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样的公交车多起来了


  提起公交车,很多私家车主可能会条件反射地在脑子里冒出“横冲直撞”、“强行并线”等字眼,在一些“新手宝典”里,我们甚至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看到公交车时,要提前减速,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和公交车并排行驶,因为它忽左忽右不按道走……”

  然而,同样是开车的宋先生,上周五却来电话说,要表扬几位公交车司机。

  现在看到的和以前反差很大

  “今天早上8点多,我在香积寺路绿柳巷口看到一辆K41路公交车,车牌号是浙A73343,很主动地在人行横道线前面停了下来,等所有的行人都通过后才开走。

昨天还看到一辆K34路公交车,也在这个人行横道线前面主动让行。”2月20日上午,读者宋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讲述他刚刚看到的一幕。他说,他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忍不住想来和我们说说。

  宋先生说,这条斑马线,一头是三塘大型住宅区,一头是三塘农贸市场,往来的人非常多,而且有很多是老年人,公交车司机的礼让行为,让行人过马路不再成为危险的事。“我是开了十几年车的老司机了,经验告诉我,看到公交车要躲得远一点,现在看到的事情反差很大。”宋先生说,想起自己在斑马线前也不是都能让人的,感觉有点惭愧。

  宋先生家住杭州城北的三塘兰苑,每天都会路过香积寺路绿柳巷口,差不多从去年十一二月起,他就偶尔看到公交车在这里的斑马线前停车让人,当时还以为是同一个司机,没太在意。后来一段时间里连续好多次发现,开到这个路口的公交车,经常会主动减速或停下来,于是留意了一下,才发现不止一辆车。“这两天我特意注意了车牌号,包括K41路的浙A73343、K34路的浙A74054、K12路的浙A53219……这些司机应该好好表扬表扬。”

  

  公交车司机等着我过马路

  稍微留心一下,发现最近公交车司机礼让行人的事还挺多的。在19lou.com“拉风大本营”里,网友“呼呼小屋子”2月11日发了一篇题为《公交车司机就那么等着我过马路,感动、感慨》的帖子,讲述她的经历:“今天过马路的时候一公交车刚从停靠站出来,来势很凶猛,我本能地停下等它过去,哪知道那辆公交车就停在我旁边不动了,我呆在那里3秒后反应过来,原来司机是在等我啊。马上跑到马路对面,公交车才动,回头望着公交车不免有些感动……”

  在办公室里说起这件事,同事们立刻七嘴八舌起来。

  “是的是的,我在莫干山路和睦新村那边看到过好几次了。那边地段有点偏,汽车都开得飞快,我每次过马路都提心吊胆的,最近倒是看到过好几次公交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来。”

  “体育场路杭州体育馆门口,我看到过三次。”

  “莫干山路武林巷路口,公交车开到这个斑马线附近也都停下来的。”

  ……

  根据大家的回忆,这一现象集中出现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年底。

  

  公司要求距离斑马线10米就停车

  为什么以往大家眼里生猛的公交车忽然变了个样?公交公司是不是在进行内部整顿?检索了一下最近几个月的报纸,没发现有这方面的报道。于是我们联系了杭州市公交集团。

  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祝荣强听说了来意后,乐了,“哦,这个事情啊,我们2007年1月份就开始抓了。”祝荣强翻出了内部资料,找到了2007年1月10日的一份文件——《关于公交营运司机的五条规范》,其中第一条就是“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让行”。

  至于最近有没有重点开展这方面的整顿,祝荣强说,这项工作一直在抓,每天都有人在路上明察暗访。“集团现在有425条线路,5600多辆车,按照规定,每个月每个司机至少要被检查两次。”

  K41路属于公交集团一公司七车队,车队长李国滨说,他们车队是一公司最大的,下属9条线路226辆公交车,基本上都在市区跑。“这个问题我们抓了有两年了。”说起人行横道礼让的问题,李国滨说,去年6月份开始公司又把规定更加细化了一下,同时处罚的力度也比以前大了。如果司机因为违规行为在内部被扣满16分,就要参加公司的学习班,同时安全里程下降一档,扣掉一个月的安全奖。

  规矩做了两年,司机们也开始养成了礼让的习惯。“以前开车,人行横道线上没人就一脚油门冲过去了,但是后来公司要求不管有人没人都要减速。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做筋骨的,现在已经习惯成自然了,看到斑马线,第一个反应就是松掉油门,脚放在刹车上。”K41路公交车司机潘刚说。按照宋先生提供的线索,潘刚就是2月20日那天驾驶浙A73343的当班司机。

  另外,宋先生提到的K34路属于公交二公司,我们也去了解了一下。“很多人反映去年年底开始公交车规矩了不少,碰到人行横道都会停下来……”话还没说完,公司副经理曹宏就性急地接了过去,“应该还要早,我们去年6月份搞了一个礼让活动,主要就是落实斑马线让行的问题。”曹宏说,比起之前,这次的规定更细化了,要求司机遇到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线,距离30米开始减速;如果有行人在通过,距离20米时要把速度减到5公里/小时以下,距离10米时必须停车。“这样量化之后,司机也好操作,不然光说减速,到底减到多少算合格呢?你说是不是?”

  

  斑马线前让行 也有尴尬的时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然而,几乎每一位被让行者,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感叹一句“当时挺感动的”。

  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为了遏制驾驶员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道,杭州想了不少办法。包括在斑马线前写上硕大的“车让人”几个字;在一些行人通过量大的斑马线两侧增设减速带;在驾考中增设通过人行横道项目……然而,也许是执法不够严,也许是司机们的让行意识始终缺那么一点,总之,这些年我们没少听到、看到发生在斑马线上的车祸。

  而就公交车来说,在很多杭州人眼里,它的形象曾经并不光彩。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关于2006年杭州市公交集团的描述是这样的——这一年,涉及杭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车辆的交通事故71起,造成16人死亡、67人受伤。其中,因为“人行横道前未让行”、“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有22起之多,占事故总数的31%。杭州市公交集团因此被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列入交通违法大户黑名单,且名列榜首。也许正是因为这次通报,刺激了公交集团整改的决心。

  遗憾的是,在我们的实地观察中,能礼让行人的公交车,比例还不是很高。

  在采访中,也有公交车司机提到,停在斑马线前,有时候觉得挺尴尬的。因为旁边的车辆呼啸而过,行人照样过不了马路,公交车上一车人的时间也被耽误了。

  说到这儿,我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篇文章。原文找不到了,但大致意思还记得:国外某研究机构就小区环境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关系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同一个小区,在打扫得非常干净和垃圾满地、小广告贴满信箱两种不同情况下,后者出现小偷小摸和乱丢垃圾等不良行为的比例要高出十几个百分点。

  我想,个别车辆行为对于整体文明交通环境的意义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先生 | 路绿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