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安全行车 百炼成钢—听听老把式怎么说

  俗话说:百炼成钢。好的驾驶技术和习惯也要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才能形成。如何在行车中避免发生意外?什么驾车习惯最容易导致事故?对于新手来说,这些问题无疑都非常重要。我们特意请来两位驾龄在15年以上的老司机,给大家讲讲自己多年驾车的经验。

  一位老的哥的备课记录“你当每个路口都有电子警察”

  周智伟,湖南省龙骧出租车公司司机,1993年考取驾驶执照,目前持A2照。2005年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文明的士司机”,2008年被评为“十大守信的哥”。

  我是1996年进入出租车行业的,先给叔叔开了三年的副班,后来就自己开了。的士司机上路前,都要经过培训的。因为我在这行做得比较久,也经常给他们上上课,所以也得备课。

  这么多年,我记得自己就出过两次小事故,每次都给我蛮大的启发。第一次是1997年,下着雨,我那时也和很多人一样,喜欢空挡滑行,以为能省油。车开到五一大道袁家岭那个下坡时,前面一辆三轮车突然刹车,我踩了刹车,可还是追尾了。从此我再也不空挡滑行了,如果带挡踩刹车,滑行距离会比空挡的短蛮多,即使发生事故,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再一次是1999年,我载客经过金星大道附近一段泥沙路,和另一辆车发生刮擦,是因为前胎磨损比较厉害,车子又是前轮驱动的,轮子和地面摩擦力小了,刹不住。所以,我建议司机们经常检查自己的车胎,如果前胎花纹被磨掉一半了,最好换个轮胎

  在课堂上,学员们问得最多的是,没警察又没摄像头的时候,越线或者在双黄线掉头有没有安全隐患?看起来,这不过是很小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引起的后果却很严重。我有个同行,因为抱着侥幸心理在双黄线掉头,结果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不但赔了钱,连妻子都和他离婚了。

  开车三年以上的,技术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主要就是驾车习惯有些小毛病,而这很可能成为事故隐患。比如开车打电话,我曾经在解放路上看到有人一边开车一边发短信,这么危险的事真的做不得,如果碰上突发事件,你就是把手机给丢了也来不及反应。好习惯呢,就是在路面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最好把脚放在刹车上,这样万一遇上突发事故,也能缩短反应时间,把损失降到最低。

  上课的时候,学员总问我哪些路口有电子警察,我的回答是:你当每个路口都有电子警察,这样才会开好车。

  向建军,在湖南邵阳从事畜牧水产工作,有18年的驾龄,学的机械专业,当过驾校教练和考官,对驾驶有着丰富的经验,对汽车构造有全面的了解。

  关于安全行车,我觉得超速行驶是大忌。十次肇事九次快,每起交通事故的危害程度都跟车速成正比,车速越快,事故的惨烈程度越严重。特别是新驾驶员容易开快车,享受那种速度带来的刺激感,认为速度越快,驾驶技术越好,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新驾驶员应该先追求稳重,再追求速度;严格按照限速牌上规定的速度驾驶,这些速度都是根据实际路况规定出来的,有其科学依据。“开车是没有后悔药吃的,出事后再来后悔,一切都来不及了。”

  疲劳驾驶,特别是车辆在疲劳状态下运行,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开两个小时车,或者是在高速上每行驶100公里,就会停下来休息几分钟。因为车辆在高速运行的时候,各个零部件的受热受力情况比较严重,让车适当休息,给车的各个零部件一个冷却、休息的时间,也能保持良好的车况。

  不要轻易开自己不熟悉车况的车。每台车都像人一样,有自己的“习性”,对车的性能不了解,不熟悉,就像你不熟悉一个人的脾气,这样贸然去打交道,很有可能会有问题。对车的了解和熟悉就是增强对车的驾驭力,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