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豪车扎堆 解读苏州豪车“开店潮”的启示

  2009年刚过去两个月,苏州地区就有4家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开了新店,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豪华车品牌:1月10日,苏州常隆讴歌木渎展厅开门迎客;2月14日,进口菲亚特苏州地区首家授权经销商———苏州祥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营业;2月22日,东星奔驰4S中心在昆山启动;2月28日,苏州第三家东风本田销售服务店———颉田店也与众人见面。

  截至目前,苏州地区的奔驰经销店已增至4家(分属两家经销商),其中2家都是开业不久。而在江苏省省会南京,目前也只有2家。是什么原因让豪华车品牌如此“厚待”苏州?

  ■ 豪车扎堆苏州

  “奥迪、宝马、奔驰、讴歌、英菲尼迪、路虎,几乎所有的豪华车品牌都在苏州地区设有4S销售中心或展厅。”昆山奥迪品牌经销商宋先生告诉记者。

  一些品牌的4S店已经基本确定开店日期:作为苏锡常(苏州、无锡常熟)地区惟一一家讴歌汽车4S店的苏州常隆讴歌汽车特约经销店将于今年4月开业。此外,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也都将在此布局。

  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纷纷在苏州打出了招聘广告,广纳销售人才。

  ■ 经济实力成就超强购买力

  人人都知苏州风景美,但豪车扎堆苏州,则是看重了苏州地区在苏南、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地位。

  苏州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属地级市,下辖五个县级市,包括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市和太仓市。江苏省统计年鉴显示,2007年,苏州工业总产值达15908.92亿元,苏州地区共计26214.72亿元,在江苏省名列第一。

  苏州地区也是民营企业、外商投资的集中地。据统计,2007年苏州地区工业企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5055家,其中苏州市有8632家,常熟市1615家,张家港市983家,昆山市1531家,吴江市1410家,太仓市884家。在去年揭晓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名单中,苏州市下辖五县均名列前茅,昆山、张家港、常熟并列第一,吴江第二,太仓第五。

  除了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当地居民购买力同样不可小觑。2007年,苏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31404元,农村居民纯收入10475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623元。仅从数字看,苏州市农村居民收入支出比已经达到国内相当高的水平,体现出超强的消费能力。2000年苏州市区居民可支配收入是9274元,消费性支出是7027元;2006年,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分别为18532元、12472元;2007年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则增长至21260元和13959元。

  ■ 市场前景被看好

  经济增长速度快,居民消费水平层层提高,造就了苏州地区汽车市场的繁荣。尽管目前金融危机的阴云仍未散去,而汽车企业对苏州车市的前景普遍看好。

  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苏州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8%。其中汽车类增长131.7%。全市年末拥有机动车167.22万辆,其中汽车69.79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9.0%和24.8%。记者从汽车经销商的话语里感受到他们对苏州车市的信心,这段时间苏州地区新4S店的不断涌现也是最好的证明。

  据在苏州汽车行业工作多年的毛先生观察,苏州地区居民收入高、消费能力强,尤其青睐大品牌,这也是一些豪车品牌增加销售网点的原因之一。尽管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些行业深受影响,汽车经销商之间“硬仗”难免,但苏州市场“家底”雄厚,汽车销售前景仍然被看好。

  多年在昆山做电子外贸的李戈航深有体会:“这里小企业非常多,消费能力很强,即使是小镇的街道上也随处可见高档汽车。所以豪华车品牌纷纷到此建店是理所应当的事。”一位宝马经销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马在苏州地区的销售状况一直不错。“除了销售新车,这个区域市场的汽车保有量同样非常可观。而行业内都知道,汽车售后服务的利润要比销售新车来得高。这也促使苏州地区4S店迅速增加。”他说。

  

  苏州“开店潮”的启示

  ■杨丽娟

  当不少地区的汽车经销商都因日子难熬被迫倒闭的时候,苏州车市却迎来一股强劲的开店潮。其中的主角,乃是豪华车品牌。

  投资建店需要调研先行。苏州车市应该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苏州经济实力雄厚,工业企业数量多,人均收入高,消费能力强;二是苏州地区的五个县级市对汽车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三是当地消费者对汽车品牌认知度高,青睐豪华品牌。正是看到了苏州地区的这些“魅力”,众多高端品牌才接踵而至,抢滩市场。其中一些甚至已经将此地列为重要“战场”。

  就像车市“冬天”里的一把“火”,苏州“开店潮”的出现给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们带来了信心。近年来,一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诸如苏州这样的地级城市,早在数年前就被很多汽车企业“相中”,并迅速在此建店营业。

  可以发现,一些高档汽车品牌不再“死守”一二线城市,而是开始采用“填空”的方式在县级城市构建营销网络。这个过程中,“渠道下沉”成为关键词语。在苏州,不仅在县级市区有大品牌汽车的销售展厅,甚至一些乡镇,也成为他们眼中的“肥肉”。

  渠道是汽车销售的永恒话题。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汽车销售渠道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如何保增长、树信心?苏州“开店潮”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思路,就是汽车企业需要更加贴近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抓住区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分重点开发市场。另一方面,当豪华车品牌已经加速渗透的时候,其他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动作是不是更应该快点呢?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