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汽车股逆市疯狂的背后

来源:《汽车观察》  

  多项利好政策短期内有望刺激消费需求,拉动销量,从而帮助一批汽车公司获得业绩增长。

  进入2009年,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曾经让投资者伤心欲绝的汽车股爆出大冷门,开始一扫颓势,以牛年崭新面貌示人了。

  事出有因

  截至2月12日收盘,一汽夏利、金杯汽车、贵航股份、福田汽车、江淮汽车等十余只汽车股相继涨停;汽车类股占据大部分的交运设备行业指数涨幅高达46.8%,而上证指数同期仅上涨23.51%。2月12日以后,A股市场接连出现深幅回调,两市个股也跌多涨少,不过,汽车板块在调整行情中却表现出相对强势,多数跑赢指数。

  汽车股近期的上涨完全事出有因,国家目前正在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无疑是触发当前汽车板块整体大涨的主要原因。上述振兴计划将主要包括按照排量减免购置税、鼓励新能源汽车、扶持汽车金融汽车信贷、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汽车下乡”等内容。这将给萎靡的车市带去暖意,多项利好政策短期内有望刺激消费者的最终需求,拉动汽车市场的销量,从而实实在在地帮助一批汽车公司获得业绩增长。更加有战略意义的是,将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优化汽车行业的机构调整。据媒体报道,外界所传近日将有汽车产业振兴大纲的相关细则出台,所以汽车股即使大盘回调,照样逆市大涨。

  汽车股今年或将迎来一定投资机会,浮现以下几大动力:

  一是“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将逐步全面实施,该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目标之一是中国汽车销量在2009年仍能保持增幅,不会出现外界预计负增长的惨状。特别是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相当于汽车业增加了10%的利润,将为汽车股盈利能力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汽车股盈利能力复苏获得新的刺激力,那就是钢材价格大幅走低,这有利于汽车行业降低生产成本。与此同时,汽车重要生产成本构成部分的塑料、轮胎等主要原料也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同样有利于汽车股盈利能力的复苏。

  三是燃油税征收后对小排量汽车或将构成利好,特别对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小排量汽车构成利好。若以汽车类龙头个股上海汽车为例,可谓是集众多基本面利好题材与一身:双龙10多亿计提的利空出尽、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更新车型陆续推出、上汽通用五菱受益汽车下乡、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逐步找到市场脉搏、上汽整体受益世博会、新能源车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等,这些都给上海汽车的触底反弹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警惕透支

  对于汽车股的普涨,已有业内人士告诫,汽车整车行业目前的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水平,短期内汽车股难有超额收益。但若是一味疯涨就将透支车市行情,将有危机四伏的危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1月汽车销售数据好于预期,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乘用车1.6升以下品种产销环比呈现较快增长,尤其是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呈现双双增长,明显好于其他品种;汽车企业库存得到释放,当月库存创13月以来新低。1月份多家轿车厂家销量创月度新高,特别是以小排量为主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轿车,势头更猛。

  然而,由于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并未得到明显改变,中国车市还处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因此汽车产销总体仍然延续了上年四季度低迷的走势,今年上半年车市仍然有减速的可能,商用车形势更为严峻。从产销信息看,汽车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但远未到根本改善的地步。

  去年中国汽车增长迈入“千万级”落空,各家汽车企业的销售成绩单透过行业协会统计都已经让投资者了然于胸。近日不少车企发出业绩公告,提示2008年全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下滑均超过五成。如上海汽车预计2008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0%以上,长安汽车预计同比下降50%至100%,一汽夏利和江淮汽车也预告2008年度利润将同比减少超过50%至100%。

  观察过去多年来汽车股的表现,发现在行业由低谷至复苏到景气高点时,投资汽车股大致有两次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一是在销量回升初期,极度悲观下的估值恢复,这主要体现为市净率(P/B)的回归;二是行业景气确认后,每股收益(EPS)回升推动估值大幅提升。 前期汽车股行情为P/B回归推动的第一阶段,从目前看,汽车股P/B由年前的1倍提升至2倍左右,目前估值已至合理中枢,短期内难有超额收益机会,可以预见,眼下这种结构性的上涨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发生转变,因此需要小心谨慎为好。

  长期看好

  不过由于汽车振兴规划政策面上的支持,多数车企今年的产销目标仍维持增长,显示汽车业正静候春天到来。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国内宏观经济2009年下半年逐步好转,经济的好转将使得居民对未来的收入有较好的预期,从而对汽车消费提供支撑。由EPS回升推动的第二阶段行情,估计可能于今年三、四季度开始,届时行业景气度将有所好转。

  虽然轿车行业短期波动来临,在油价上涨、价格下移、成本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短期内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预计未来中国车市仍然保持增长的大趋势并未发生本质性的改变,汽车股的投资机会犹存。

  保守预测,国内汽车行业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未来十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CAGR可以维持在15~20%,个别优势企业CAGR可以保持在20%以上。因此,单纯的依据周期性行业的投资逻辑未必一定适用。汽车板块价格已充分反映了未来行业赢利降低的预期,由于汽车行业基本不存在价格的大幅提升因素,EPS的提升主要依赖量的增长和成本的下降,大中型客车和轿车销量分别有5%和6%的增长,而钢价的下跌将使得大中型客车和重卡行业毛利率有1%~2%的提升。2009年看好轿车和大中型客车的投资机会。建议在1.2~1.5倍P/B区间增持或买入轿车股、在1.5~2.0倍P/B区间增持或买入客车股,以分享行业景气回升时汽车股的高估值与高溢价。

  目前我国整车制造企业还有上百家,远高于世界水平,初步判断在政府的主导下今明两年行业将出现兼并重组潮,可密切关注具有整体上市及兼并收购重组可能的企业,如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福田汽车等。

  (股市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