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财政补贴带来百万辆商机 农村车市进黄金期


  ■追踪“汽车下乡”

  记者 许方华

  ■新闻背景

  春节前,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而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

  作为拉动内需的一大动作,农民、车企都十分关心补贴细则,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汽车下乡操作起来难于家电下乡,细则预料要到3月份才能公布。

  但专家认为,很可能参照家电补贴力度,给予3000元左右的购车优惠。财政补贴政策的实施,有望促使农村汽车市场的兴旺繁荣,也将可能掀起微客和轻型货车的新一轮发展高潮。

  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微型客车累计生产1060715辆,比同期累计增长6.22%,占我国汽车生产总量的11.3%;累计销售1063560辆,比同期累计增长7.67%,占我国汽车总销量的11.3%。微型货车累计生产327409辆,比同期累计增长21.78%;累计销售330092辆,比同期累计增长19.93%。

  虽然国内车市增长已明显进入下行通道,但即使按最保守、最谨慎的预测,2009年轻型载货车和微客市场,也仍将保持2008年的规模水平。这也就意味着,2009年,至少仍将有110万购买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的农民购车者。另外,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长期以来不纳入国内汽车销量的统计口径范围之内,而这两者的总销量在去年超过200万辆,加上原有的保有量,如果这些都转化为换购轻型货车和微客的销量的话,那对全国整体汽车销量的贡献将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

  在去年车市“寒冬”情况下,农村消费占较大比例的交叉型乘用车增幅逆市增长。据悉,目前我国农村农用车和拖拉机的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摩托车保有量4000万辆,远高于城市汽车的保有量,且基本为农民个人拥有,仅保有量更新和升级换型的市场就相当可观。

  农村市场前景广阔

  中汽协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最近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急剧扩大,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但是这些年汽车发展,主要受益在城市。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到2008年底有1800多万辆,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城市。一些二、三线城市私人轿车的拥有量水平还很低,更不用说广大农村地区了。

  我国广大农村现有交通工具仍处于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畜力车等并存的状态,相对比较落后。据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介绍,我国现有机动车保有量仅能完成农村运输需求量的30%,而发达国家在80%以上。目前农村的购买力水平和使用条件都不如城市,农业用车的利润空间还不大,但要看到我国农村汽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对记者说,农村的汽车消费习惯不同于城市,农民购买汽车一种是利用汽车代替传统的载货工具,另一种是购买汽车替代摩托车等作为代步工具;考虑到自身的消费实力,微型车将会成为农村汽车消费的主体。在中国农村急需的并不是如奇瑞QQ、奥拓、夏利等经济型轿车,首先需要能够帮他们脱贫致富的微面、微货及皮卡等载货、乘用两相宜的车型。而从农村市场现在的购买能力看来,微客和微货更加适应当前的农村市场。

  微车面临历史性机遇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50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将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而2008年国内销售的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总量也就是一百多万辆。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农村汽车市场的拓展,将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不仅市场规模会剧增,而且将使汽车产业发展途径、产品结构、产销网络、产业资本构成发生重大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规定,农民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微客,将享有双重优惠:一是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节省近2000元,二是国家财政补贴,预计3000元,总体优惠近5000元。显然,对资金紧张、急于购买微客致富的农村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利好十分让人欣喜。同时这对2万-3万元的微客来说,刺激力度非常大,必将加速农村微客市场整体向前的大步发展。

  除微客以外,此次措施实施也将大力推动农村的轻货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轻微货车市场,由于宏观经济走势对它们的影响远比中重卡市场要小得多,再加上政府对农村建设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因此,可以预见,2009年轻微货车整体市场将不会出现负增长,至少是基本与2008年持平。且随着农村经济持续升温,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农用车正在加快被微型货车所替代。

  微客、轻货

  在农村市场优势明显

  据了解,微型客车在农村主要用于村与村之间的交通运输,这部分需求较大,微客的实用功能更加适合现阶段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随着国家对农村发展力度的逐渐加大,农村的第三产业将逐步提高,个体经营交通运输逐渐增多,这对汽车的需求也将逐步上升,这部分所需求的汽车产品主要还是在微客上。由于农村市场环境的需求,微客在农村市场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轻型货车在农村市场同样有优势。由于我国部分燃油价格上涨导致农用车营运成本增加,在运输少量货物时,使用轻型载货汽车更为合算。从载货能力、安全性和舒适度等方面都要高于拖拉机、摩托车等传统的农村载货用车。随着农村的发展,对这类载货用汽车的需求也逐渐上升,预计2009年轻货将依然是城乡接合部、小城市、小城镇、乡镇的热销车型。

  政策预测:

  每辆车或补贴一成

  “目前农用三轮车价格在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微客价格2万-3万元。”长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吕磊表示,由于差价较大,具体补贴多少将是一个难题。不过参照各地家电下乡平均补贴13%的力度看,一般认为起码应让农民购车成本降低5%-10%。

  汽车业资深专家贾新光也认为,农民购车补贴一成或3000元左右十分有可能,这样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农村用车和城市不同,更加强调实用和多功能。”贾新光表示,农村用车首先是运输功能,轻卡比较适合。此外,客货两用的车也很热销。他预计消费重点是在置换上,毕竟让原先没有车的农民买车还是有点困难。

  然而要最终调动农村购车市场,贾新光介绍还必须多管齐下,包括银行也要给予一定贷款。他举例说在湖南长沙县目前正在做汽车下乡试点,模式是中央、地方各补贴一些,厂家也优惠一些。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