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东风出手 将于3月份发布其首款乘用车型

来源:《汽车观察》  

  作为中国“三大”之中惟一一个没有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企业,东风终于要出手了。

  在自有商用车业务与合资品牌乘用车企业盈利的支持下,东风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日前,东风汽车称,将于3月份发布其首款乘用车车型——东风风神。

  定义“华系车”

  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计划在年内推出两款汽车,分别为2.4L的中型运动轿车和1.6L的小型车。与以往的“自主品牌”不同的是,东风推出了“华系车”的新概念。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向记者诠释了“华系车”的意义,“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或者一个品牌进入另外的国家,根据汽车品牌产地的不同,会形成鲜明独特的品牌联想,从而形成‘某系车’的概念,比如,美系车、欧系车、日系车、韩系车等。目前,随着奥运会的空前成功,中国的形象和中国制造已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华系车’这一概念已在形成,呼之欲出”。

  “日系车”精致节能,“美系车”豪迈大气,“欧系车”的领先科技,东风的“华系车”何以立足?目前,东风汽车已经与本田日产、起亚、标志雪铁龙组建了多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在合资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东风确实已经积累不少经验,现如今也是该释放能量的时候了。

  在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中,一汽通过自身的“红旗”品牌建立了自主品牌生产线;上汽在收购并改造荣威后,也行成了拥有了自己的乘用车品牌;现如今,东风开始打造“华系车”。作为乘用车市场的后来者,相比国内竞争对手,东风汽车在品牌认知上将毫无优势可言,更不必说跨国同行了。向消费者推销汽车和向企业推销卡车所需的技巧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东风却不这么想,对于品牌认知度的积累的确需要时间,事实上,东风绝大多数品牌价值和认知度,都是建立在商用车上的基础上。看来,东风的“华系车”必将借上商用车的“东风”。

  择机而行

  发展汽车工业,无论是城市形象,还是资金引进、国家政策扶持、配套建设、人才流入,都对其有很大的影响。从地域上看,东风发展乘用车确实受到不小的外因限制。武汉的周围,徜徉着三个强大竞争对手,东有上海、南有广州、西有重庆,在德系、日系、美系合资巨头的包围下,东风的合资品牌一直鲜有作为。现在,东风决定做自己的乘用车品牌。

  早在2007年,东风汽车就宣布,投入100亿元资金打造自主乘用车项目,并表示在3年之内形成年产100万辆的生产规模。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人们并没有见到东风的小车在马路上飞奔。2008年,东风汽车又传出了乘用车风神即将上市的消息,再一次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但是一直等到今天,东风的乘用车才终于要亮相了。东风在等什么?

  李春荣说:“在我看来,如今的市场环境对东风乘用车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切入市场时机。2008年,我们曾对外披露,投产风神。到2008年底,在生产上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我们已经完成了生产相关调试,达到 了我们预期目的。投产完了以后接着就是要下线投放市场。这需要一个过程。” 在汽车研究开发过程中,先要解决质量问题、技术问题。据李春荣介绍,商用车业务和乘用车业务的协同发展,为东风乘用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东风汽车拥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试验场,技术问题也不难攻克。到去年底,技术问题都已解决。接下来是产能问题。“我们有188个供应商,它还有它的二级,所以,我们要拉练整个产业的能力,要先解决质量问题,再解决能力问题。因此现在主要是在拉练。”

  也是1.6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即将推出的首款乘用车风神竟然为1.6L车型。

  自从振兴计划实施、购置税减免以后,1.6L车型变得炙手可热。目前,在同等级别市场上,风神将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多达50多款,其中大部分是合资品牌车型。分析人士预测,今年由于振兴计划的利好,年内将有十几款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上市。这对于风神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此前一些拥有小排量车型的企业正在更加增强实力,没有小排量车型的企业正在紧密筹划提出新车型。虽说东风选择在政策利好的时机推出首款乘用车,但是市场的大环境却是不容乐观。摆在东风面前的,是一个从未介入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目前还有些“凶险”,对于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市场,东风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整个小排量车市场而言,东风的介入必定会带来更多的新鲜元素,但同时,东风也将为争夺市场份额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不得不说的是,东风这第一步迈得有点“另类”。

  链接:东风乘用车发展进程

  2002年,东风汽车公司开始筹划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

  2005年7月,东风乘用车项目筹备组正式成立。

  2007年7月,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正式成立。

  2007年9月,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第一期工程奠基。

  2008年8月,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在成功运营一 年后变更为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简称“东风乘用车公司”)。

  2008年12月,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已按计划完成工 业化和工厂建设,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并已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东风风神品牌的亮相,意味着三大国有汽车集团全部进入乘用车市场。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