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汽车下乡”政策一举多得 农民受益最大

  十一五国家将投千亿促进农村公路建设;山东、河南、四川成为首批家电下乡试点地区;4万亿经济刺激中,向农村民生领域投资3700亿元;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六年关注三农;09年大幅提高农业补或将达到2000亿元……近年来,国家关注农村,不断出台各种惠农政策,包括了公路、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补贴、消费等诸多方面。

  3月,以往只属于城市消费的宠儿——汽车也要上山下乡,正式向农村市场进军。

  中国有9亿农民。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或是行业来说,基数是9亿的市场都将是个史无前例的“大单”。那么“汽车下乡”将会给农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车企、经销商、农民谁会成为此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厂商:生产“大跃进”

  2009年2月,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组装车间。

  生产线的一端,工人们把刚下线的发动机一台台地装上车架;装配线上,每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据介绍,现在企业已开足马力生产,每天下线的车会被迅速提走。基本是零库存状态。

  “2009年的农村市场,对微车、商用车企业将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大蛋糕。”在国务院振兴规划出台的第二天,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就对媒体如此断言。而后不久,上汽通用五菱的09年销售计划便从年初预计的70万辆提升到75万辆。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有此举动并不奇怪。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演化为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车市也出现大幅下挫,但交叉乘用车市场保持了一定增长,累销量达到106.36万辆,同比增长7.67%,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一枝独秀,继续蝉联微车市场第一,销量为65万,市场占有率接近50%。同样生产微车的企业长安,销量也达到了36.2万辆。

  与“50亿新政”相伴而来的,就是“汽车下乡”,广大农村市场的“经济海绵”作用也将得到更深入的体现。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每年田间作业运输量约为145亿吨,城乡之间货物运输量为100亿吨以上,而且每年还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而我国农村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却仅能完成农村运输量的30%左右。

  “微车热销将带动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车企只是其一”。

  上汽通用五菱新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的小排量、大功率B系列发动机,现在也调整生产节奏以应对这个“非常”时期。

  上汽通用五菱3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中,包括在广西省柳州市的180家都在全速运转以保证供应充足。

  从1月中旬至今,上汽通用五菱的厂门口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可以预见的是,2009对微车企业来说,日子会很忙碌、很紧张,当然也会很滋润。

  经销商:“提现和储蓄”

  2009年3月,山东临沂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网点。

  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李先生手机响个不停,“明天就会到50辆车,你们快来提吧!”

  据介绍,临沂地区微车销路一直很好,去年一年五菱车上牌量就接近12000辆。“汽车下乡”补贴开始,农民都希望快点开上自己的车,所以车一到就被提光。

  微车消费者对价格极为敏感。今年前两个月,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拉动下,微车销量就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提升。其中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量超过7.5万辆。有了双重优惠的刺激,销售火爆也是意料之中。

  提起“汽车下乡”带来的收益,经销商李先生一脸笑意。

  “我们的店不大,主要提供销售和维修两种服务,都是农民用户非常需要的。”李先生还说,“汽车下乡”的好处不只是多卖车,将来汽车的维修和保养也是一大块业务量。

  目前,县级以下微车销售网点主要以2S店为,可提供销售和维修服务。与4S店相比,投资小,规模也小,是上汽通用五菱最早在行业中引入的销售模式。

  卖车是现金的进出,而未来农村汽车后市场却是一笔大额储蓄。这一点是很多微车经销商的共识。

  农民:最大受益者

  2009年3月北方某村老赵家。

  这几年,赵家大儿子的三个蔬菜大棚专门种黄瓜富了起来。多年前买的三轮车不但破旧,而且毛病不断。

  听说国家要给购车农民补贴,晚饭后他和家里人商量着换一辆微型商用车。因为这种车的载重量大,不但能继续到城里送黄瓜,还可以拉着一家子进城逛逛。用他的话说,“咱农民有钱了,也得提高提高档次啊!”

  关键词一:省钱升级

  我国目前农村三轮车和四轮农用车的保有量非常巨大,其中有牌照的1700万辆农用车多是功能单一,既不节能又不环保,急需更新换代。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微车,价格主要在3-5万元之间,但整车工艺,内部空间,乘坐舒适性,动力操控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观。

  比如,五菱荣光的内部空间已达到了轻客边缘的标准,可以充分满足乘用和商用两种特性;五菱全部产品都达到国家的安碰法规要求,并将安全气囊列入标准配置;五菱荣光搭载;国内领先的小排量、大功率B系列发动机,在排量仅为1.2升的前提下,升功率达52.2kw/l,额定功率达63kw,与长安之星S460 1.3排量的功率旗鼓相当。

  现在农民购车可少花3000-5000元,这对农民来说就是少花钱换好车。

  关键词二:便利消费

  “我就在镇上的经销店买的车,将来修车也在那里,很方便。”一位购车农民说。

  由于农民用户对汽车备品备件、售后服务有着巨大的依赖性,他们很关心是否能够在家门口买到车、修好车。

  据了解,去年年底长安汽车的县乡网络网点已增加到1070个。

  上汽通用五菱也表示,五菱全国有845个销售网点、934个服务网点,在全国的地级市,网络覆盖率已达到90%,在全国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将近三成,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达到五成以上。

  “基本可以保证农民在家门口买到车。”该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三:致富工具

  由于外需持续恶化、国内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今年农民工将大量返乡。日前中央农村工作小组推测,今年这个数字可能是两千万。

  农民工的再就业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有专家指出,农民工在城镇打工后,眼界更为开阔,具有很多创业优势。近年来已有近500万农民工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开办工商企业。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城关镇十里铺村,耕地不足800亩,人口不满2500人。从人均年收入从100元到2004年在在中国最富有的城镇群落——台州黄岩地区所有亿元村中排名第二,全村总GDP达到5.6亿元。村长说靠的是两样法宝,一直充足的电力供应,二是五菱车。

  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有很多五菱县、五菱镇,甚至五菱村,这些地区微车已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好帮手。

  2002年,轿车销量突破百万,被业内称为“轿车年”。

  2009年,9亿农民的需求被放在首位,农村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