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要事记: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报告出炉

  历时一年半,第一次进行全方位、系统调查研究

  本报讯 记者黄春棉 陈 红北京报道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主办、国家信息中心承办、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课题报告会”2月2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介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报告取得的相关成果。

  据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介绍,该课题历时一年半,是国内第一次对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全方位、系统调查研究,先后对7500多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详细研究分析,开展了针对500强企业的技术创新问卷调查和针对国内近20家骨干生产企业配套关系调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报告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就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课题的研究结果作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迅速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改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明显,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成果快速增加。但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规模小,规模以上企业有80%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二是产品主要以机械加工为主,产品附加值还有待提高;三是技术创新层次和质量有待改进,国内申请汽车技术专利80%左右以实用新型专利为主,发明专利较少。虽然多数高新技术产品已经实现本土化生产,但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外方。

  陈建国表示,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有重点扶持汽车零部件的发展的内容,建议零部件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研发力度。

  全国机械工业召开表彰大会

  近20家汽车企业和近百名职工获奖

  本报讯 2月19日,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99家单位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02名机械企业职工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受表彰名单中,汽车行业在这次表彰中所占比例较大,约占全部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的1/5。福田汽车、北京现代、长城汽车、东风朝柴、上海华普、延锋伟世通、上汽技术中心试验认证部、奇瑞、江淮、厦门金龙、潍柴、重汽集团、青特、上海通用东岳、宇通、广汽、上汽通用五菱、庆铃等约20家汽车企业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泉、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排放标定部部长李颖涛等近100名汽车企业职工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吕钊凤

  力争早日实现汽车销量200万辆目标

  大众中国启动2018战略

  本报讯 记者庞国霞北京报道 2月26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共同发布并启动了大众中国2018战略。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战略旨在促进大众在华销量尽早实现翻番,即年销量达到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在华经销商数目将增加一倍。根据该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不断向中国引进最先进、最环保技术,同时,加大本土研发能力的建设,并承诺在未来向中国市场引进更多新车型。在2009~2010年,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至2018年,大众在华车型总量将从目前的44款车型增加至50款以上。

  范安德称:“2018战略是继成功完成‘奥林匹克计划’之后,我们针对大众在华发展的长期目标,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而制定的。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和汽车市场还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雷诺正积极酝酿

  在中国制造轿车

  本报讯 记者刘 婧北京报道 对雷诺来说,搁置了6年之久的中国制造计划也许还不会立即有结果,但其最新的行动表明,这家与日产结盟的法国汽车巨头正在加速进入中国。

  2月26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宣布,新拉古那正式登陆中国,同一天,雷诺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对外界称:雷诺会重新考虑与东风日产的合作,积极酝酿雷诺牌轿车在中国制造。他还表示,2009年是雷诺品牌在中国的一个全新起点,未来三年雷诺将在品牌、产品和服务上进行较大提升,预计最多将有14款车型引进中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