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决胜家用之巅 主流1.6L车型发动机解疑

  汽车最核心的部位当属于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了。

发动机技术的好与坏,不仅决定发动机性能,也决定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在主流的1.6L家用车领域,除了对动力性能的需求外,燃油经济性通常也是家用车主最为关注的重要指标。在当前车市品牌繁多的车型中,各个车型也都存在着不同的技术差异,究竟这些先进的技术是否消费者为其付出巨额的金钱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看看目前市面上主流车型的发动机。

  对于发动机来说,其实再先进的技术都不如给消费者节省燃油的开销来得更为实际。所以测试发动机的性能,我们也将其重点放在燃油消耗上。

  质疑一:2气门发动机是不是过时了?

  随着发动机新技术的普及,各种先进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一些传统的发动机此时就显出了疲态,消费者由此开始认为这些技术已经过时了,果真如此吗?


  消费者产生如此的质疑通常将矛头指向了大众的1.6L和2.0L这两款2气门的发动机上,从技度上看,新技术铺天盖地而来,大众的这两款发动机的技术的确有些不够“时髦”。但这并不意味着技术就已经过时了。第一,从其一直被广泛应用至今,在市场上仍然能得到认可,即可说明这两款发动机还是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的。第二,相对旧有的2气门结构发动机,大众的这两款发动机也都进行了非常大的技术改进,都采用了如今主流的顶置气门的结构,以及多点电喷技术,但由于是2气门的结构所以采用的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结构。这种结构减低了配给机构零部件间磨损造成的能量损失,同时顶置凸轮轴对气门的控制更为精确,对提高发动机性能有着很大帮助,同时也有利于发动机的高速运转。

    小帖士:2气门发动机全称单缸2气门发动机,其每个汽缸由一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组成,故而成为2气门发动机。在1.6L家用车领域,由于发动机类型普遍为直列4缸发动机,所以气门数共有8个,有时也将这种4缸发动机称为8气门发动机。同样的道理,4气门发动机指的就是每个汽缸有4个气门,两个进气门,两个排气门。对于4缸发动机也就形成了16个气门,所以我们也将4气门的4缸发动机称为16气门发动机,这也是我们在一些车型的尾部经常见到的8V和16V的字样。

  此外,从其燃油经济性不难发现,现在的2气门结构的1.6L车型的发动机经济性,相比采用更为先进的VVT等技术的发动机,并没有明显的差距。我们通过新宝来1.6L车型的油耗测试就能发现这一点。


  就拿我们测试的新宝来车型来说,在下午2:00时,我们将新宝来加满油进行油耗测试,途径从马甸走上北三环,在城市环路上进行测试,此时三环路行驶比较畅通,时速始终能维持在70-80km/h的时速,这段路程考验了这台发动机在城市快速路上的燃油消耗。我们从长虹桥向西,途径三里屯走上平安大街,这段路程因为路口交叉红绿灯繁多,需要频繁的起步停车,在此期间由于平安大街车流量比较大,车速较低,同时偶有交通拥堵现象,这也考察了新宝来在城市低速行驶时的油耗。通过行驶58.8公里,最终回到出发时的加油站进行加油,油耗平均9.57升。


  事实证明,从经济性角度看,大众的2气门1.6L发动机虽然在技术上不如先进的VVT发动机,性能也不及这些新款发动机那样出彩,但是在消费者极为关注的燃油经济性方面,大众的1.6L发动机还是有着不错的表现。

  为了能帮助消费者解答大众2气门发动机的疑问,我们也特别咨询了业内的专家。

  专家意见:不可否认大众的2气门发动机技术的确算不上先进,但从排放标准上看,技术领先不见得就一定会让排放更加清洁,而按照国家标准,大众的1.6L和2.0L这两款2气门发动机都已通过了欧四的排放标准,可以说明在排放上这两款发动机并没有过时。而从生产年代上看,这两款发动机也都是在2000年以后登场的发动机,都是采用了主流的电喷技术,在技术上称不上是过时。

  消费者选车不能看技术是否过时,厂家采用这两款久经考验的发动机也是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而匹配的,消费者需要成本低而又有着较好经济性的发动机,自然就可以接受相对更加成熟的技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