的正式稿中,12%最终没有出现,但这至少说明,在决策者看来,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汽车在牛年走势并不悲观。

  左右经济全局

  诚然在当下全球经济的形势下,保持谨慎甚至有些保守的观点是必要的,但目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2009年的全球经济会变得更加糟糕,因此怀着相对乐观的心态迎接牛年的到来可能更加符合当下中国的国情。

  为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出台了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汽车业列为仅次于钢铁业的第二重点扶持产业,并出台降低购置税等一系列振兴汽车业的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和措施表明,汽车业在2009年对中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汽车业在牛年的走势如何,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中国经济的走势。

  自汽车业实施市场化改革以来,其增长幅度还没有一次低于GDP的增幅,如果2009年,汽车市场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对中国经济情况简直是一场灾难。

  这也是国家积极扶持汽车业,并一度将12%这个具体数字写进“汽车业振兴规划”草稿中的重要原因。

  目标1000万辆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共完成国内增值税1.5万亿元,占全国总税收比例的31%,征收车辆购置税876.87亿元。除此之外,汽车业还是仅次于烟草业的最大消费税纳税大户,2007年中国汽车消费税上缴金额为331亿元。

  虽然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当年汽车业增值税纳税金额,但从以上数据不难推算出,2007年,汽车业增值税纳税额接近1500亿元,约占全部增值税收入的9%以上,加上当年中国汽车业实现利润1268亿元。2007年,汽车业为中国财政贡献超过4000亿元,占当年全部财政收入的8%。

  按照相关学者的统计,汽车产业除了对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外,由它产生的财富和就业机会很多,对经济发展和内需的拉动很大。在促进就业方面,中国汽车行业员工队伍从1978年的72.4万人到2007年的204万人,增长了近3倍。

  而汽车工业每增加100元的投入,就能拉动上游产业产生2.3元的增加值,同时带动主要相关服务业增加30-80元的投入;汽车工业每增加一个直接生产岗位,就能够带动上游主要相关产业增加岗位1.5个,拉动下游相关产业增加岗位9.5个。

  因此面对这样一个对经济、对就业都有着巨大拉动的产业,中国政府不会坐视其出现大幅下滑。即使号称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在汽车业遭遇危机、动摇其制造业基础时,美国政府也毫不迟疑地出手救援。

  按照时下一些汽车业老总们中庸的观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5%,即使不依靠政府扶持也是能够达到的。也就是说,这些汽车业的领军人物坚信,在牛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一个牛市,并很有可能最终突破年产销1000万辆的历史目标。

  别小看这5%,这也是一个足够惊人的数字,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公司中,最大者占据的市场份额也不过5%。

  如果每家汽车公司都为这5%的市场份额努力,那么到牛年结束时,中国汽车业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回避弱势品牌

  不过,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任何一次经济调整都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在汽车诞生之初,美国一度出现过500多家汽车公司,但经过几次经济危机之后,最后只剩下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家公司。

  因此,在中国汽车市场,也一定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一些弱小厂商和弱势品牌很可能被淘汰出市场,这也是时代周报为消费者寻找最牛汽车公司的意义。2007年,南汽集团被上汽集团收购,国产菲亚特退出市场;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克莱斯勒300C、铂锐在中国黯然停产,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和伤害。

  时代周报本期春节特刊报道的汽车公司,其主流车型都是经过市场检验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也表明其在牛年仍然可能延续其升势。

  在2009年,时代周报将更多地报道那些蓬勃向上的汽车公司,把握汽车消费潮流以及产业动态,与消费者一道树立“买车如买股”的消费观念,把更多优秀的汽车公司和代表汽车技术方向的车型推荐给消费者,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业的健康发展。

  一汽奥迪强势扩张 将把全系列产品引入中国

  广州本田仍最具竞争力 雅阁成为主力车型

  广汽丰田三款车型搏发展 凯美瑞地位难撼

  上海大众押宝新发动机 主打节油技术

  东风日产多车型出击 38.8万辆为09年销量目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