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消费者购车日趋理性 车商看好好金五一

  本周一,《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关于广东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N种版本的猜想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对刚刚度过2008年寒意的佛山车市来说,2009年开门红后也殷切地期待着“五一”长假能再造一个回暖效应。

  广东版“五一”长假具体方案,正在等待最后的尘埃落定,指日可待。长假集中消费的惯性,能否带动2009年的佛山车市再向前迈一步?

  【动态篇】

  新政:广东版“五一”黄金周闹车市

  本周一,《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鼓励引导在“五一”等国家法定节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7天黄金周。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表示,广东居民今年“五一”前后如何申请连休年假,方案不久将公布。

  就在同一天,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市旅游局局长朱粤平也在市政协会议上向媒体透露,今年“五一”将可能是5天假期,即争取在3天假期基础上,至少拿出两天带薪休假。具体实施的方案将在3月份完善后上报省有关部门,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部分企业率先推行。

  而对于佛山汽车市场来说,继油价下调、燃油税改革以及购置税减免等刺激下,佛山消费者的购买力在2009年头两个月得到一定释放,而广东版“五一”黄金周长假即将实施,更是成为拉动集中消费的利好消息。

  市场:盼“长假”再造回暖效应

  对于佛山的汽车商家来说,每年5月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5月在全年销售任务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承接的是上半年,而启动的则是下半年。但承上启下的“五一”长假缩短,减少了消费者因外出远游而产生的购车欲望,也无形中影响了佛山车市销售的上扬曲线。

  谈及去年起法定节日调整后的销售情况,禅桂大多4S店展厅的销售人员对此都表示有些无奈:“尽管增加了传统节日的小长假,但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购车的人并不多,因此也很难产生原来‘五一’、‘十一’7日长假的带动效应。”

  据了解,因为假期分散后,不少汽车品牌厂家对促销的支持政策也有所分散。以经销商为主的小长假促销,由于经销商财力有限,难以实现大规模的造势和促销活动,也造成“五一”车市集中促销效应减弱的情况。在佛山车市上,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热销品牌今年实现了“开门红”,不少车型甚至出现缺货、断货等走俏局面,但期盼“五一”恢复长假能再造一次回暖效应,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感慨。

  市民:长假适合置办汽车等大件商品

  对会选择什么样的时机看车购车,不少有购车意向的市民对“五一”恢复长假表示了无限的期待。

  “习惯了在假期时间充分的时候置办些重要的大件商品,比如看车看楼,因为这些都属于比较大的开支,所以要看得仔细些,希望时间也充分点。”顺德区乐从的方波在购买新房后准备今年购车,因此“五一”恢复长假让他尤为期待。

  但也有市民表示,是否有黄金周的长假对自己何时购车并没有多大影响。“现在车市进入买方市场了,买车大家都很理性,而不再是过去的疯狂抢购,一声降价就一呼百应。”在佛山国际车城看车的一对中年夫妇向记者坦言,因为是自己做生意,时间比较自由,看准了合适的车型和价格就出手,不一定非要等着长假集中促销的时候。

  “虽然改革后的法定假日从10天增加到了11天,其实是用取消了‘五一’长假所拆出的东墙,所添出的西墙、南墙。”作为有车一族,禅城区车主陈鸿觉得很无奈,他和妻子喜欢旅游,尽管4S店或者车友会经常举行些自驾游,但他们周末出去玩一趟回来又马上要上班,感觉太累了只好放弃参加。不少工薪阶层的车主和陈鸿一样,希望“五一”真能恢复长假,有自己的时间可以充裕地安排自驾出游。

  【讨论篇】

  长假集中消费已成惯性

  长安福特南海合福4S店总经理陈秋明

  “五一”3天假期和7天假期相比较,以去年情况来看,简单地从汽车销售数量上来看的话,其实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长期以来形成了在“五一”、“十一”、春节等假期较为集中的特殊时段,而这些消费习惯和消费时段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因此“五一”假期带来的销售效应可以说暂时还是无法取代的。

  我认为,购车者的消费观念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以今年2月份销售情况回暖最为典型,除了客观上春节时间提前,不少1月份购车者没能赶得及上牌,2月有一个月的完整销售时间之外,还有主观上和政策上的因素。

  其一,金融危机对购车者消费心理因素影响。经济萧条,很多人都会担心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比如是否可能被裁员,或者降薪。当年后开工正常后,确认自己生活质量并没有因为经济危机而改变时,不少消费者原本计划的购车等大宗消费项目也得以继续。

  其二,政策上对购车观望的影响因素。此前有关消费税、购置税等即将要实施的消息还并不明朗化,消费者对车价是否还有下调空间仍存有疑虑。因此,持币待购的情况就在上述政策明朗后逐步减少,该出手的会考虑出手。

  综合上述因素,目前佛山车市牛年开始确实呈现了暖意。但要指出的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远去,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在长假集中消费心理的影响下,恢复“五一”长假对市场消费还是会有拉动作用的。

  “长假”将带动售后服务增量

  东风标致佛山中衡诚致4S店总经理王凯

  昨天看到了“五一”长假要恢复的N个方案的猜想,我的个人意见是,如果能够比去年3天假期增加到5天或者7天,对整体汽车市场还是会有影响的。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我们大致地将面对的消费群体简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车一族,还有一部分是未有车一族。一旦“五一”假期的时间延长了,出游的人就必定会增加,尤其是有私家车的这些群体,其中自驾车出游是最基本的度假方式之一。与此相对应的是,有车一族增加了维修保养方面的必要支出,也就可能直接带动4S店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增量。

  再来看未有车一族,如果他们有购车计划的话,“五一”的假期时间长些,肯定将更有利于安排时间选购。再则,当假期延长后,希望能自驾出游的未有车一族会考虑在长假之前出手购车,以方便出游。

  今年的农历清明节大概在4月初,按照不少传统佛山人的消费习惯,清明节一般不购置大型的物件。可以预见的是,购车热潮将会在4月底出现。因为,目前新车上牌时间大致需要一周左右,而4月底购车到“五一”长假出游,时间上就正好合适了。

  理性购车正逐步淡化淡旺季概念

  长安铃木佛山路通4S店副总经理梁力强

  而今,消费者购车也很理性了,性价比高的车型一般都不受淡旺季影响,区别不明显,单纯说黄金周几天的话,尽管消费对促动有作用,不过可以说影响力会逐步减弱。去年的“五一”尽管缩水了,但并没有对我们的销售量造成明显影响,综合全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店的销量还比上一年增加了约26%。

  不过,从汽车销售的角度来看,成交量固然是重要的方面,但意向客户和前来看车选车的那一部分潜在消费者也是关键。怎样才能打动意向客户,是考验汽车营销的重要环节。因此,要从“五一”长假汽车市场表现角度来谈的话,其实应该看重的是影响的远期效果。

  以“五一”假期为例,如果假期时间长了,就可能有更多的意向客户或者潜在消费者有充分时间来选车看车。如果能把这些潜在的消费力慢慢消化了,就可能争取他们成为真正的客户。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