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自主汽车品牌的价值提升

来源:《汽车观察》  

  只停留在低廉的价格,而没有为品牌注入活力或者差异点,那么这个品牌充其量只是个名字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品牌。

  从理论上说,汽车品牌价值不是汽车厂商的自我认知,最终是消费者去衡量和体验。

《BranGap》的作者Neumeier (2006)认为“品牌是消费者对产品、服务或公司的一种整体心理感受。品牌的真正定义者是个体消费者,而不是生厂商、市场或所谓的公众。”所以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可以而且应该转移到客户价值提升的角度。

  客户价值是由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组合而成的,与只能传递有形价值的产品相比,消费者对能传递无形价值的产品更情有独钟!汽车品牌深谙其道,在情感满足和功能性的结合方面,体现了对于客户价值的深度认识。人们购买汽车是为了满足一些基本需求,比如代步或者运输;但是具体到对某一品牌的选择上,消费者往往从象征性和情感性方面考虑,并做出选择(Keller, 2003)。比如欧洲车,因其基因、血统纯正和技术完美而闻名于世,其品牌蕴含着诸多信息元素,比如精湛的技艺,独特美妙的驾驶体验,超强的寿命和耐用性等。这些信息在其广告语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奥迪的“Vorsprung durch Technik”(技术驱动领先潮流)和宝马的“ultimate driving machine (终极驾驶汽车)”。欧洲车的这种无形的情感或者体验价值在其高端市场可谓独领风骚。 然而日本车的品牌定位或者价值取向则有所差异,限于自身市场狭小和资源有限,日本车系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其耐用、省油等诸多有形的功能价值来迅速扩展市场。从顾客价值角度看,日本车系在车的价格、功能以及其他有形要素上努力实现一种平衡,使顾客对车的高质量深信不疑、十分满意;欧洲车系倾向于在形象、审美和驾驶表现上别出心裁, 对自身品牌的内在价值(尤其是无形价值)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然而,这两种不同的价值主张也有着一个共性,即质量的稳定性!任何一方都不会以牺牲质量而换取顾客价值。因为质量是顾客价值的最基本体现!

  就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来讲,大多还停留在低端市场,价值取向主要体现在有形价值和功能价值上,然而制造水平和质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又削弱了其有形价值的提升,这对品牌形象有很大的不良影响!大多数自主品牌建设是从企业自身出发的,而且也是主要聚焦在产品品牌的推广。其实品牌是多维度的,除了产品自身,其他品牌(比如担保品牌)、渠道、员工、服务等都是体现汽车品牌价值的重要载体。

  我们从一个案例来分析如何有效利用品牌战略组合,快速提升品牌价值。丰田公司“Echo”品牌轿车在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时,根据其定位(想购买第一辆属于自己车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采取与Roxy (若克丝,Quiksilver公司旗下专为女性设计的著名休闲品牌)合作的品牌联盟战略,销量在半年内就突破了10万辆!这次品牌联合,一方面成功地展示了“Echo”车品牌的年轻、运动、时尚的情感价值主张,为产品品牌注入了活力,牢牢吸引年轻女性!另一方面,也给丰田公司车型品牌注入了活力点以及更多的品牌联想空间。这次品牌联盟也充分体现了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目标消费群体而实施的。

  因此,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品牌建设中要摆脱传统思维,站在顾客角度,利用合适的品牌化工具,多维度地去塑造公司品牌形象,进而利用强大的公司品牌为其各个产品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低端的价格定位原本并没有什么错误(比如Echo就是低端定位),只停留在低廉的价格,而没有为品牌注入活力或者差异点,那么这个品牌充其量只是个品牌名字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品牌。 因为真正的品牌可以为其目标顾客带来有形与无形的价值,它是有生机和活力的!你越多地为顾客创造价值,你的品牌就越有价值!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