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企业构建新十强鼓励政策细则将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全文端出了包括8个目标、8个任务和12项重点措施在内的“丰盛大餐”。截至本报2月26日发稿时,该规划全文已经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至各省级单位。

  参与该规划研究制定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介绍,规划全文包括“兼并重组、新能源、汽车下乡、自主品牌”等四方面亮点。

针对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目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情况以及支持企业联合开发等做了具体的规划,以实现“调整”和“发展”两大纲要。

  更值得强调的是,规划全文中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并首次明确了车企兼并重组的鼓励性政策,包括人员安置、资产划拨、财税分配等方面。具体鼓励政策细则将在全文下发后不久正式公布。

  明确构建10强鼓励性政策

  与以往多次鼓励、支持车企兼并重组后却无下文相比,《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全文明确提出将构建10强企业,并首次明确给予政策性优惠。

  1月14日由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此次下发的全文则对此内容进行了丰富,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应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消息人士介绍,14家集团指的是产销排名前14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产销排名的14家企业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吉利、江淮、比亚迪、长城、重汽。

  规划全文中强调,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据此,10强中的8强已经“点名出列”。

  剩下2强则将产生自余下的6家企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余下企业中,吉利、比亚迪、长城为民营企业,独立发展意愿均十分强烈,2强很有可能从中产生。剩余的华晨、哈飞、江淮则有可能被兼并重组,归入10强范围内。

  “目的不是只剩10家,而是做强10家。”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解读认为,“即使某家企业不在前14名内,但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进入前10名以内,也属于国家鼓励重组的范围。例如,哈飞的上级单位中航系通过整合等使哈飞一跃成为规模前十,也会得到鼓励。”

  黄永和透露,本次振兴规划中的兼并重组一项是之前汽车产业政策的延续和明确。“最早考虑的是前15家,第15家是南汽集团,随着上汽、南汽合作,形成了目前14家的名单。究其原因是,14名以后的企业规模均过小。”

  “这样的目的完全是出于产业集中度考虑。”黄永和指出,“也就是说,总的市场份额要由目前的14家占83%,未来达到10家占据90%的集中度,以解决目前汽车行业散、乱、弱等集中度不高的现象。”

  资产划拨或为重组形式

  针对“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徐长明表示,“这并非就意味着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只能在区域内重组,如果北汽能够并购福汽,广汽能够并购华晨等,即使跨区域,只要能达到产销规模做大做强的目的,都属国家鼓励、支持的范围。”

  除了哈飞、华晨、江淮外,在过去一年里,传出兼并重组“绯闻”的企业还有福汽、长丰等。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晨与一汽、江淮与奇瑞、长丰与广汽并购的可能性较大。

  但是,一位大集团负责人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在此“现金为王”时期,要求企业以市场的形式,出资兼并是不可行的,除非是资产划拨。

  对此,黄永和透露,企业兼并重组将可能采取“自由结合”和“政府划拨”两大方式。国家将在人员安置、资产划拨、财税分配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以往兼并重组多受地方利益纠纷桎梏等问题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中国重汽高层表示,2008年重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次兼并重组,包括柳州湖北山西等项目,2009年重汽还将有多个涉及全国范围内的兼并重组重大计划,最早一项在两会后就可能公布。

  调整、发展两大纲要

  “兼并重组只是规划全文中的一个亮点。”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透露,振兴规划提出了8个目标、8个任务和12项重点措施,核心是救市,以调整和发展为两大纲要,围绕这些内容的相关细则将在全文公布后,逐一由分管部委出台。

  8大目标分别为:产销目标;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加大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力度;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电动车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规模;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目标之首是产销目标,规划全文提出,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3年每年平均增长10%。调整和发展两大纲要将围绕上述目标逐一规划。

  调整一项中,在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方面,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购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例如限牌、限小排量车行驶等。此外还包括汽车金融配套,将在信贷税率、汽车金融公司等方面予以支持。

  与此相关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已经出台,并在一、二月份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进入3月份,汽车下乡政策将落实,各种补贴新政就会出台。

  “调整的目标是短期救市,改善预期,通过降低购买成本,提高使用便利性等来提振消费信心,实现经济危机特殊时期的平稳过渡。”李春波认为。

  发展一项内容则涉及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中外企业,尤其是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相关问题。在产品结构方面,通过市场需求结构来进行优化,鼓励小排量车发展。例如,提出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在新能源方面,国家希望电动车能够形成年产50万辆的规模,并在整车研发水平和关键零部件自主化方面出台鼓励和支持性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全文中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做法之一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对此,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政府采购的示范性效应很大,无论从品牌效应还是数量上,对自主品牌都是莫大的鼓励。加之研发上的支持,自主品牌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黄永和总结,汽车振兴规划强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8大目标:

  一、产销目标;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0%。

  二、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购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

  三、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四、加大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力度;规划提出,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合计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五、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六、电动车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规模;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

  七、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

  八、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12点措施:

  一、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

  二、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三、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四、汽车下乡补贴: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专项由财政部牵头制定实施细则,近期推出实施。

  五、由发改委牵头制定《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在今年3月实施。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今年12月份推出并实施。

  六、对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等。

  七、配合汽车下乡,研究制定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向相关产业转型的鼓励办法。

  八、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

  九、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

  十、规范二手车发展。

  十一、加快城市交通体系建设。

  十二、支持企业研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