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购置税促车市短期回暖 车价波动幅度不大

  今年1月,乘用车市场的热闹景象赋予了汽车市场未来更多可能性的猜想。政策鼓励、油价下调、厂商促销……多重因素之下车市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相信身处销售终端的消费者感受最深。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您如何看待近期车价变动?”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07份。

  半数消费者认为

  购置税调整刺激车市回暖

  与持续下滑的全球车市相比,中国车市在2009年算得上“开门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车市今年1月份以73.55万辆的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市场的65.69万辆,成为当月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消费者看来,造成近期车市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半数被访者认为这是由于“购置税调整政策出台”的刺激。

  根据规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国家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自新政策开始实施的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

  购置税调整引发近期车价波动

  但幅度不大

  在价格方面,消费者认为近期车市价格会如何变动呢?近六成被访者认为近期“车价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

  正如消费者所愿,2月17日上海大众发动了官方降价,降价幅度从4000元到2.4万元不等,打响了今年“官降”第一枪。但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各汽车厂商对降价都表现得很谨慎,很难判断降价潮是否会很快接踵而至。一方面,对收入的预期不确定导致了汽车消费能力和意愿不足,汽车厂商如果不降价,更难以打动消费者;但另一方面,汽车厂商的利润已经不高,如果降价不能明显带动销售,反而会让厂商更加被动。

  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2%,波动幅度并不明显。尽管由于购置税调整的刺激,部分小排量车价格有所回涨,但也难以抵消未受惠车型的降价促销攻势。

  在消费者看来,紧凑型车和中型车近期价格波动会比较大,也就是最有可能降价的车型。

  从市场竞争层面分析,相对于更高级别的车型来说,中型车和紧凑型车市场车型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更为激烈,且拥有对价格更为敏感的市场主流消费群体,因此靠降价更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相对于小型车来说,更高的利润显然让中型车和紧凑型车拥有更多的降价空间。

  那么,造成各级别车型价格波动较大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微型、小型和紧凑型轿车市场来说,消费者认为“购置税调整引发购买小高潮,改变了供求关系”是导致其价格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而对于中大型和SUV车型,有四成左右的被访者认为造成其价格波动较大的原因是“该级别车型消费者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认为中型和MPV价格波动较大的被访者中,均有近三成人认为这两个级别的车型“未受惠购置税调整,竞争压力大”。 (新华信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