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王凤英:延长消费政策时间普及高品质小车

  小排量车的春天“姗姗来迟”。

  尽管国家政策已多次明文规定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向仍呈现出一种不理性状态,每年消费者平均购买的汽车排量仍在不断增长,这使得国家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面临重大挑战。

要改变这一状况,真正实现小排量汽车的大发展,需要企业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国人制造高品质的精品小排量汽车,这需要政策持续、细致的关怀,并建立一个相对持久有效的产业政策鼓励体系,并将这种支持和鼓励落到实处。

  王凤英对记者表示,发展小型及小排量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业发展趋势。在日本,0.6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占总销量的60%以上。在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年销量达到45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35%;若将紧凑型两厢车算在内,其小型车销量占总销量的60%以上。

  背景

  事实上,关于小排量车,各界已经达成共识: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符合我国环保的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发展节能环保型的高品质小排量汽车需要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鼓励机制,并将之落到实处,这不仅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国策,也将影响整个行业以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观点

  “一方面,国家没有给环保、节能小排量汽车一个明确的标准,继而在税费上给予大幅度优惠,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小排量汽车利润低,需求少,企业缺乏投入和研发的动力,使得市场上小排量车型少、技术含量低。”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现状。

  事实上,奇瑞小型车的销量下滑最能说明问题。今年1月,奇瑞各类小型车销量同比下降的占50%,小型车销售冠军QQ的销量同比下降了9.94%,销量下滑最大的是奇瑞A1,今年1月销售829辆,比去年同期的3213辆下降了71.20%。

  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有望使小型车的销量变得有起色。在该规定中,指出产品结构调整将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其中,1.5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达到15%。

  小排量车将有望迎来真正的“破冰一刻”。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