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蜀中无大将”仍是奇瑞之忧 挑战更大

  拥有一个强势的品牌和产品才能保证奇瑞等自主车厂在下一步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壮大。

  有时候“团结就是力量”并不总是好事。据奇瑞公司官网最新发布的数据,奇瑞2月份销量达到了3万辆,但这一数据是由近10款车型所完成的,显示奇瑞麾下仍缺乏能独当一面的大将,缺乏继QQ之后新的强势品牌。

这也是自主品牌在新一轮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所在。

  奇瑞介绍,2月销量比去年翻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总量的突破,仍难掩单品牌产品的参差不齐。以乘联会公布的1月数据为例,奇瑞旗下车型在1月的销量分别为,东风之子111辆,A3是2693辆,A5是4564辆,A1是829辆,QQ是13640辆,东方之子cross是696辆,开瑞是25辆,麒麟是461辆,瑞虎是2066辆。数据反映出,奇瑞销量的最重要支撑仍然来自QQ,A3、A5、瑞虎表现平稳,但仍难以成为“当家花旦”。其他品牌则只起到助战声势的作用。

  奇瑞认为,2009年产品销售结构已经发生根本转变,已由QQ为主导的微轿车型向以A3为主导的精品中级车型的转变。的确,A3着力于品牌的提升,造型比奇瑞以往车型更好看,显示出奇瑞打造重点车型的决心。但令人费解的是,奇瑞计划在2009年推出多达15款新车。更多的车型将冲弱单车效应,令奇瑞打造重点品牌的想法可能打折扣。奇瑞需要的是更强的品牌,而不是更多新车以强撑销量。

  品牌才是奇瑞和其他自主车厂应对未来变局的“防身符”,而这需要有另一款销量达到或超越QQ的产品的支撑。

  实际上,奇瑞现在面临的挑战比去年更大。这包括出口量仍在进一步萎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奇瑞1月出口1629辆,出口量下降幅度居各车厂前列。国内其他自主品牌产品将对奇瑞形成阻击,与比亚迪F3相比,奇瑞A3的表现黯然失色,而包括奔腾B50、风神等中级车即将入市,精品家轿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除此之外,合资品牌势必将积极进入小排量领域形成反扑,推出价格更有竞争力的小型车产品。

  而在购置税调整影响下,黄金排量集中于1.0升-1.6升阶段,1.0升以下车型销售反而受限制,影响到QQ的销量,并且这一产品市场份额已经在被其他新品所蚕食,对奇瑞有釜底抽薪之险。

  总而言之,拥有一个强势的品牌和产品才能保证奇瑞等自主车厂在下一步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壮大。匆匆推新车,反而有逢迎政策之嫌,以大跃进方式壮大声势并不是自主品牌应有的态度。这在政策效应退潮之后,将会加剧公司所面对的困境。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