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人大代表拟向大会提议建立交通事故救助金

  “建议选择GDP超过万亿的省市、千亿的城市率先实施

  建议把交通罚没、车号拍卖等按比例纳入交通救助基金”

  ———陈华伟

  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265204起道路交通事故,73484人死亡、304919人受伤,10.1亿元直接财产损失……这是一组关于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数字。而在30万多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中,由于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或者没有能力赔付而造成伤者无所医的情况不是少数。

  虽然在多部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但交通救助基金却一拖五年没有成立。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就此拟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建立国家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建议》。

  拖了五年还要年年催吗?


  陈华伟说,2004年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就说要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并具体规定救助基金主要用于交通事故抢救、强制险超出部分的抢救费,以及交通肇事逃逸后,给当事人或家属带来生活困苦的,都由交通救助基金支付。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本上都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规定要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但令人遗憾,除了极个别的地方,如广东的深圳、惠州,浙江的绍兴市、永嘉县等地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外,目前还没有哪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真正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陈华伟说。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设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规定清晰明了,但五年了,救助基金只闻雷声,不见雨点。拖下去,很难保证医院抢救的积极性,见死不救的惨剧就可能出现!”陈华伟心中充满忧虑。

  三年前,陈华伟曾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一份建议,希望加快建立基金。广东省财政厅答复称,根据新法规,救助基金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家规定,但目前还未出台。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曾经在去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建议,有关部门答复已经在考虑了。

  “又一年过去了,距离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也将近5年了!令全国人民十分费解的是,直到今天,国家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都还没有设立!相关的具体管理办法,更是不见踪影!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还要人大代表年年提、年年催才能解决问题吗?”陈华伟说。

  建议经济发达省份先行

  陈华伟为此建议,国务院应在2009年上半年出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对全国各地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及管理给予规范和指导,并在全国选择经济较发达、GDP超过万亿的省、市、自治区和GDP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先行实施。

  对已经成立的地方如广东深圳、中山、惠州和浙江绍兴等已经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城市实施的情况进行考察,将其成功的经验向全国推广,让交通救助能早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交通罚款按比例纳入救助基金

  陈华伟说,有一些城市如广东的广州市,为了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在资金筹措方面,通过拍卖机动车特殊号码的办法,已经筹集了数以亿计的资金,但是由于国家、省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至今也宁愿这一大笔钱“沉睡”在国库里,也不成立救助基金。

  “广州从前年4月开始公开拍卖汽车车牌吉祥号码,至今已拍卖8批,竞拍所得约4000多万元,还不包含利息。东莞也搞了拍卖车牌,深圳也准备进行。”陈华伟说,要让这笔钱成为名正言顺的救助基金。

  陈华伟还建议,救助基金可以广开财路,筹措资金。除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规定的资金来源外,还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拍卖机动车牌特殊号码,提取一定比例的公路设施上的广告收入,通过企事业单位赞助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种办法来筹集救助基金。

  “还可以从交通罚款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款项给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交通罚没是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人员的处罚,是由于他们的行为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并对他人的行路安全造成了危害,从罚没收入中提留补偿那些交通事故受害者更是合情合理,因果相循。据有关部门统计,省会一级的大城市,每年的交通违章罚没收入数以亿计,从中拿出10%作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完全可行的。”陈华伟说。

  ■对话

  “能促成此事,不愧代表二字”

  “尽快建立交通救助基金!”从广东省再到全国,这已是陈华伟第四次为建立交通救助基金鼓与呼了。他为何如此执著呢?记者就此与陈华伟来个“面对面”———

  “我也是受害者”

  羊城晚报:这是你第四次在两会期间提出“设立交通救助基金”的建议,你还曾经在省两会向相关厅局提出过询问。为何这样执著?

  陈华伟:因为我本身也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2005年,我企业的两名员工先后出交通事故,其中一位员工被车撞得肝脏破裂,另一位员工被撞碎了头骨。两宗交通事故发生后,肇事者都逃离了现场,为了挽救两位员工的生命,我先后垫付了30多万元的医疗费,到现在根本无法向肇事者追讨。对于受伤的两名员工来说,他们的月收入才两三千元,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这样的事情我看得太多了。

  准备再追问五部委

  羊城晚报:这么多年来,相关部门对你的建议、询问都做过答复,你是否满意呢?

  陈华伟:答复无非是“正在跟进”、“可以尝试”一类的套话。说实在的,我觉得有点“打太极”的味道,我也很失望!这个救助基金对救死扶伤十分有意义,事关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基金,至今没有着落,我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心里十分焦急!

  今年,我还准备就交通救助基金建立问题追问五部委,包括财政部、公安部、卫生部、农业部、保监会等5个部委:国家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何时建立?

  五年促成一事亦无愧

  羊城晚报:如果交通救助基金今年再度落空,您会不会继续追下去?

  陈华伟:我常想,一届人大代表的任期有五年,这五年里你总要为老百姓做点什么。我不想做开会代表,我想要实实在在促成一个事情,哪怕干足五年仅能促成一事,也不愧“代表”二字。所以,从当省人大代表开始,我就一直追着交通救助金这个关系千万生命的话题,我会一直追下去。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